浴霸太热

你不是他

先婚后爱+破镜重圆+金主+替身|He

禁止转载

 

 

总目录 

 

家门口的那棵香樟四季葱绿着,而在不会凋零的树木之下,却已是一轮春秋。

 

外婆一贯不会贪睡,每日天亮之前便带着王俊凯留下的博美犬十六在院子里溜达,走得累了就在家门前的石墩上坐着休息一会儿,和村子里早起干活的人聊上两句。

 

等到天光渐渐显露,外婆便牵着十六站在房子底下,十六立马会意,嘹亮地叫了两声。易烊千玺就着狗的叫喊声起床,没几分钟就穿着简简单单的运动服下了楼。餐桌上已经摆好了外婆做的早饭,易烊千玺也不急,慢悠悠地喝着粥吃着包子,等着永远准时准点的快递员来。

 

不多时,被等待的那个人就骑着三轮车风风火火地送来了新一周的快件。易烊千玺往外看了一眼,没有起身去接,任由外婆在外面和快递小哥寒暄。中间外婆还进屋为人倒了一杯刚烧好的苦丁茶,易烊千玺也只是缩着脑袋吃自己的,没有理会外婆的眼刀。

 

送别小哥后,外婆便慢慢吞吞地走进了屋,拿着快递在易烊千玺面前晃了晃,“还有几个大件儿在外面,你去把它拿进来,我只拿了这个。”

 

易烊千玺脸上没什么表情,乖乖应下,走出去把三大个快递箱搬了进来。

 

“这孩子还真是能坚持啊,这都一年半了,没有一周落下的。”外婆自顾自念叨着,目光却时不时地往呆坐着的易烊千玺身上瞄,“他这是真喜欢上你了吧。”

 

易烊千玺听这番话已经听出了耳茧,但对着老人家也不好太敷衍,便还是认真回了一句:“外婆,我们已经分了,他也不是喜欢我。”

 

外婆摆摆手,“你们年轻人就是喜欢折腾,不喜欢你还个个星期给你写信买吃的,他是钱多了还是闲得慌啊。”

说罢也懒得听易烊千玺辩解,抱着狗又出去了,准备到邻居家去串串门。

 

易烊千玺看着手中单薄的快递,眼睛里的黯淡转瞬即逝,没有被人捕捉到。

 

 

 

打开手上的快递,里面毫不意外的又是五张明信片,每张明信片的背后都是一张小猫的照片,正面则是王俊凯亲手写下的密密麻麻的字。小猫是当年易烊千玺刚和王俊凯结婚时捡到的,因为那天是八号,图个省事,他便直接给猫取了个小八的名字。

 

小八是只普普通通的流浪猫,易烊千玺把它养活费了不少劲,只是后来碍于王俊凯的洁癖,他只好把它送到了父母那里,再没接回来过,只能借着每个星期去看望父母的机会顺便看一看。

 

如今易烊千玺走了,王俊凯却将小八从父母那里带回了家,好吃好喝的照料着。一年半的时间,几百个日夜,王俊凯拍下的小八的照片,却无一张相同。明信片后面的照片亮得易烊千玺眼睛发酸,他伸手摸了摸,好像真的触到了小八柔软的毛发。

 

待把五张照片细细品过后,易烊千玺才慢慢将所有明信片翻了个面,把写着留言的那一面展露在眼前。

 

他已经知道了王俊凯的习惯,也知道明信片上除了记录一些生活琐事,并没什么重要,可当每一次抬手拾起它们,仔细阅读上面的字句时,易烊千玺还是会有一闪而过的酸涩。

 

这些明信片背后,是他没有陪伴在侧的、王俊凯的生活。

 

 

 

5月13号  天气阴

千玺,昨天小八悄悄爬上了床,掉了好多毛在上面,我不小心吼了它,它脾气还不小,生了好久的气,一直缩在角落不理我,吃饭也要我不在旁边才肯吃。我拿它没办法,就拿出你的照片给它看,告诉它要是不听话就不让它见你,它立马乖了,整晚上都缠在我的脚边,动都不让我动一下。都一年多了,它还是不会上厕所,网上的方法都试了一遍,发现没有一个管用的。我觉得我可能和它八字不合,要是你在,你一定很快就能做到。千玺,小八很想你。

