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霸太热

你不是他(终)

先婚后爱+破镜重圆+金主+替身|He

禁止转载

 

 

总目录

番外:(一)(二)

 

王俊凯没想到的是,他把易父易母带来了,自己却不得不先行离开。往常他都会在湖南过完周末,这一次却在周六清晨便早早动身。

 

公司的人打电话来,原本比较顺利的一项海外收购计划被人临时截了胡,很可能要功亏一篑。这个项目他盯了很久,在上面付出的心力前所未有,容不得他在这个时候宣布放手。

 

这一趟回北京势必有一场硬仗要打,王俊凯走之前还是没忍住上了楼,透过门缝贪恋地看了一眼易烊千玺安静的睡颜,才不很情愿地出发。

 

昨晚上易烊千玺一直在和易父易母说话,他没怎么能插上嘴,连一句谢谢都没能捞到。倒不是说他希望通过这事邀功,只是想着如果能够借着这个机会多和易烊千玺说说话也是好的。现在这样,一事无成就打道回府,实在违背了他的初衷。

 

上飞机之前,王俊凯打了个电话给易烊千玺,没有人接听。他知道易烊千玺睡觉有手机关静音的习惯,也是想碰碰运气才拨出了这个号码,显然他的运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差。想了想,他还是发了个短信过去,给易烊千玺稍微讲了讲自己的事,语气是他一贯的轻描淡写,但个中的辛苦和疲惫,只有他自己知道。

 

易烊千玺一天都没有回短信,王俊凯见怪不怪,却还是在下了会以后不信邪地把自己的信箱和微信翻了几遍,最后在满腔失望中垂下了手来。这次公司的事比他想象的要棘手,开了四五个小时的临时会议,他出来时已经口干舌燥,也倍感心力交瘁。

 

他以为自己会得到一点易烊千玺的关心和安慰,可是他没有。

 

晚上在公司忙到九点,回家的时候过了堵车的时间,马路上三三两两的有几辆车行驶着,四周各色的霓虹灯如同穿了舞鞋的小精灵一般乐此不疲地跳动着。

 

王俊凯却只觉得前所未有的孤单。车子里放着李宗盛的《山丘》,高潮部分他用一贯嘶哑的嗓子重复着那几句环绕在王俊凯耳边的歌词。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唤不回的温柔……”

 

王俊凯跟着音乐节拍轻轻地哼着,随后在自己越发哽咽的嗓音中安静下来,有些茫然地看着窗外的景色。这些地方他都再熟悉不过,此时却像是一个初踏入这座城市的陌生人一般怀着好奇的心思细加打量。

 

他才想起,易烊千玺好久没有出现在这里了。

 

哪怕是此刻累得浑身无力的情况下,他都没有了回家的欲望。他把易烊千玺所有的东西都保存得完好无损,把家里所有的陈设都维持成易烊千玺走时的样子,可他心里很清楚,那个冷冰冰的、没有一丝人情味的地方,早就不算是家了。

 

以前不知柴米油盐的意义,如今一个人生活得久了,他才发现了曾经那种看似平常和普通的生活到底有多么吸引人。要是还可以,他是真的想再吃一碗易烊千玺亲手给他做的蛋炒饭。用易烊千玺喜欢的口味和方式,而不是他的。

 

回到家洗完澡已经将近十一点,王俊凯没再吃东西,直接上了床。床上还摆着易烊千玺以前的那些玩偶,王俊凯随便拿了一个过来抱在怀里,妄图从中汲取一点易烊千玺残留的气味。但太难了,已经过去了这么长的时间,连这些玩偶都留不住易烊千玺了。

 

心里憋着事,王俊凯久久不能入睡。他太想听听易烊千玺的声音,于是再三纠结下,还是拿起了手机。刚按到联系人页面,手机猛地震动起来。王俊凯看着上面的来电显示,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反复确认自己没有眼花后,他才努力克制住自己的狂喜按下了接通。

 

“千玺?”王俊凯率先开口。

 

“嗯,是我。”易烊千玺清了清嗓子,“你睡了吗?”

 

王俊凯闻言急忙否认,生怕易烊千玺下一秒就挂断电话,“没有没有,我刚刚上床,还很清醒。”

 

“我看见你的信息了,你公司的事处理得怎么样了?”

 

“没什么大事,你别担心。”王俊凯一直注意着另一头的动静,忽地听到一阵急促的风声,他立即就有些担心,“你是不是在外面?穿外套了吗?现在很冷的,你别感冒了。”

 

“我穿得很厚,没事。”易烊千玺把手机拿开一点,轻轻吸了吸鼻子。他体质挺好,不太容易感冒,只是听到王俊凯的话莫名有些鼻酸。“昨天没来得及跟你说,谢谢你带我爸妈过来。”

 

王俊凯没想到易烊千玺还记着这事,今天一天的颓丧消失得干干净净,“没什么,你要是想谢我,就以身相许吧。”说这一句话时他故意装作散漫轻快的语调,但内心的忐忑和期待,他骗得过易烊千玺,骗不过自己。

 

易烊千玺果真没有回话,气氛一时有些尴尬。

 

“开玩笑的,你别放在心上。”王俊凯嗤笑了几下,“你怎么还是那么傻呢。”

 

“小凯,真的谢谢你。”易烊千玺听见王俊凯的语气有些不好受,他不是不知道王俊凯的心思,也明白这句所谓的玩笑背后是一种小心的试探,可他到底说不出来回应的话。兴许是拒绝多了,现在想要接受,也变得不那么简单。

 

王俊凯没有再笑,他看着怀着那个傻里傻气的玩偶,正经道:“千玺,我好想你。每次回北京我心里都没着没落的,好像总在担心下一次去见你,又会像那年一样只能见到一张薄薄的离婚协议。我不会逼你,但你给我点回应好不好?就像今天这样,给我打一个电话,或者只是愿意接一个我的电话,我就心满意足了,开心得再追你三五年也没关系。”

 

