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霸太热

单行途

学霸x学霸,校园甜文





第二章  外界和我不熟

高三要学的新东西基本已经不再有,对于22班这个新组成的王牌班级来说更是跳过了这一阶段,直接开始了第一轮复习。

 
 书桌里的课本堆得老高,各种各样的卷子和辅导资料压得人喘不过气。

 
 开学第一天的课主要是让大家认识新老师,语文老师和地理老师都是年事稍高的老头子,性格却十分迥异,数学老师是学校顶级王牌教师,手下出过无数个单科状元与市内最高平均分班级,英语老师是位女强人,做事雷厉风行,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政治老师则是个肚子极大的中年男子,幽默风趣,在学校颇有学生缘。

这一天过得还算顺风顺水,学生对于新老师的不熟悉被好奇替代,激发出了他们在以往的学习生活中难以见到的热情。

 
 第一个正式的晚自习由班主任带,没什么要紧事,留给大家的自由时间很多。易烊千玺向来很有规划,前一日晚上就已经把自己每天的安排全部列好,精确到了每个课间要做些什么,每天中午要睡几分钟的程度。

王俊凯心思没有这么细,往往都是想到哪里做到哪里,晚上抱着一堆资料无从下手。

看着旁边已经投入进自己世界的易烊千玺,他歪着脑袋苦想了一阵,也学着样子先做起了数学。这个科目算是他的强项,埋首进去一节课也没再做点别的事。

 
 第一个下课铃声响起,班上的人陆陆续续跑到走廊去透气,王俊凯下课没有继续做作业的习惯,起身伸了个懒腰,发现旁边的人还是刚才那副认真样,伸手碰了碰他,“千玺,要出去吹吹风吗?”

 
 和王俊凯相反,易烊千玺做什么都不喜欢被打断。按他一直以来的习惯,他该直接拒绝王俊凯才比较合理,但看着这人望着自己的那双眼睛,他却鬼使神差地放下了笔,盖上笔帽站了起来,“我们不用出去,这儿就有风。”

 
 说完他侧身向另一边,将刚才紧闭的窗户开到了底,舒爽的凉风立刻将两人扑了个满面,王俊凯走到易烊千玺旁边,和他一道趴在窗台上看着楼下的风景。不得不说,他们这个位置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占据了地利,一号楼紧邻着学校唯一的一条小河,河边是几条狭窄纵深的小道,一直绵延到学校的机动车道,小道边是各种各样的绿植,看起来普普通通,大多叫不出名字,却简单得让人有种置身乐园的舒适。

 
 学校的路灯基本都是橘黄色调,打在静静流淌的水面上,可以隐约见到点起伏的波纹。王俊凯伸着脑袋把自己往窗外送,想要被更多的风触碰,易烊千玺看得心惊肉跳,习惯性地伸手拉住了他的胳膊,却没有让他回来的意思,只是给了他一个借力的依靠,“小心一点。”

 
 王俊凯并不喜欢和未交深的人有亲密的肢体接触,可他低头看了看抓着自己的那只指节分明的手,发现他并没有以前的那种排斥,反倒是因为易烊千玺又露出了崭新的一面而感到些许欣喜。

 
 “千玺。”

 
 易烊千玺还是第一次被王俊凯叫名字,还不太适应,“嗯?”

 
 “你有想过以后想去哪里吗?”王俊凯没有看他,和任何普通的聊天一样随口问道。

“北大。”易烊千玺只思考了两三秒就回答道,“没有想过别的。”

 
 王俊凯一直觉得以易烊千玺的性格大多会说能去哪儿就去哪儿之类的应付话,没想到冷不丁就听到这么实诚一句,不由偏头向他看去,照进他眼睛的是易烊千玺笃定的眼眸。那样没有丝毫迟疑的语气其实并不带有什么自负的意味,只让王俊凯觉得,易烊千玺就是属于那里的。他好像也认可了旁边人的话,不是没有想过别的,而是他仿佛就不应该去别的地方。

王俊凯说不上来这种感觉是因为什么,他抬手揽着易烊千玺的肩膀,鼓励性地拍了拍,“你一定可以,你这么厉害。”