我也是。

 

5月14号  天气阴

千玺,今天我回了趟家,我妈问我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说不知道,她挺生气的。你知道的,他们一直比较喜欢你,所以到现在都没给过我好脸色,不过我觉得挺开心的,你离开的那段时间也一直没有对我动过怒,现在能有他们替你生气,我很高兴。身边的人越来越少的提起你,我很感谢每一个还愿意替你惩罚我的人,至少这样能让我觉得,我们不是真的再无瓜葛。

 

5月15号 天气阴

千玺,今天楼下那家你最喜欢的家常菜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歇业了,我吓得腿软,打了个电话给他们老板,还好,老板说他们只是出去旅游,很快就会回来。我每天都会去他家吃一顿,有时候是忙不过来不能自己烧饭,更多的时候,我是在悄悄地拜师学艺,试着自己做出一样的味道。上次我特地找卓冉来试了一下,他说我已经可以出师了,也不知道店老板知道了会不会生气。千玺,这家店还会回来,好脾气的老板我也还能看见,你呢?

 

5月16号  天气阴

千玺,咱爸今天打电话给我,说让我这周末去看他时带两瓶好酒,陪他好好喝两杯。自从你走后,我每周都会去陪他们一天,可他们从来没有对我发过火,还安慰我说你很快就会回来。我时常会想,你能长成如今这个美好的样子,一定是爸妈一点一点培育出来的。你是我见过最好的人,我真的很感谢爸妈,能把你带到我的身边,能把你交给我。可我更觉得没有脸面,我愧对了他们的好,更愧对了你的好,我不值得被安慰,也不值得被托付。但还有机会的话,我会努力成为最适合托付的那个人。

 

5月17号  天气阴

千玺,那几箱水果你们要记得吃,天气热了很容易坏,外婆牙齿不好,你让她多注意身体。小八最近食欲很好,胖了很多,我抱久了居然都觉得有点累。卓冉今天又来蹭吃,作为条件,他会给我说些你以前的事。千玺,我很高兴,你有一个真心待你的朋友。我真想回去看看过去的你,如果回来你还在的话。

 

 

 

王俊凯的字体一直是飘逸潇洒的,顺笔多,带着点和他气质不符合的狂妄。可写给易烊千玺的信,每一个字都像是雕刻般下足了力,方方正正,没有一点潦草。

 

易烊千玺静静看完以后,起身上楼,把明信片放进了抽屉的纸盒里。纸盒里的明信片已经满得要放不下,极厚的一摞,一只手都握不住。这一抽屉里承载的不仅仅是带着温度的明信片,也不只是小八这一年半来的成长史,它承载的是王俊凯这十八个月的点滴。

 

王俊凯分明是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强迫他留在他的生活中。这些白纸黑字毫无悬念地提醒着易烊千玺,他所有的逃匿都毫无意义,他终究还是把王俊凯的生活完完整整地经历了一遍。

 

易烊千玺合上抽屉,轻轻叹了口气。他不知道,有些伪装做了太多次,便会连带着把那个伪装着的人也骗得个彻底。无数次面对外婆的调侃和劝慰都能坦然回应后,他自己都有些相信,他是真的不在乎王俊凯了。哪怕他控制不住会将这些明信片反反复复地看很多遍,哪怕无数个夜里他还是会因为一个夹带了王俊凯的梦境猛然惊醒,他也坚定不移地告诉自己:这一切只是出于习惯。

 

时间总会让他把不该记起的都忘记。

 

 

 

摒除掉脑中的混乱和心中的酸涩,易烊千玺起身收拾了一下自己,出发去了镇子上。去年刚来这儿时他闲着没事,便作为志愿者去给镇上的小学当老师。到底是在山区,小学的所有设施都不算完善,连个正规的操场都没有一个,教室也极为紧张,学生必须大热天的挤在风扇都没有一个的室内学习。

 

只是这一年间,也不知道校方请到了哪尊大佛,使得小学在短时间内焕然一新。学生们的食堂、教室、操场……每一个地方都被重新翻修扩大,设施条件已经快要赶上城里的学校。

 