凛冽的寒风拍打在易烊千玺的脸上,把他冻得有些麻木,连自己的眼泪什么时候落下来了都不得而知,“我不走了,小凯,我不走了。”

 

王俊凯笑了起来,“好,千玺,我会一直等着你。”

 

电话是易烊千玺挂断的,两个人到了后面已经没什么话可以说,王俊凯却一直抱着手机不愿意放下,哪怕只是易烊千玺细微的呼吸声,对他来说都像是救命稻草一样,让他完全舍不得丢弃。易烊千玺等了很久,见王俊凯都没再说话,便轻声说了句晚安,挂了电话走进屋内。

 

走到楼梯间时,他却看到自己母亲站在那里,一脸温和地望着他笑。易烊千玺下意识地擦了擦眼睛,担心上面还有未干透的泪珠,像只被抓包的小猫一样低着头问道:“妈,这么晚了你不睡在这儿干嘛呢?”

 

易母拉着易烊千玺到了客厅,坐在他的身边,直奔主题道:“你现在对小凯那孩子到底是怎么想的?”

 

易烊千玺有些防备地坐直了身体,“你问这个干嘛?”

 

“你别转移话题,先回答我。”

 

“不知道。”易烊千玺愣愣地看着前方,“我真的不知道。”

 

“以前的事,你还没放下吗?”

 

“不是。我早就不在乎了,只是我们已经分开了这么久,早就不是开始的样子了,我不确定我们是不是还能像从前一样相处,也不知道他喜欢的是不是现在的我,更不敢想我们到底能走多长。”

 

“就是找借口。”易母没好气地拍了拍他的头,“这几个月你们一直在相处,你难道还不知道他到底变成了什么样?我看你们都是倒是相处得很好,比以前还好,而且他要是不喜欢现在的你早八百年就放弃了,不至于傻到跟着你跑了四五个月还没发现吧?”

 

易烊千玺想反驳,但又不知道怎么反驳,易母便找准空子,继续说道:“你来这儿之后,小凯每个星期都会跑去看我们,我和你爸稍微生点小病,他消息比谁都灵通,大老远的跑来照顾我们几个晚上。即使是这几个月他每个星期都这儿来看你,他也没忘了我们,周日一回北京就到我们那里去,待到晚上才回家。”

 

“他也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父母,能够对我们做到这样,真的是仁至义尽了。他知道你心里对我们有歉意,所以想多陪陪我们让我们不要生你的气。你别看他好像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所以不太会在乎别人的感受,其实他的心比谁都细。你那点小心思,他早就看得一清二楚了,只是照顾着你的自尊心从来不说出来。这次我们本来就准备过来看你的,他不知道,就天天打电话拐弯抹角地说你想我们,让我们来,我们一说好,他挂了电话就把机票订好,一路上还什么都不让我们拿,全部一个人扛。到了这里更是吃个东西都照顾着我们的口味,按着我们喜欢的来做。”

 

“烊烊,我以前不给你说是不想你有负担,但现在我也知道你已经心软了,所以告诉你这些让你更加安心。我说这些不是因为他给了我们多少照顾,归根究底,要和他过一辈子的人是你,所以他对你好,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不过是看客,唯一不同的大概是我们这些看客是被你珍视的,所以他愿意努力保护好我们。如果他不在乎你,他完全可以做做秀,每天给你说些甜言蜜语把你哄过去,何必大费周章地把时间浪费到我们身上呢?”

 

易烊千玺听完后心底隐隐泛起细微的酸苦与心疼,他是真的不知道,在他看不见的地方,王俊凯为他做过这么多。

 

“你要是还喜欢他,那就抓紧时间,不要再错过了。你要是不喜欢了,就直接给人说清楚,不要让他一直在你这里吊着。”

 

易烊千玺莫名心安了很多,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在这个时候总能成为他最大的精神支柱。于是他不再那么纠结,放下包袱不满地嘀咕了一句:“我才是你亲儿子,怎么只知道说别人好。”

 

易母给他腿上来了一巴掌,“你以为我愿意呢,要不是某人不肯承认自己喜欢,我才懒得帮忙。再说了,就因为你俩这闹个不停,我和小凯他妈一起出去逛街的频率都降低了不少,愁得我啊。”

 

易烊千玺见他妈这突变的画风,没忍住笑了起来,“这才是重点吧,你就是想拉着人家逛街罢了。”

 

“这是附加作用。”易母站起身来,“你自己好好想想,别跟你爸一样成天到晚想七想八的,有什么好想的,我去睡了,你慢慢琢磨吧。”

 

易烊千玺无奈地点点头,“你快去睡吧,别说我爸坏话了。”

 

晚上易烊千玺一个人躺在床上,脑海里不断响起他妈说的那些话,王俊凯仿佛在他的眼前逐渐立体了起来,把做过的那些事在他脑海中又重新做了一遍。他已经好久没有想过以前的事,这一刻,他努力逼着自己回忆当初和王俊凯分开前的点滴,回忆他看见沈凉后生活的巨大变化。

 

他蓦地发现,再回味这些过往时,他居然已经不会再痛了。

 

时间不会治愈伤痛,可改变后的王俊凯会。王俊凯用日复一日的温柔相伴和固执坚持的点滴付出,把他伤痕累累的心渐渐修复,把他封印起来的热情和爱意重新点燃。他的确受过伤,也想过不要再爱,甚至一度选择自我封闭来逃离这些曾经,但现在王俊凯给了他勇气和信心,让他想要再试一次。

 

一个星期过去,王俊凯并没有按照平时的时间到湖南。他提前一天给易烊千玺发了短信,解释公司的事太多没办法脱身。那个海外并购的项目涉及到的公司和事情越来越多,远比所想的复杂,他在公司了熬了一个星期也没什么眉目,准备亲自去国外看看。

 

这意味着他要食言,很长时间没办法去湖南看易烊千玺。这几天易烊千玺的态度实在令他惊喜,他打电话过去易烊千玺基本都会接下,他发信息易烊千玺基本都会回应,甚至是他说想易烊千玺那人也会轻轻地回一句“知道了”。

 

这对他来说实在来之不易,让他能够在面对公司这么大的事时仍然镇定自若,保持最佳的状态应战。然而,如今他又要为了公司几个星期看不见易烊千玺,这于他而言更像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冒险,令他惧怕易烊千玺刚刚软下来的态度会因为短暂的分离而打回原形。

 

他没想到的是,信息刚发出去,易烊千玺就打了电话过来,怒气冲冲地质问他:“你是不是瞒着我什么事?”