 
 易烊千玺也看他,脸上明显写着点意外。王俊凯没有问他为什么。

 
 这种对他的信任来得毫无道理,他只当是自己曾经的成绩让王俊凯过分高估了他的能力,便没有多语。

 
 下了晚自习王俊凯约了几个以前的朋友一起走,他租住的是学校旁边的学生公寓,本来以前想的是同人合租,但最后还是因为他无可救药的强迫症和洁癖而作罢。现在想来,这一年都要自己独来独往,确实也是件挺难捱的事。

 
 洗了个澡出来已经是十点半,王俊凯做了会儿作业才爬上床。闭上眼睛回顾今天一整天发生的事,他又从床上一翻而起,拿出自己的日记本,刷刷刷写了几行字。

 
 “今天易烊千玺捏了我手臂,给我说他想考北大。我想去哪儿呢,不知道。”

 
 再看同一页的上一天日记,字数更少,“同桌是易烊千玺,好看,人不错。”

 
 进入梦乡之前,他还在兀自唠叨,高三的生活果然无趣,来来回回能记录的也就是他那个同桌而已。

 
 王俊凯的作息一直比较规律,晚上不熬夜,早上定早起。在旁人看来他学习的劲并不很大,每天看起来都轻轻松松的样子却还是能进年级前二十,但其实很少有人注意到,高二一年,大多数时候他都是第一个到教室的。

 
 然而高三的生活让他意识到,什么叫人外有人。

 
 他踏进教室时,自己的座位边上已经有个人在啃着包子默读历史了。

 
 王俊凯用胳膊肘顶了顶头都不抬的易烊千玺,“你早上就吃这个吗?”

 
 易烊千玺吧唧两下把自己的包子吃完,慢吞吞地回答:“学校能吃的来来回回就那几样,都吃腻了。”一中食堂总体来说走的是朴实风,基本符合大众胃口,但可供选择的种类却并不多。严格的学校管理制度也使得住校学生无法出校,因此校内的人基本都会每日三省己身:早上吃什么乎?中午吃什么乎?下午吃什么乎?

 
 胃口稍微大那么一点的,比普通人要再多一点烦恼,一日起码四省。

 
 王俊凯看易烊千玺很是苦恼的样子,这还是他第一次在他身上看到如此生动的表情,一早心情就好了起来,“我可以帮你带,你有什么想吃的吗?”

 
 易烊千玺显然有些错愕,早上校外超高的人流量使得外带早餐这事成了极其考验人际和亲疏程度的一个尺度,没有点同生共死的经历都使唤不动人。但他并不是什么挑剔的人,也不喜欢给人制造麻烦,于是婉拒道:“不用了,我在学校吃很快的,还能腾出点时间多背点书。”

 
 王俊凯也不再坚持,“那你什么时候想吃新的东西直接告诉我就行。”

 
 易烊千玺点头,不明白为什么总有一种王俊凯在给自己挖坑的感觉。

 
 小三门一轮复习要把所有课本先梳理一遍,王俊凯因为搬家到学校这里,很多书都没找齐,新买的书也要两三天才能到,只能跟着易烊千玺看同一本。

 
 地理课前他憋了又憋,死活没能向易烊千玺说出自己没书这句话,上课铃声响起,王俊凯还在跟自己较劲,趴在桌子上咬牙切齿地排练该怎么说,一本毫无折痕的书已经瘫在了他的面前。

 
 “起来了,一起看。”易烊千玺对他说道。

 
 王俊凯愣愣地问:“你怎么知道我没有?”