易烊千玺常听校长念叨那位大恩人,心里总有些感激。他是离学生、离讲台最近的人,自然知道过去学生的艰辛,老师的无奈,只是这位资助学校的人一直不愿意出面,学校和易烊千玺自然也无处表达感恩。

 

意外的是,前段时间校长突然找上他,说那位资助人终于同意在图书馆揭幕当天来学校一趟,为学生们送上祝福。奈何学校里的老师大多是本地中专或者大专毕业,论文凭和人气没人高过易烊千玺,校长便想请他代表学校致感谢辞,不让学校失了颜面。

 

本就不是什么大事,易烊千玺也不是个扭捏的人,便欣然应下这个差事。

 

匆匆赶到学校时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会儿,校门口却已经乌泱泱的挤满了人。易烊千玺不想挤在一群孩子中间过路,便坐在门卫室等着人群散去。没坐一会儿就来了电话,易烊千玺看了眼来电显示,选了个安静点的地方按下接听。

 

 

 

“千玺,你在哪儿呢?”

 

电话那头的声音实在温柔,易烊千玺被这夏天逼得有些烦闷的心顿时冷静了不少,“门卫室呢,挤不进去,这儿好多人。”

 

“那我过来接你,别走啊。”

 

还来得及答话,电话就被干脆地挂断。易烊千玺轻声笑了笑,心里闷着吐槽:同样都是这么多人,即使来个人接他不还是过不去。只是吐槽对象现在不在面前,他也只能含着笑意坐回了保卫处,和保安大哥一起无奈地看着外面的热闹。

 

保安大哥和易烊千玺早就熟识,坐得无聊了便拉着他唠起了嗑。

 

“现在的有钱人真是不嫌辛苦,给了那么多钱还要在这儿顶着大太阳发书,为了什么啊。”

 

易烊千玺有些惊讶,“你是说是那个资助的人在亲自给学生发书啊?”

 

“是啊,发了好久了,一直晒着太阳呢,水都没看见喝一口。”

 

易烊千玺无意识地抬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感觉头顶的太阳又毒辣了一些。在娱乐圈的那些年,他见过的逢场作戏不在少数,那些口口声声说要身体力行做好公益的艺人,不知道有多少是被舆论逼迫、连点雨都淋不得的金贵之身。他一直不喜欢这个虚伪谄媚的圈子,也看透了很多伪善面孔下的真面目,此时真的看到有人愿意真心实意做事,他的心里很难不动容。

 

目光穿越拥挤的人潮,试图抵达人群中央,却数次被人流阻隔,一直看不真切。易烊千玺探头望了一会儿,有些失望,干脆放弃地拿出演讲稿又看了起来。本来就是为了感谢那人才办了这次活动,但易烊千玺的稿子里并没怎么提到关于资助的事,而是将重点放在了鼓励学生读书上,甚至连资助人的名字都没有提到。

 

倒不是易烊千玺有意避免,只是校长千番叮咛,稿子的内容完全是按照资助人的意思来的。把已经熟透了的那些话又读了几遍后,易烊千玺再看向面前的人群时,目光不由又软了几分。

 

 

 

刚放下稿子,头都没抬起来,易烊千玺便感觉自己眼前的光被人挡了去。他顺着面前人的白鞋往上看去,就看见许停对着他笑得一脸得意。

 

“你还真来了啊?”易烊千玺望着许停一头的汗,不可思议道。

 

“看你这小身板,我担心你一会儿一个人被挤晕掉。”许停在易烊千玺旁边坐下,目光却还放在身边人的身上。

 

“我不出去了,等会儿要发言的时候直接上台就行。”易烊千玺用腿撞了撞许停,没好气地说。

 

许停轻笑了两声,没再继续惹他,安静下来跟着他望着外面。易烊千玺用余光看了看端坐着的许停,心里有些佩服。这人似乎总能够准确把握他的情绪和想法,在他想要闹的时候活跃,想要静的时候沉默,无时无刻都能让他感到舒服。

 

易烊千玺刚来时因为身份和性格原因,一直不能很好的融入集体,和老师学生们都像隔着层纱,怎么都揭不开。后来许停空降,两个人作为同样的志愿教师,同样的新人,自然而然地便熟识起来。许停身上成熟稳重的性子和易烊千玺很是相像,只是他较于易烊千玺要开朗健谈些,和别人打起交道来也要自然得多。