 

王俊凯不想让他担心,赶紧否认,“没有啊。”

 

“王俊凯,你说过再也不会骗我的。”

 

王俊凯无奈,得回易烊千玺的信任实在太过艰难,他不能再随便失去,只能一五一十的把公司的事说给了易烊千玺听。

 

“你之前不是说没什么大事吗”易烊千玺明显有些气闷,王俊凯显然一直想的是要一个人担着压力,没想让他知道。

 

“千玺,你别生气,我就是不想你担心,你相信我,我会努力解决好的。”

 

“我不是不相信你,我只是想知道你在做什么,想什么。王俊凯,一个人承担有时候会很累的,你不要总想着自己孤军奋战。”

 

“我不确定你愿意和我站在一起……”王俊凯难得弱势下来,他不知道易烊千玺的软化是否意味着接受,也不愿意把自己的事情交给易烊千玺来担忧,但如果易烊千玺说要站在他的身边,他一定不会多加推辞。

 

他知道那是他的梦寐以求。

 

“你先把这事解决吧,别想其他的了。”易烊千玺匆匆挂了电话。

 

王俊凯看着变黑的屏幕,思索着自己是不是又做错了什么。在易烊千玺这里,一步错步步错,他必须保证自己毫无失误,才能让易烊千玺没有恐惧地回到他的身边。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易烊千玺又开始恢复冷冷淡淡的样子,跟王俊凯打电话发短信都是能简则简。王俊凯也不能怪谁,只能想着易烊千玺说的话,快速解决完手头的事,好在之后心无旁骛地把易烊千玺追回来。

 

两人都没想到,这次的事会足足用到三个星期才解决,直接把日子推到了易烊千玺的生日两人也没能有机会坐下来谈谈。

 

生日前一周,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就秘密张罗着要给易烊千玺一个惊喜。易烊千玺本来不愿意这样大张旗鼓,但他明白下个学期自己一定不会继续待在这里,便只好应下大家的好意。还有一个原因也是因为王俊凯卡着零点给他发了个“生日快乐”后就再无下文,他内心有了猜测,王俊凯应该是不会来了。

 

大家吵吵闹闹地吃完了饭,又开了个包厢去唱歌,还买了巨大的生日蛋糕来庆祝。易烊千玺被逼着站出去唱了几首歌,兴致却始终高不起来。许停一直站在角落的地方看着他,明显感知到他的思绪并不在此,转而再看房间里热热闹闹的人群时,许停突然觉得自己一手操办的这个生日挺没意思的。

 

打开生日蛋糕,插上生日蜡烛,易烊千玺被推到了人群中央,准备迎接他真正的二十七岁生日。手机铃声不合时宜地响了起来,易烊千玺心里咯噔一下,跑到了人群外,迫不及待地按下接听。

 

“千玺,我过来了,你在哪儿呢?”王俊凯说话时气喘吁吁的,气息非常不平稳。

 

易烊千玺还想着王俊凯发的那个毫无感情和诚意的生日祝福,淡淡道:“外面呢。”

 

“我给你……”

 

“千玺,蜡烛点上了!快来许愿了!”王俊凯的声音被一声响亮的叫喊打断,易烊千玺有些不高兴地回头看了看包厢内的场景,没有回话。

 

王俊凯刚才还急促的呼吸霎时缓慢了下来,这个声音,他太熟悉了。原来易烊千玺所谓的在外面,其实是在和许停一起过生日。

 

他从来没有这么看不起自己过,隔着电话屏幕,易烊千玺听见他苦笑一声,说:“原来有人帮你过生日了,我就不打扰了。”

 

重逢后第一次,王俊凯先挂断了易烊千玺的电话。

 

易烊千玺的心瞬间被提到了嗓子眼,他拿着手机的手不受控制地剧烈颤抖着,王俊凯最后的那句话像是一道突然下达的死亡通告,让他失去了思考,想也没想地转身进入包厢,对着众人鞠了一躬,道:“我有急事,先走了,谢谢大家!”

 

而后他头也不回的向着家的方向奔去。

 

他从来没觉得回家的路有这么漫长,路上的泥泞有这么颠簸。他满脑子都是王俊凯的脸,王俊凯小心翼翼的赔笑,王俊凯心痛难忍的剖白。这一路他的心狂跳不止,像是名溺水的船客,被无数头巨大的鲨鱼张着獠牙包围,除了害怕,什么别的情绪都没有。

 

与其欺骗自己说是舍不得伤了王俊凯的心,倒不如狠下心来承认:他也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罢了,他不愿意王俊凯放手,不愿意王俊凯说算了,不管再不安再犹疑,他都希望王俊凯在。

 

到家时屋子里黑乎乎的,只有客厅传来的一点电视光亮。易烊千玺下了车,直冲向屋内,却只见到一脸悠闲地看着电视剧的外婆。

 

“外婆,王俊凯呢!”

 

外婆放下手里的遥控器,疑惑地看着急得鼻子尖都红了的易烊千玺,回道:“他刚才来找你,没找到,然后就一个人抱着一堆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走了。怎么了?他没打电话给你吗?”