 
 “看你每次课间都会把书提前摆出来,就这次没有。”

 
 王俊凯不知道自己这个举动究竟是大是小,但以他的角度来说,要想发现别人有这样的习惯并不容易,再联想到早上易烊千玺为了不麻烦自己找尽借口的样子,王俊凯在心里已经写好了今天的日记内容。

 
 把思绪拉回课堂,王俊凯才注意到易烊千玺的课本简直达到了常人无法理解的工整,三种颜色的笔记分得一清二楚,行与行之间甚至都对得整整齐齐,让人看着就有学习的欲望。与此同时,他发现易烊千玺的字完全脱离了他脑海里刻板的男生特有狗爬字体,是介于凌乱与中规中矩之间的飘逸飞扬。

 
 他止不住夸出了口,“你这笔记写得好好。”

 
 易烊千玺抿着嘴笑,也不否认,礼貌应下。

 
 王俊凯中午下午为了节省时间,都是在学校吃饭,因此在上午最后一节课前和易烊千玺约好一起去食堂。高三生习惯了争分夺秒,下课铃声一响就能看到四面八方的人朝着食堂奔跑,就为了省去排队的那点时间。

 
 易烊千玺不喜欢和别人抢,多是等最后一波没什么人了才去食堂,王俊凯听了以后反复劝他,宁为五斗米奔跑,不为五秒钟吃剩饭。易烊千玺觉得有点道理,就顺了他,答应下课就去。

 
 一号楼虽然占据了最佳地理优势,但对于他们这种住在顶楼的人来说下楼远远比走平地要麻烦得多,老师一声下课刚说完,王俊凯立马就拉着易烊千玺往外跑。易烊千玺下了楼看着各个方向跑来的人群,被这丧尸压城般的气势吓到,张着嘴不可思议道:“这也太恐怖了吧。”

 
 按照王俊凯以前的操作,他比起这些人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念着第一次和同桌一起吃饭,这个跑法似乎不太帅气,他就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拍着易烊千玺的肩膀以示安慰:“没事,安全着想,我们不急。”

 
 易烊千玺也信他,跟着他在狂奔的人群中慢慢向食堂挪动,和周围的人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仿佛一堆青年丧尸中的老弱病残。

 
 占座打饭各自分工,王俊凯自然是给自己挑了重活,一个人端着两份饭在人群中艰难穿梭。

 
 让王俊凯意想不到的是,易烊千玺吃饭非常挑食,总共也就三四个菜,三分之一的东西都被他给挑了出来放在一边,蔬菜和肉都有讨厌的,倒还算是雨露均沾。

 
 王俊凯看他那一板一眼挑菜的样子,颇有些滑稽,出口问道:“千玺,你多大啊?”

 
 易烊千玺手上不停,嘴巴不清不楚地回了一句:“00年11月的。”

 
 “好小。”王俊凯感叹道,“那我比你大了一岁多,你这么小得多吃点,这么挑食长不高的。”

 
 易烊千玺这才知道王俊凯问自己年龄的目的,耳朵尖悄悄红了起来,“我从小就不喜欢吃这些,改不过来了。”

 
 他一直低着头,从王俊凯的角度看去,说话的时候像是在嘟着嘴,怎么看怎么和他的人设不符,王俊凯心中渐渐升腾起一种想摸一把易烊千玺头毛的冲动,最终还是被他按了下去。

 
 “那你喝瓶这个。”王俊凯从书包里摸索了半天,拿出一瓶饮料放在了易烊千玺面前。

 
 易烊千玺抬眼看过去,那包装上赫然写着——六个核桃。

 
 那句广告语就差被两人一起念出来,王俊凯干咳一声,急忙解释,“我妈特别信这些宣传语,应该,有点用吧?”

 
 易烊千玺憋不住笑,看王俊凯恨不得找个坑把自己填了的样子,没有推辞,接过打开就喝了起来,王俊凯的脸色才稍微好看了些。

 
 晚上22班迎来了他们这学期的第一次文综小测,班上的人都已经习惯,高二开始大家就基本面临着每两个星期就要考一次文科综合的命运,但经过一个寒假的洗礼,该忘不该忘的都被忘了个干净,大家叫苦不迭,怨声载道。

 
 王俊凯最头疼的就是小三门,一边收拾桌上的笔记一边愤愤不平地控诉,把旁边本来没什么情绪的易烊千玺都给绕进去了,“你真这么讨厌吗?”