 

许停算是易烊千玺能够在这儿稳定下来的功臣,易烊千玺虽然从没对着他说过感谢的话,但当初许停给予他的那些支持和照顾,他一直放在心底,深深记着。

 

 

 

头顶上的风扇很是破败,甩动起来还有奇怪的声响,仿佛下一秒就要掉落下来。等它吱吱呀呀转了不知道多少圈时,门外混乱的人群已经排列成了整齐的队伍。

 

易烊千玺看了看时间,差不多该揭幕式开始了,他起身理了理衣角,准备出去和学生们站在一起。许停也跟着他站了起来,帮着他拉了拉身后的衣服,抬手在他肩膀上拍了一下,“想你当年也是在联合国发表过演说的,不至于因为这个紧张吧。”

 

易烊千玺本来还有些忐忑的心瞬间就平静下来,他失笑着望了一眼许停,“你倒是记得清楚。”说完也没等许停回应,抬腿就朝着队伍走了过去。

 

许停看着他挺拔的背影,嘴上无声地回答了句什么,浅笑着跟上了他的脚步。

 

易烊千玺上台是在随后环节,于是一个多小时里他就耐心站在烈日下陪学生们一起听校长致辞、看大家玩游戏。台上的孩子大多出生在农民家庭,能吃苦,学习起来也极为认真,却还是头一次见到真正的图书馆,不由都有些激动,做起游戏来卯足了劲,只为了争几本课外书和一些小礼品。易烊千玺站在最前排注视着台上跳动的那些身影,一时也忘了这三四十度的天气,弯着眉眼,眼中尽是温柔。

 

倒是许停注意到了他一头的汗,给他递了无数次纸,易烊千玺反反复复都接得有些尴尬了,才终于轮到他上台讲话。他踏着石阶一步步走上今日才搭建起来的小舞台,台下吵吵闹闹的人群立马安静下来。

 

纵使已经过去一年多,易烊千玺作为当红明星的效应仍有很大存留。去年冬天刚来学校时很多孩子因为他的明星身份对他又喜又惧,等到朝夕相处后,他们也开始从报纸杂志上的新闻中脱离出来,真正把他当做一个值得尊敬的老师。

 

易烊千玺站在舞台正中央,扫视了一下台下使劲仰着脑袋看他的学生,缓缓笑了起来,放下手中的稿子,举起话筒一字一句抑扬顿挫地说出那些最真诚的祈愿和祝福。

 

发言最后,易烊千玺才应要求一句带过那位资助人,却是在这一句话中拿出了十二分的诚挚和感激,没想到台下突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易烊千玺愣了愣,随即看到有些学生朝他扬了扬手里刚刚领到的新书,他顿时了然。一根无形的线牵扯着他的神经,让他在那一刹那突破理智,头一次做了冲动的事。

 

他重新拿起话筒,郑重道:“我有一个不情之请,请问一下这位神秘资助人愿不愿意上台给孩子们说两句话呢?”

 

 

 

本该是很尴尬的沉默和寂静,易烊千玺却丝毫不觉,他只是站在上面认真、仔细、耐心地看着下方,像是确定那个人一定会走上来。

 

而在他等待间,他没有看到,一个人从身侧的阴影里,坚定地走上了台。

 

在学生震耳欲聋的掌声中,易烊千玺慢慢转过身,目光交接的那一刻,他清晰地感知到自己屏住呼吸,在顷刻之间滴下了汗。

 

那个资助人踩着劣质的红地毯朝他走进,每前进一步,易烊千玺就看得更清楚,那个人眼中的灼热和期盼。直到那人在他身边站定,附在他的耳畔轻声道“对不起,我不知道你在这里”时,他才如梦初醒,颤抖着手把话筒递了过去。

 

“说点什么吧。”

 

毫无准备的王俊凯眼中满是忧色,却仍得忍住现在就解释的冲动接过话筒。他看了看身侧有些僵硬的人,又看了看面前满怀期待的学生,一片空白的脑子艰难地运作着:“我不能为你们做更多,也不能带着你们每个人去追寻更好的生活,我不是你们的出路,谁都不是,你们的出路,是你们自己。”

 