 

易烊千玺心跳都似是骤停了几拍,他唯一能想到的可能就是王俊凯把他留在这里的东西都打包带走了,那一刻的惊惧像是滔天的洪水一样把他淹没,让他直打哆嗦。

 

他没回答外婆的话,出了门急不可耐地打王俊凯的电话。然而电话里除了烦人冗长的嘟嘟声,什么都没有。王俊凯以前对他说过,他会把手机二十四小时带在身边,不会错过他的任何电话和信息。

 

易烊千玺心里一遍遍地骂:骗子,王俊凯是个骗子。承诺的永远追逐,承诺的永远接电话,他什么都没做到。是他非要拉着自己回到原点,现在却又不负责任地先行放手,自始至终,他都没有问过他一句愿不愿意。

 

易烊千玺急得眼泪都要出来了,他在这寒冬腊月里不停地跺着脚才不至于把自己冻僵,只要一想到王俊凯背着他悄悄离开,他就像泄了气一样浑身冰冷,可他不想就这么妥协,就这么一刻不停地打着王俊凯的电话,一刻不停地念着让王俊凯快接。

 

不知道拨出去第几个电话时,电话那头终于有了点别的声音,王俊凯居然还保持着他虚假的温柔,先开口道:“千玺?”

 

易烊千玺气得要炸了,他用指甲使劲掐了掐自己的手心,拼尽全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才能用看似镇定的语气问王俊凯:“你在哪儿?”

 

王俊凯愣了一会儿,然后轻柔地笑了一下,回他:“我临时有事,就先回来了,你……”

 

“王俊凯。”易烊千玺咬着牙打断了王俊凯的话,“不要骗我,你在哪儿?”

 

在易烊千玺听来,王俊凯的下一次回答已经过去了数个世纪一般漫长,那人终于暴露出了他的真正情绪,苦涩道:“我在河边。”

 

易烊千玺没有挂手机,一路向着河边狂奔。从家里到河边也不过只有百来米的距离,门前的那条路尽头是一个倾斜度极大的斜坡,易烊千玺还没走下去,便看见了站在下方桥上的王俊凯。

 

王俊凯应该是没有料到他会来得这么快,背对着他自顾自地点着桥上的蜡烛,隔的距离不算远,足够易烊千玺看清那些蜡烛围成的形状——那是一个俗气的心形。

 

易烊千玺沿着斜坡一步步向下走着,一点点向着王俊凯靠近。今晚的风太大了,一股一股的钻进他的衣服里,他也没有因此气恼,让他真正恼火的是,肆虐的寒风仿佛对他有什么敌意,一瞬间就吹灭了他所有的生日蜡烛。

 

目光所及之处变成了一片黑暗,易烊千玺看不见王俊凯的表情,看不见那些蜡烛的情况。他情不自禁加快了步伐,却在一刹那间又慢了下来。

 

王俊凯重新点燃了蜡烛。

 

第一支,第二支,第三支……直到第二十七支终于亮起,易烊千玺才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王俊凯静静站在蜡烛前方,盯着那些并没什么特别的蜡烛看,没有动一下。

 

然而还没有为重新见到烛火而高兴,那些弱不禁风的蜡烛又一次灭了。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不厌其烦地又一次点燃了那些蜡烛,这一次,他没有再直起身,自暴自弃地蹲在地上等着蜡烛熄灭。

 

这样反反复复四次后,易烊千玺已经到了王俊凯身旁。前一秒还摇曳着身姿的烛火像是感应到了什么,在易烊千玺喊出那一声“小凯”后,悉数灭了下来。

 

这一次,王俊凯没有再将蜡烛点起。借着远处路灯的一点点光,易烊千玺看到王俊凯带着一抹若有似无的笑容,平静地说道:“你许过生日愿望了吧,我这个挺多此一举的,就不给你看了,明年再给你好好办一下。”

 

易烊千玺没有回答他,抢过王俊凯手中的打火机,俯下身来,慢吞吞地点燃了火线,他点得极为小心细致,大概是照顾到了他作为寿星的心愿,这些蜡烛难得乖顺下来,许久未灭。易烊千玺这才站起身来,在明亮的火光中,猝不及防地一下扑进了王俊凯的怀里。

 

“我没有许愿,王俊凯,我还没有许愿。不要等明年了,我今年的生日还没有过。”

 

滚烫的泪珠打落在王俊凯的肩膀,让他毫无防备地跟着红了眼眶,“我以为……”

 

“王俊凯,你总是骗我。你说好只要我给你一点回应,你就能一直一直坚持下去。你说过只要我有事找你,你一定会随时待在我的身边。可你什么都没做到,你不等我解释就自作主张地放弃了我,不管我心里的害怕一直不接我的电话,你说好的那些,你什么时候做到了!”

 

易烊千玺不停抽泣着,哽咽得声音都不甚清晰,“你知道我重新接受你需要付出多大的勇气吗?我这么大的坎都跨过来了,你凭什么说不要我就不要我了,你凭什么啊……”

 

王俊凯的眼泪终于绷不住,簌簌下落。他一把将易烊千玺从自己的怀里带了起来,用冻得通红的双手捧着易烊千玺的脸,不停地亲吻着易烊千玺的脸颊。从额头到眼角,从脸蛋到下巴,他亲得仔仔细细,仿佛要把易烊千玺完完全全打上自己的烙印。

 

“我没有要放弃你。千玺,你信我,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你,只是我以为……我以为你不需要我了。我在电话里听到了许停的声音,我真的以为我要永远失去你了。可我还是没出息地搬着蛋糕烟花来这儿,想悄悄为你过一个生日。我没想到你会来,真的,我太高兴了,千玺,我没有骗你,我爱你。”

 

“不是许停一个人。”易烊千玺把王俊凯从自己面前推开,背过身去使劲擦了擦自己脸上的泪水,回神看着王俊凯说:“是所有同事一起帮我办的生日,我推不掉,而且你今天只给我发了一条那么不走心的短信,我以为你不会来了……”

 

王俊凯想到易烊千玺为他失落的样子,心狠狠揪了起来,他把易烊千玺重新按在怀里,亲吻着他浓密顺滑的头发,“对不起,是我没有考虑到你的心情。我昨天才解决完公司的事,今天一早才回国。我想给你个惊喜,所以没有告诉你,祝福短信这么简短是因为我想亲自告诉你我的心里话,都是我不好,对不起。”

 

易烊千玺埋在王俊凯怀里蹭了蹭自己的脸,闷闷道:“我没有许愿,你一打电话我就来了。”

 

镇上最近的餐馆离这儿也很远,王俊凯不知道易烊千玺到底是着急到了什么程度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在他的面前,顿时心疼愧疚得不行,“你不喜欢吃蛋糕,所以我只买了很小的一个,就在边上,我拿过来给你点上,你现在许愿好不好?”