 
 王俊凯看了易烊千玺一眼,张嘴仿佛就想说个三天三夜的,但最后还是只说了一句,“哎,你不会懂的。”

 
 “我为什么不懂,我也不喜欢考试,写字太累了。”

 
 王俊凯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抓住易烊千玺的手直摇,“对吧!太累了!还是动脑子的好,这种死记硬背的真是不适合我。”

 
 易烊千玺本来觉得王俊凯挺稳重的,也是第一次见到他这么小孩子气的一面,便笑着安抚道:“既来之则安之吧,要忍一年呢,你别一次性就把吐槽都用完了。”

 
 “我发现你和外界传的真不一样。”王俊凯看着他说。

 
 “因为外界都和我不熟吧。”

 
 王俊凯被易烊千玺说服。考完两个小时的试距离下晚自习也没多少时间,王俊凯提前开始收拾书包,发现易烊千玺还专注地做着作业一动不动,有些好奇,“你不回寝室吗?”

 
 易烊千玺回:“学校十点半才关灯,我多留一会儿。”

 
 王俊凯把书包又挂在了桌子的挂钩上,觉得自己也有必要这么做,他清楚自己回家后的效率远比不上在学校来得高,更何况家里还冷冷清清的。

 
 “你不走?”放学铃已经响起,易烊千玺见王俊凯还坐在座位上。

 
 “我也多待会儿,回家一个人太寂寞了。”

 
 李舜从自己的座位走了过来,站在王俊凯边上盯着他瞧,把王俊凯看得不自在了,“你有事?”

 
 “你今天不走吗?”李舜也问他。

 
 王俊凯很是莫名,他和李舜并没什么交集。

 
 “我想问千玺几个题……”李舜挠着脑袋,回去端了自己的凳子坐在易烊千玺前面,直接问了起来,也不管还没搞清楚状况的王俊凯。

 
 “千玺,你能教教我这种题的方法吗?我错了好多次了。”

 
 “千玺,你看看这个为什么要选A啊?”

 
 “千玺,你太好了,想花钱把你拽回家给我辅导,我妈找的那是什么破家教啊!”

 
 ……

终于送走了李舜这尊大佛,王俊凯已经被烦得想揍他,问易烊千玺,“他是不是经常坐我这里问你题?”

 
 “有时候会。”易烊千玺看王俊凯不太高兴的样子,以为是他不喜欢自己的桌椅被别人使用,想替李舜说句话,“你要是不喜欢的话以后我会告诉他的。”

 
 “不是不喜欢。”王俊凯否认,随即脑海里就出现了李舜那个大脑袋凑到易烊千玺面前的样子,又改了口,“嗯,是挺不喜欢的。”

 
 昨天易烊千玺听王俊凯说过他是处女座,所以对于王俊凯这么直白的回答他倒没有生气,每个人的自由罢了,并没必要强求,“我会跟他说的。”

 
 王俊凯想解释说他并不是对李舜这人有什么意见,但他又确实不想让自己这儿被别人当移动客栈使用,干脆不再说什么,反而拿着刚才准备的几道题怼到了易烊千玺跟前,人也跟着往他身上贴,“千玺,你能教教我这道题吗?我老不会。”

 
 易烊千玺讲完一道,王俊凯又立马拿出另一道,“还有这个,为什么要选C啊?”

 
 易烊千玺讲题很有条理,王俊凯听得仔细,很快就理解了精髓,歪着脑袋往他身上一靠,“千玺,你讲得太好了,想不花钱把你拽回家给我辅导。”

 
 易烊千玺再听不出他这是什么语气就傻了,忍不住笑了起来,“你干嘛。”

 
 王俊凯从易烊千玺身上起来,露出目的达到的胜利一笑,“李舜那小胖子有眼光,攀上了你。”

 
 “你更有眼光,选了我当你同桌。”易烊千玺依样画葫芦。

 
 “我也觉得。”王俊凯很是认可。

 
 “先回家了,别学太晚。”

 
 易烊千玺摆摆手,“我知道,你快走吧。”

 
 王俊凯哼着小曲儿到了家,第一件事就是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又为易烊千玺记下美德一桩:人美心善易烊千玺,来者不拒易烊千玺,值得合租易烊千玺。

 
 次日,“上厕所去吗?”王俊凯抓着易烊千玺问道。

 
 “谁高中了上厕所还要人陪?”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哭笑不得。

 
 “赵磊,走,陪哥哥上厕所去!”李舜在前排突然大叫一声。赵磊也是见怪不怪的样子,立刻起身往李舜那儿去,“走走走。”

 
 王俊凯脸上带着得逞的笑,又问了一遍,“上厕所去吗?”