“可能现在你们没办法和别人站在同一起点,但只要你们不停歇,总能跟上他们的步伐。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黑暗。”王俊凯抬头看着天空,“我相信你们,总能见到光。”

 

易烊千玺无意识地跟着王俊凯也向上望去,而那万里长空中,烈日正盛,艳阳没有丝毫掩藏地将炽热的光束倾洒在这片贫瘠的土地。

 

他蓦地明白了为什么一年多以来王俊凯写的所有明信片上,天气那一栏始终都是阴——如若生命中的光没了,那任谁多么强大,都看不到晴天。

 

 

 

易烊千玺下台后刻意忽略了等在舞台后的人,头也不回地向前走着。可是在听到身后那声急切的“千玺”后,他依旧不受控制地顿住了自己的步伐。

 

王俊凯趁着他愣神的这几秒钟站到了他的跟前,“一起吃个饭好吗?”

 

易烊千玺微微皱了下眉,“不了,我该回去了。”

 

“千玺。”王俊凯拉住又一次想要离开的易烊千玺,努力压下自己的急躁,强行让自己冷静下来,“那找个地方让我说两句好吗?不会说太久的。”

 

易烊千玺没有回绝,提步走在前面,王俊凯得到他的默认,两步追了上来,在他身后紧紧跟着。

 

易烊千玺最终把王俊凯带到了操场的树荫处,他的脸色除了最初在台上看见王俊凯时有一瞬的惊愕,随后一直平静如常,仿佛面前这人的到来,激不起他的一点波澜。

 

王俊凯拿了几张纸在石凳上垫着,想让易烊千玺坐,易烊千玺却丝毫没有领情,只催促着他赶紧说完,“你不是有话要说吗?”

 

王俊凯垫纸的动作刹那间顿住,他有些难堪地将那些纸收了起来,攥成一团握在手心里。说话前他认认真真地看了易烊千玺一眼,希望从中看到他熟悉的温暖和爱意,看到他错过的这一年半的回忆,可是他失败了。

 

他什么都没有看见。

 

那双最会讲故事的琥珀眼,此刻只是一个幽深的黑洞,里面空无一物。

 

 

 

“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这里。”王俊凯突然觉得自己的解释挺傻气的,他已经找不到再说下去的意义,可那万分之一的,易烊千玺还在乎他、还会误会他的可能,逼迫着他放下自己那廉价的尊严继续说着,“我要是知道你在这儿教书的话,我不会来打扰你的。”

 

易烊千玺偏过头去,在王俊凯的视野死角使劲眨了眨眼睛,平复了心中的惊涛骇浪,“你没必要给我报备,也没必要因为我在哪儿就不去哪儿,这是你的自由,跟我没什么关系。”

 

“我们说好的三年……”

 

“王俊凯,我从来没有向你承诺过什么三年,发生的就是发生了,哪怕分开三十年也不可能抹去它们的存在。你一直困在过去,真的没什么意义。”

 

“千玺,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抹去那时候的记忆,我是希望你知道,我对你的喜欢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出于习惯,我是在真切体会你当时只身一人为这段感情付出的心情。我想让自己体会过,再大彻大悟地回来见你。”易烊千玺的冷静和疏离几乎把王俊凯击碎,他这些日子来每日思索的怎样让易烊千玺相信他重新回到他身旁的计谋,此刻全都像个笑话。

 

他才意识到,要是易烊千玺不爱了,任他做出什么努力,拿出怎样的真心,那人都不不屑一顾。

 

“何必呢,我们已经回不去了。”易烊千玺等这番话等了多久,如今它轻飘飘地传进耳朵里,倒显得他过去的期盼可笑至极。他努力了三年都没能走进王俊凯的世界,却只需要离开后的一个朝夕就轻易做到,王俊凯不觉得荒谬,他觉得。

 

“我们不需要回去,我们重新开始,好吗?”王俊凯的声音渐渐小了,易烊千玺嵌入骨髓的温柔现在依旧存在,说这些话时,他连音量都没放大过,始终和声细语着,可偏偏是这样的和声细语才让王俊凯知道,他已经是个牵不起易烊千玺任何情绪波动的人了。

 

哪怕是愤怒,易烊千玺都不愿意给他。

 

 

 

易烊千玺没有再说话,包里的手机震动了一下,他拿起来接下电话,“我在操场。好,你过来找我吧。”