 

易烊千玺“嗯”了一声。

 

王俊凯连忙把隐没在黑暗里的蛋糕拿了出来,他说是小蛋糕,可实际上那个蛋糕完全是十来个人的量。易烊千玺没有吐槽他,看着他把蛋糕插上蜡烛,点燃后放在了心形中央。

 

“千玺,许愿吧。”

 

易烊千玺闻声乖乖闭上了眼,然而出乎王俊凯意料的是,这一次,他选择把生日愿望轻声念了出来:“我希望王俊凯永远不要再骗我,永远……”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停顿了一下,“永远爱我。我特地把愿望说了出来,希望听到的人都能作证,帮我实现愿望。”

 

然而他倾身呼一下吹灭了这黑夜里残余的火光。

 

王俊凯把他拉了起来,走上前去摩挲着他的头发,用他温暖如初的嗓音说道:“王俊凯一定不会再骗你,会永远永远爱你。”他低头亲了亲易烊千玺的唇瓣,良久没有起身,“宝贝,二十七岁生日快乐。”

 

趁着夜色正浓,王俊凯把放好的烟花拿了出来,同时点燃。做好一切后,他走到易烊千玺面前,蹲下了身子,“千玺,我背你吧。”

 

火线燃到了头,第一束烟花冲上高高的天空,在静谧的夜里画出一道亮丽的风景,易烊千玺没有推辞,俯身爬上了王俊凯宽厚的脊背,双手紧紧环住了他的脖子。

 

烟花一束接一束的向着那遥远的星星奔去,王俊凯背着易烊千玺,稳稳当当缓慢无比地走在那个斜坡上。他们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事要面对,但有彼此陪伴左右,什么都不会再变得艰难。

 

“千玺,我是真的重新拥有你了吗?”王俊凯问道。

 

易烊千玺狡黠地笑了笑,“傻子拥有了我。”

 

“为什么我给你说了公司的事后你就不理我了?”

 

“我说了啊,让你不要想其他的,专心解决好自己的事再来找我。”

 

王俊凯短促地弯了弯眼睛,笑意直达眼底。他并没有因为易烊千玺的这个小恶作剧觉得这二十多天的担忧让他委屈了,只感到满满当当的喜爱充斥心中,让他不由自主把人背得更稳了一些。犹豫半晌,他又问道:“那,你愿意和我回北京吗?”

 

“心诚则灵。”

 

“你还想拍戏吗?《暗素》我一直为你留着。”

 

易烊千玺惊讶地扯了扯王俊凯的脸,“等我干嘛,多耽误人啊,你找个靠谱的好演员拍……”

 

“我是为你投资的,你就是最靠谱的好演员。”王俊凯反驳道。

 

“让我想一想吧,我还不知道。”

 

“好。”王俊凯把易烊千玺掂了掂,感觉他又轻了不少,脑子里猛地闪过自己逼着易烊千玺吃饭的好笑场景,不由对另一种生活充满期待。抱着不问白不问的心态,他说:“那你要和我结婚吗?”

 

“看你表现。”易烊千玺勾着嘴角得意地笑着。

 

王俊凯捏了捏易烊千玺的大腿,努力回头看了看像个小孩一样动来动去的他,眼中的柔情转化为无限的坚定。他看着面前已经快要到了头的路,郑重说道:“千玺,我会永远记得这一天,会记得你为我做过的所有。”

 

“我会一直一直爱你,不三心二意,不夜不归宿,不对你说谎。你也要把所有的事都告诉我,不管高兴还是难过都让我帮你分担,不要迁就我,不要包容我,想吃什么就去吃,想做什么就去做,我要是有什么做得不好的,让你伤心的,你一定不能憋着,要老老实实地全部告诉我,让我及时改正。我会把爸妈和外婆当做自己真正的亲戚在乎,会把小八和十六当做自己的儿子对待。”

 

“要是……”他顿了顿,随即道,“要是有那种并不可能的可能出现了,你觉得我对你不好,你在我身边再也不快乐了,你一定不要委屈自己忍耐,要像上一次那样,头也不回地离开我,让我一个人后悔到死。”

 

易烊千玺捂住了王俊凯的嘴,“这你不用担心,我能做到,走之前还要先打死你。”

 

“也行,那还能做对亡命鸳鸯。”王俊凯失笑。

 

“小凯。”易烊千玺难得调皮地歪着头亲了亲王俊凯的侧脸,然后又飞速逃离开,“过去的都过去了,我不放在心上,你也别放在心上,我们都勇敢一点往前走,别再往回看。”

 

“好。”

 

斜坡到了尽头,易烊千玺最后一次回头看了看桥上顽强挣扎的蜡烛和天空中绚烂瑰丽的烟火,他知道,这次过后,他们都会坚定向前,再不回头。

回家后外婆已经睡下,早上易烊千玺和她两个人过了个简单的生日,所以晚上的时间她没想让易烊千玺还和她待在一起。桌子上放着一个普普通通的塑料袋,易烊千玺随意地打开看了看,没想到里面装着他无比熟悉的音乐盒。

 

刚才还和王俊凯叽叽喳喳说着话的人,顿时就安静了下来。

 

王俊凯见易烊千玺的情绪有些不对,走到他身边问道:“怎么了?”