 
 易烊千玺没办法,高中生的幼稚程度真是超乎他的想象。王俊凯看他站了起来,看上去虽然是无可奈何的样子,但眼里却有些笑意,于是借着自己的身高优势,揽着他的肩膀慢慢往厕所去。

 
 易烊千玺其实并不喜欢和别人勾勾搭搭,王俊凯抵触肢体接触是因为洁癖使然的话,易烊千玺则纯粹是讨厌和他人过分亲近。以前李舜也这样做过几次,都被他委婉提醒,后来也就学乖,再没这样碰过他。

 
 现在换了王俊凯,按理说并没什么不同,他和王俊凯的熟悉程度甚至还比不上李舜,惯性出发他应该选个不伤王俊凯自尊的方法向他说明自己的不愿,但理智出发,易烊千玺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不能忍受,反而是见到王俊凯高兴的样子,意外地有些说不上来的,想要和他亲近的意味。

 
 算了吧。易烊千玺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让他搭一会儿也死不了人。

 
 因为离下课已经过了好一会儿,厕所里已经没了人,就剩下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两个。易烊千玺总觉得两大男生一起上厕所怪怪的,便提出自己在外面等着,让王俊凯一人进去,

 
 王俊凯不同意,“来都来了,客气啥。”

 
 “……”

 
 拗不过王俊凯,易烊千玺还是被拖了进去,直奔最里面去,想着离远点应该就不会太尴尬,没曾想王俊凯也跟着挤到了他的旁边,“你怎么上厕所都喜欢选最后一间。”

 
 易烊千玺扯裤子的动作僵住,继续或是停下好像都不太对。

 
 王俊凯看着他,渐渐意识到了什么,也觉出点尴尬的氛围来。这种事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以前干得多了,所以没羞没臊的,现在和易烊千玺一起做,不知道为何一点也不自然了,这么想着,他直接脱口而出:“千玺,我怎么感觉……有点紧张。”

 
 易烊千玺瞪了他一眼,反而不扭捏了,假装他不存在扭过头快速解决了事,王俊凯还没反应过来,视线尚未转回,就把不该看的都看得干干净净。

 
 他好像更紧张了。

怕易烊千玺等久了,王俊凯在自己脸上轻轻拍了两下,不再想些乱七八糟的。

 
 课间操时间学校有组织全校范围内的跑操活动,高三生命运比较悲惨,因为操场容纳不下这么多班级,硬生生被安排去围着学校绕圈。22班刚刚组成,连队形都没排过一个,但大家都算有组织的人,自己找着想要的位置完成列队。

 
 毫不意外地,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又站在了最后一排。

 
 队伍是4x7的形式,三十个人的班级只剩下这两人站在后面,看着还挺惹眼,王俊凯比易烊千玺稍微高一些,伸着头显摆:“想不想知道队伍前面的风景,叫声凯哥我抱你看看。”

 
 易烊千玺怒视着他,没理。

 
 “啧,脾气还挺大。”王俊凯笑嘻嘻地说。

 
 队伍没有按照班级顺序来排,他们班背后紧跟着的是理科3班,里面有几个人以前和王俊凯一起待过篮球队,关系不错,跑着步对着前面大喊:“凯哥,跑快点啊,行不行啊!”

 
 王俊凯回头看过去,认出了那几个说话的人,冲着他们比了个小指。

 
 “人缘还挺好。”易烊千玺对他说。

 
 “嫉妒啊?”