 

赶人的意味太过明显,王俊凯小腿猛然抖了一下,又堪堪站住。他看着易烊千玺瘦削的侧颜,想要抬手摸一摸那张曾与他日夜相伴的脸,有没有在离开了他后增添一点温度。可他终究没有伸出手去,到这个时候,他连跟易烊千玺说句话都需要做好邀约,更遑论其他。

 

他对他们之间这段关系的期盼,居然已经沦落到只愿易烊千玺不要烦他就好。

 

“爸妈前段时间说想来看看你,我怕你为难,没有同意。小八这次我没有带过来,你要是想看的话……”

 

“让叔叔阿姨不必担心我,我在这儿一切都好。小八你照顾着就行,到处带着也不好。”

 

王俊凯哑然,他们之间的界限已经清晰至此,过去拴住他们的那些羁绊,一一被易烊千玺毫不留情地斩断。他找了很多借口,搬了很多救兵,可都抵不过易烊千玺不在乎。在不在乎王俊凯以后,易烊千玺也不会再在乎任何与他相关的人和事。

 

“那我呢?”王俊凯红着眼问他。这时他才知道,在易烊千玺面前怎么能企图留下尊严,要么伤个彻底,要么惶惶不可终日,反正怎样都不会好过,又何必让自己整日提心吊胆着。

 

“那我呢?我想你想得要疯了,该怎么办?”

 

易烊千玺指尖狠狠颤动了一下,手心似有一根筋突突跳着,他稍稍侧身,将王俊凯脸上的绝望和无措尽收眼底,只感觉心上像是被重重刺痛了一下,沾染上了血腥气。当初知道真相后依旧在医院照顾了王俊凯几个月,离开前依旧将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放手前依旧笑容满面,为的不过就是能和面前的人好聚好散,能有一个和其他伴侣不一样的结局。

 

怎么还是,走到了今天的地步。

 

“小凯,算了吧,总会走出来的。”他永远做不到对这个人狠心,这是他用尽力气爱过的人,也是他此生都无法安然放下的人,哪怕是各奔东西从此陌路,他也希望他好,而不是这样伤人伤己。

 

“我走不出来。”王俊凯几近崩溃,易烊千玺是一堵密不透风的墙,无论他怎么努力都不能往里散一缕烟,那缕牵动着他们之间微弱联系的烟,“千玺,我没有这么喜欢过一个人,你不能连争取的一个机会都不给我。我知道你不信我,让我证明一次,好吗?”

 

见面这几分钟里,王俊凯不知道说了个多少个“好吗”,易烊千玺以前总是觉得自己爱得卑微,如今却又为王俊凯的小心翼翼心痛不已。他没有再说话,两个人保持着僵持的姿态沉默相对,都害怕自己冲动下的一句话,就会让彼此万劫不复。

 

 

 

许停费了点时间才找到易烊千玺,他赶到操场时,定在原地的两人已经不知道沉默了多久。他一眼认出了面前这个死死望着易烊千玺的人就是方才在台上说话的资助者,但还是掩盖住心里的惊讶,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走到易烊千玺面前,柔声问道:“回去了吗?一起吧。”

 

易烊千玺几乎是一瞬间就卸下了身上的刺,满身防备悉数散去,笑着对许停点了点头。

 

王俊凯将易烊千玺的所有动作看在眼里,只觉得眼睛像是被什么东西蒙住,模糊得让他看不清面前的人和事。

 

他上前一步拉住易烊千玺的手臂,想要问问面前的人是谁,他们是什么关系,可只片刻,他就意识到,他早就没有资格了。

 

是朋友,他没资格认识;是爱人,他没资格指责。他现在对于易烊千玺来说,只是生命中曾经出现过的过路人,是死是活,是悲是欢,都与他毫无关系。

 

最后他也只是在易烊千玺轻微的挣扎中,缓缓放开了自己的手。在那个梦中无数次出现过的背影渐行渐远后,王俊凯无端生出了一种“本该如此”的感慨。

 

就如同那无数次的梦中都会出现的场景一样,易烊千玺,再没为他回过头。

 

Tbc.

 

 

 

 

 

 

 

 

 

 

评论(230)

热度(3345)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