 

易烊千玺把音乐盒从袋子里拿出来,捧到了自己手上。这个音乐盒看起来有些年头了,即使被保护得很好,也不免有些锈迹斑斑,“我小的时候,经常吵着让我外公把他的音乐盒送我……”

 

他没再说下去,王俊凯却明白了。

 

“收好吧,外婆把她的宝贝都给你了,不要再想不开心的事了。”

 

易烊千玺轻轻点了点头。

 

已经快要到十二点,易烊千玺有些累了,想要上楼休息。王俊凯坐在沙发上,也不说话,就只是盯着易烊千玺看,直把易烊千玺盯得有些发毛,“你看我干嘛?”

 

王俊凯眼睛稍稍眯了一下,“你二十七岁的第一场觉,真的要一个人孤孤单单地睡吗?”

 

易烊千玺听出来了他的画外音,故意装傻,“没事,我从小独立自主,不怕孤单。”

 

“我来这儿这么多次了,一直想试试你那张床睡着怎么样。”王俊凯侧身亲在易烊千玺的眼尾,“我就是想多陪陪你,我们浪费太多时间了。”

 

“刚和好,你这么猴急。”

 

王俊凯压低了声音,凑到易烊千玺耳边,轻声说:“不干别的,盖着被子纯聊天。”

 

易烊千玺一副“我信了你的邪”的表情,重逢以后王俊凯像只猴一样,随时随地就能发情,好几次两人一起给十六洗澡时,他都能明显感受到王俊凯用那如狼似虎的目光望着他,偏偏还要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一直憋在心里。

 

“真的,这里没东西,我不会对你做什么的。”

 

易烊千玺闻言狐疑地瞟了他一眼,“你怎么知道我没东西,我们都分开这么久了,你当我守寡呢?”

 

王俊凯的脸霎时就白了,和易烊千玺分开后,他一直克制着自己,没有为了满足欲望越过雷池半步,他理所当然地觉得易烊千玺肯定和他一样,现在猛地听到易烊千玺这话,他跟傻了一样半天反应不过来。

 

“骗你的,你傻啊。”易烊千玺好笑地看着王俊凯那一脸不知所措的样子,“好不容易有个许停对我那么好,都被你搅黄了,我还能跟谁跑……”

 

王俊凯脸上的血色渐渐归位,也不计较易烊千玺耍他这事,想要顺着易烊千玺的话和他探讨一下许停的问题,“我知道许停对你好,那人看起来也确实人模狗样的,但他对你一点都不单纯。我一直觉得他,那啥,你懂吧,那啥你。”

 

“我知道,他喜欢我。他跟我说过了。”易烊千玺坦然道。

 

王俊凯没想到许停这么快就下过手,不免有些后怕,突然不知道说点什么。他想问许停都说了些什么,许停告白的时候你有没有犹豫过,要是我来得再晚一点是不是就真的有可能弄丢你了。

 

最后他什么都没有问。现在易烊千玺就坐在他的身边,是他好不容易争取回来的另一半。再说别人,除了让两人之间生出嫌隙以外,没什么作用。

 

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皱眉深思,假装随口解释:“我们一直都只是朋友。他说觉得我和他永远都不可能,所以你不用想这么多。”

 

易烊千玺能够那么坦荡地把许停的事说出来,就证明他心中的天平从来没有往许停那边倾斜过。王俊凯没了顾虑,干净地笑了起来,“行,以后只有我们两个,没有别人。太晚了,上去睡觉吧。”易烊千玺确实有些乏了,任由王俊凯牵着自己上了楼,直到两个人换了衣服一起躺在床上,他才发现自己着了王俊凯的道,莫名其妙地就默认了王俊凯和自己睡在一起。

 

王俊凯一脸天真无邪地把易烊千玺抱进了自己怀里,“睡觉吧,我不会干嘛。”

 

易烊千玺看王俊凯不像说笑的样子,安然闭上了眼睛。意识渐渐模糊前,他蓦地又睁大了眼,气愤不已地看着王俊凯。

 

王俊凯还没睡,见状问他:“怎么了?”

 

“我礼物呢?”易烊千玺问道。今天一天下来虽然已经没什么遗憾,他却一直觉得少了点什么东西,现在都快要过十二点了才想起来王俊凯居然压根没提过生日礼物的事。

 

王俊凯一只手捏了捏易烊千玺的下颚,“早就准备好了,但带不过来,要回北京才能看见。你什么时候跟我回去?”

 

他的神情不像说谎,易烊千玺打消了点怀疑,“至少要把这个学期教完,还有一个多月了。这学期结束我就跟你回去。我妈说把外婆接到他们那儿去住,外婆也同意了,我没什么担心的。”

 

“好。”听易烊千玺的话便知他早就做好了所有打算,王俊凯没问他什么时候想好要和自己重新在一起的,现在易烊千玺在他身边,比什么都重要,“这儿的房子你什么想回来住一会儿我们就回来,老了不想在北京吸雾霾,我们就过来养老,安安静静地过我们的小日子。”

 

易烊千玺在王俊凯怀里艰难地点头。

 

两个人安静了几分钟,易烊千玺撑起脑袋来问王俊凯:“你现在困吗?”