 
 王俊凯好像总能得到很多人的喜欢,那种永远不可一世的骄傲样子并不是靠着旁人没有意义的溢美之词可以成就,他身上始终有着一股让人羡慕而无法匹敌的恣意,易烊千玺想,那大概是从来没有顾虑的生活环境带给他的纯粹。

 
 “想多了。”易烊千玺淡淡地笑。

 
 “说吧,看上了哪家的帅哥美女,我都给你介绍过来。”

 
 “看上了也用不着你。”易烊千玺不屑一顾。

 
 “还挺有自信,你是不是用你这张冷酷的面具骗了很多天真少女。”王俊凯加快了点跑到易烊千玺前面,倒退着稳稳跟上大队的步伐,把他从头到脚端详了一番,“不过看起来是挺能唬人的。”

 
 易烊千玺无语地把他从自己面前扒拉开,王俊凯又回到了他旁边,用胳膊撞他,“你不会真谈过恋爱吧?”

 
 易烊千玺还是不理,王俊凯贼心不死,“说说嘛,我要对学霸有充分的了解,才能更好地进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吧?”撒泼打诨都快要用上了,油盐不进的人才睨了他一眼,“看起来像吗?”

 
 “不像。”王俊凯的心理平衡了些。

 
 操场上传来响亮的口号,班上领队的人在队伍前举着班牌,也开始带头喊话,“三载风雨,一朝青云;二二之炬,成我千巡!”

 
 班上的人本就不多,女生们在这种事上又向来放不开,22班的声音被彻底淹没在此起彼伏的震天响动里,王俊凯没在意这个,他往易烊千玺那儿靠近了些,“打你小报告,喊这么小声,我在你旁边都没听到你声音。”

 
 易烊千玺确实对这种事不热衷,总觉得特别蠢,也不狡辩,只当王俊凯自言自语不去理他就行。

 
 “叫声哥我就不逼你,叫一声。”

 
 易烊千玺怼他,“你好烦。

 
 “你就满足一下我的虚荣心嘛,又不会少块肉。”王俊凯拍拍易烊千玺的屁股,又给他揉揉手臂捏捏肩,“就一次,不然我等会儿跟他们说你不喊口号了,你看看你选哪个。”

 
 易烊千玺看着他,能从他的脸上看到真切的渴望,想了想确实没什么损失,还能堵住王俊凯那张喋喋不休的嘴,他轻轻开口,“哥哥。”

 
 这声音极其微小,即使是站在易烊千玺前面的人也完全没有注意到,只有王俊凯,一直带着毫无理由的期盼的王俊凯,在吵吵嚷嚷的各种声音中将这两个字拣了出来,郑重揣进了他的记忆之中,连他自己都未曾发现。

 
 王俊凯把易烊千玺的脑袋按进自己怀里,“真乖,以后哥罩你。”

 
 易烊千玺艰难地从他身上挣扎起来,望见了这人看向自己的满目喜意,那双眼睛的末梢因为笑容微微上翘,长而卷的睫毛在日光之下宛若一根根即将腾飞的羽毛,稍稍一碰都是种致命的破坏。

 
 易烊千玺以前画画时学过画这样的眼睛,曾经的老师给它的称呼是桃花眼。

 
 “桃花眼最勾人。”他还记得那句话。

 
Tbc.

 

 

画外音:

易烊千玺:学校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还是不够,怎么能有人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逼迫别人叫他哥呢?

王俊凯:易烊千玺在厕所为什么一点不躲着我?他是不是故意要给我看的?啧,欲拒还迎,伤风败俗,不好不好(下次还拉他一起上厕所)。

我:谁能想到月更选手也能日更七八千呢!

我真是太勤奋了,写小甜饼好开心!好想快点到暧昧阶段啊!!!

评论我会努力回,有些实在不知道怎么回复,大家见谅,不过也不用太在意啦,你们想说什么都行。

最后,因为是校园文,大家比较有共鸣,如果有什么想看的情节梗之类的可以评论或者私信告诉我,我感兴趣的会挑一些写进来的。

爱你们,日常催评论🤒

 

评论(168)

热度(120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2. 嗑口434浴霸太热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