 

“不困,睡不着。”

 

“我给你看点东西。”易烊千玺爬了起来,在衣柜底趴着翻了半天,找出一本类似于大书的东西,放在了床上。王俊凯一眼看出来那是个外观精致的相簿,马上坐了起来。

 

易烊千玺神神秘秘地慢慢翻开第一页,指着上面睡得毫无形象的十六对王俊凯说:“这是它来的第一个星期照的。这一年多我基本每天都会给它照一张,全部放在了这个相册里,本来是想你上次生日的时候送给你的,但你那天没来。”

 

王俊凯瞬间哽住,“我当时……怕你记不得我生日我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你面前不高兴,也怕你记得但是装作不记得,会因为我在你面前晃来晃去尴尬。”

 

“你也没做错什么,即使你那天来了,我也不能保证自己有勇气送给你,现在这样挺好的,我很满意。”易烊千玺没想到王俊凯会想那么多,不免一阵心疼。

 

王俊凯把那本相册抱了起来,放在自己的腿上慢慢翻着,几百张照片里有一小部分易烊千玺也出了镜,他看这一部分时便会多花点时间,透过它们勾勒易烊千玺这两年生活的琐碎。易烊千玺脸皮薄,看见自己的照片就一直催促着王俊凯赶紧翻,王俊凯不肯,两个人就吵吵闹闹地争执不休,不知道过了多久才终于把所有照片看完。

 

王俊凯合上封面,想着要把相册放在哪里合适,总觉得不管是床头柜上还是枕头底下都不太好,最后干脆甩下易烊千玺下了楼,把相册塞在自己的行李箱中,保证它一点不会折损后才跑回了房间,跳上床抱着易烊千玺说:“我很喜欢,千玺,谢谢你。”

 

对他来说,这份礼物的意义不止在于易烊千玺还记得他的生日,更在于分离的这些时间里,易烊千玺从来没有放下过他。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记录两只宠物的点滴,却都是在婉转地寄托着对彼此最深的思念。王俊凯被今天接二连三的惊喜砸得晕头转向,脑子里除了感激和满足,别无其他。

 

易烊千玺往王俊凯的怀里蹭了蹭,伸手环住了王俊凯的腰。他以为长久的别离会让两个人变得生疏有隔阂,其实并没有。鼻尖传来王俊凯身上淡淡的香味,手上触到王俊凯温暖的肌肤,他没有哪一刻比现在更清醒地知道:这是他无论何时都想要拥抱的人,他记得王俊凯的一切,渴望王俊凯的一切,不管隔了多久,他都还是想牵起王俊凯的手。

 

王俊凯一只手抚着易烊千玺的后颈,低头蜻蜓点水地吻在他的额头上,“睡吧,晚安。”

 

“晚安。”易烊千玺闭上了湿热的双眼,回道。

 

第二天两个人难得一起睡过了头,一同下楼时就看见外婆站在下面仿佛看透一切似的望着他们,莫名让两人红了脸。

 

“和好了就一起去做饭,今天谁都别想偷懒。”外婆一手抱着小八一手抱着十六威严十足地说。

 

王俊凯急忙接话,“我来烧吧,多锻炼锻炼。”

 

易烊千玺刚想说好,马上感受到外婆的死亡凝视,瞬间转了话头,“我帮你,一起锻炼锻炼。”

 

外婆这才满意,继续抱着十六和小八,趾高气扬地转身走了。王俊凯看着外婆挺拔得不符合她年龄的背影,好笑道:“外婆还挺可爱。”

 

易烊千玺脑海里当即闪现出他那个如出一辙的妈,无奈地说:“我家的人没一个不精分的。”

 

王俊凯握起他的手,“挺好,你再精分我也喜欢。”易烊千玺“咦”了一声,蹬蹬腿跑了。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一脸受不了的样子,眯着眼睛笑个不停。

 

两天后又到了王俊凯离开的日子。正值刚复合后的恋爱初期,两人对于要分隔两地都不太能平静接受,却还要装作大方无私的模样。易烊千玺把王俊凯送到了村口,王俊凯就没再让他多走一步,还调侃说送到机场像永远见不到了一样,不太舒服。易烊千玺没坚持,他怕自己表现得太矫情了会让王俊凯难受。

 

于是他就这么站在路边,看着王俊凯的车子被簇拥着,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转眼消失在了路尽头。这不知道是他们第多少次分开,只是此时的心痛再不比曾经,他们都知道,过去那种看不到未来的别离已经到了头,以后的每一次分开,都只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王俊凯在北京的时间两人保持着每天至少一个电话以及无数短信的频率联系着,易烊千玺说不来肉麻的话,王俊凯好几次骗着他说想说爱他都避开了不讲,久而久之,王俊凯也不再执着于此。

 

然而,这几乎成为了王俊凯心中的一根刺,他越是不想在乎便越是没办法摆脱。固然他明白易烊千玺的心意,也仍旧不免俗地希望听到一些能够让他安心的甜言蜜语,让他得到点安全感。

 

十二月王俊凯出差,在外面半个月都没能见到易烊千玺。本该是平淡无常的一个晚上,他坐在酒店的沙发上赶工,易烊千玺按照两个人约定的时间打了电话来。王俊凯拿起手机站到窗边,看着窗外的倾盆大雨以及落在窗子上的一串串水柱,按下了接听。

 

易烊千玺没让王俊凯说话,在电话接通的那一刹那便极为小声地说:“王俊凯,我想你了。”

 

王俊凯握着的手机倏然落倒在地,发出清脆的响声。易烊千玺没有问他怎么了,安静地等着王俊凯把手机捡起来后才鼓足勇气又说了一遍:“王俊凯,我想你了。”

 

“我爱你,千玺。”王俊凯哑着嗓子道。他要的不多,只是这样,就完全够了。

 

易烊千玺以为说出来很难,其实真情流露的时候,不管多么老套多么肉麻的情话,也都能脱口而出,“我也是。”

 

一月中旬的时候易烊千玺教的小学放了假,大家给他办了一个隆重的告别仪式,孩子们每个人给他写了一句话,装成满满当当的一个瓶子让他带回了北京。

 

再次踏入曾经那个家,易烊千玺只觉得一如既往的熟悉和温暖。不管是陈设装修亦或是住在这里的人,都从未变过。王俊凯一直把易烊千玺的那一半空间空着,接过易烊千玺的行李替他安顿好了所有东西,然后牵着易烊千玺的手,一步步向着一间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房间走去。

 

“千玺,迟到的生日礼物,麻烦验收一下。”

 

易烊千玺心里已经有了猜测,颤抖着手按下门把,在一室的明亮中,望见了王俊凯为他建设的一间舞蹈室。舞蹈室里还摆着钢琴架子鼓吉他等各式乐器,只要是他会的想学的,王俊凯一样都没有落下。

 

他看着巨大的镜子里自己的倒影,转身面向靠在门框上温柔浅笑的王俊凯。

 

王俊凯慢慢向他走来,打开手机点开了微博,在关注列表里翻出了一个博主给易烊千玺看。易烊千玺看着这个博主的页面,眼睛霎时红个彻底,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让他视线越来越模糊,可他还能清楚看到王俊凯嘴角的笑,看见王俊凯噙满爱意的双眼。

 

那个博主是一个被认证了的、有一百多万粉丝的红V,他的id简单得不用任何人多加猜测便能明白——易烊千玺舞蹈工作室。

 

而这位博主的整个微博里,还只有易烊千玺生日那天发的一条博文——等你回来。

 

易烊千玺的眼泪啪嗒啪嗒落在地板上,他上前一步,把王俊凯紧紧抱在怀里,一遍接着一遍地说:“谢谢你,小凯,谢谢你。”

 

王俊凯抬手不停擦着易烊千玺的眼泪,“现在怎么跟个小哭包似的,一点都不酷了。千玺,以后你只管做自己喜欢的,你的粉丝一直都在,我也在。”

 

十余年的梦想一朝成真,背后却全是王俊凯的影子。易烊千玺以为自己高兴的是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他知道,比起实现愿望,更让他感动的,是一直有那么一个人,把他不经意间的所有话都记在心上。

 

许停曾说王俊凯幸运,因为得到了他的爱,现在他却觉得自己才是最幸运的那一个人,能够在高速路上遇见王俊凯,能够在低谷时奔向王俊凯,能够凭着不怕死的一腔孤勇和王俊凯结婚,能够在看透自己内心后重新抓住王俊凯的手。

 

感动最次,爱才至深。

 

这一次,他想他是真的赌对了。赌对了王俊凯的爱,也赌对了自己的爱。

 

三月时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一起开着车去湖南接外婆到北京,《暗素》马上就要开拍了,易烊千玺一旦进了组就基本不能再出来,两人便抓紧每分每秒腻在一起,一点时间都没浪费。

 

这次他们得在湖南待上两三天,把家里的东西都收拾出来。没想到三个人的工作效率要比想象中的高很多,只用了一天半时间几人便将所有任务全部完成。黄昏时的天气最为舒适,凉风一阵阵袭来,给这早春平添了几分惬意。

 

易烊千玺和王俊凯洗了个澡,穿了身干净衣服在屋外王俊凯搭的那个大秋千上坐着休息。头顶冒出了嫩芽的柳树随着清风婀娜摇曳,易烊千玺闭着眼,细细听着王俊凯给他唱的歌。起初歌曲都还是正常的周杰伦郭顶,到了后面却画风突变变成了《今天你要嫁给我》。

 

易烊千玺睁开眼,嫌弃地捂住王俊凯的嘴,不让他唱这首土里土气的歌,不换歌就不松手。

 

王俊凯侧目静静看着易烊千玺,然后猛一下抓住易烊千玺的手,径直在他面前跪了下来。

 

易烊千玺瞪大了眼睛,“你……你干嘛呢?”

 

王俊凯不说话,从宽大的衣服口袋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首饰盒,在易烊千玺惊诧的目光中,将里面的对戒拿了出来。他递了一个给易烊千玺,自己攥了一个在手里。

 

“千玺,二十三岁那年我遇见了你,二十四岁我和你在一起,二十六岁我弄丢了你,二十八岁你重新回到我的身边。我很感谢你给了我第二次机会,再一次卸下心防让我走进你的领地。我希望以后的日子,每天清晨醒来时第一眼看见的人是你,走亲访友时向别人介绍的爱人是你,疲惫归家时在厨房里忙碌的人是你,夜晚入梦时放心拥抱的人是你,醉酒迷糊时下意识呼唤的人是你,开心幸福时身旁陪伴的是你。我想一辈子保护你,逗你开心,让你害羞,看你撒娇,听你说话。我不想要自由了,以后的日子里,把我永远拴在你左右,让我陪着你走到最后。”

 

“千玺,我爱你,再信我一次,嫁给我,好吗?”

 

易烊千玺很快从怔忡转化为震惊,继而又在这猝不及防中被王俊凯激得满脸泪水。他胡乱擦了一把眼泪,把自己的手递了出去,“小凯,我愿意,我愿意永远和你在一起。”

 

王俊凯把戒指一点点推到易烊千玺的手指上,曾经那个指环没能禁锢住他们,让他们分道扬镳,如今他倾尽所有,也会为这个指环注入他理当拥有的意义。

 

易烊千玺看着自己的手,将手心里的另一枚戒指捏在两个手指间,也跟着王俊凯跪了下来,凝视着王俊凯的眼眸,“小凯,我一直没有亲口对你说过,不管是五年前相逢,两年前离别,还是现在重新和你在一起,我都一直一直爱着你,从来没有变过。是你给了我支撑,给了我梦想,给了我不顾一切的勇气,哪怕有一天黄土白骨,我也不想再和你分开。”

 

他郑重而温柔地把手上的小东西戴在王俊凯的手上,过去的那个戒指甚至没能在王俊凯的手上留下什么指痕,可他却还清晰记得王俊凯带戒指的位置,如今盖过那个象征着伤痛的曾经,他在王俊凯的手上,留下了全新的、专属于他的印记。

 

在晚霞的映射中,戒指内侧的“promise”字样似是逃脱出来,化作数缕云烟,紧紧缠绕在他们二人左右。

 

那是他们许给对方的承诺:从今往后,患难共,荣辱与,伊甸园的毒苹果我陪你吃,轮回中的孟婆汤我同你饮,天涯海角我们一起走,悲欢离合我们共同历。

 

哪怕是我和你,也别想再分开我们。

 

然后他们在这如血誓般坚定的诺言里,交换了一个绵长而动情的吻。

 

End.

 

 




感谢大家的喜欢,承蒙厚爱。

 

评论(226)

热度(5935)

  1. 共1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