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霸太热

你不是他

先婚后爱+破镜重圆+金主+替身|He

禁止转载

 

 

总目录

番外:(一)(二)

 

 

易烊千玺一路往前走着,没有管身边努力跟上他步伐的许停,也没有看身后一直紧盯着他的王俊凯。他一遍遍告诉自己:一定不能回头。王俊凯看向他的那双眼睛他太过熟悉,那里面盛满了他在一心爱着王俊凯时总能从自己眼中看见的深情。

 

他害怕,王俊凯的爱太过真实,如果就这么回头,就这么心软,他会不会又一次被伤得鲜血淋漓。他受不住了,过去那样的痛,他再也不能承受第二次。

 

许停见易烊千玺脸色苍白,没有让他开车,直接把他拉到了自己的车上坐好。车子在颠簸的道路上缓慢前行,即使是走过这么多遍的路,许停也被颠得有些不耐烦,易烊千玺却不为所动,始终目光呆滞地望着窗外。

 

当初他和王俊凯结婚离婚都很低调,圈外并没多少人知道他们的关系,因此许停想要安慰两句也不知从何安慰起。哪怕只是刚刚的匆匆一眼,他也看出了易烊千玺和那人的关系非同一般,只是他了解易烊千玺,如果有些事这人不愿意说,那他也不会问。

 

他愿意把易烊千玺守在舒适圈内,等着他自己走出来。

 

等到许停把车停在了易烊千玺家门口,易烊千玺还是失了魂一样僵着不动。许停看着他那副样子有点难受,便安静陪着他坐了一会儿,也不知道过去了多久,倒是把外婆招来了。

 

许停来过易烊千玺这儿几次,因为性格讨喜,所以外婆一直很喜欢他,远远见到许停的车,外婆就抱着十六乐呵呵地迎了出来。她敲了敲车窗,待许停的脸露出来后才操着湖南话问道:“小许来了,进去坐啊,你们在车子里闷着干嘛?”

 

许停用余光看了下易烊千玺,见他依旧毫无反应,便自作主张回答:“好,外婆,我们马上下来。”

 

外婆笑着点了点头,向着副驾驶座走去,还没走到,易烊千玺却突然回了神,拉开车门下了车。他的脸依旧没有血色,配着他一贯面无表情的面容看起来病态得有些瘆人。外婆愣了愣,没有当即问他什么,若无其事地走回许停身边,跟许停寒暄起来。

 

许停走在前面,回头看了看易烊千玺,确定他状态不算太差后才跟着外婆走进了屋。外婆好客,对谁都没什么脾气,许停又擅长和老人小孩打交道,两人每次聊起来别人想打个岔都难。易烊千玺没多担心放他们两个在一起会尴尬,沉着脸说了一声“我有点不舒服,先上楼了”便直接离开。

 

外婆和许停都有些惊讶,易烊千玺这样的行为并不常见,他的教养是骨子里的,哪怕他再怎么心情不好,也只会把坏情绪独自消化,对着旁人都是温顺谦和的模样,以往不管谁来,他也会努力克服自己的心理排斥,陪着客人聊上两句以示礼貌。

 

外婆看着易烊千玺离去的身影,倒水的手顿了顿,很快又恢复正常,对许停说:“那孩子一心情不好就喜欢自己憋着,你别生他气啊。”

 

许停笑了笑,“我们关系都这么好了,没必要走那些形式,外婆别担心。”他的笑带着如沐春风般的温暖,任何时刻看起来都让人无比舒服。

 

外婆点点头,有些担忧地往楼上看了一眼,这才问道:“他今天怎么了?”

 

许停心里不确定易烊千玺愿不愿意他说出来,但想到易烊千玺那副没有生气的样子,他想,或许只有外婆能够开导一二,便把今天的情况如实说出。外婆听完后,许久才问:“那人叫什么名字啊?”

 

许停摇摇头,“不知道,一直不肯透露。”

 

外婆没再追问,心下却已了然。这一年多以来,除了王俊凯,她就没有见过能让易烊千玺这样的人。只是她没想到,再见到王俊凯,易烊千玺的反应居然如此之大。许停见外婆似乎有了猜测的样子,期盼着她能说点什么,却只等来了长久的沉默。

 

他面上冷静,心底却在苦笑——他终究只是个外人。

 

“外婆,我有事就先走了。”许停站起身来,朝着易烊千玺刚刚离开的方向望了一眼,什么都没能看见,“改天再来玩。”

 

外婆把许停一直送到了车前,直到许停的车子消失在路上,她才慢慢走了回去。许停对易烊千玺的担忧她都看在眼里,她知道许停是个靠得住的人,只是她更清楚,她那个一年多以后还在为了王俊凯心绪不宁的外孙,要想放下过往拥抱许停,太难了。她不想为谁说话,也不想左右易烊千玺的想法,王俊凯这一年多以来的认真她都心知肚明,归根究底,没有谁比谁好,只要能让一直失去了自我的易烊千玺回到以前的样子,无论是谁,她都接受。

 

回屋以后,外婆站在楼下静默了许久,也没能听到从楼上传来的一点声音,担心易烊千玺把自己憋坏,良久之后,她还是犹豫着上了楼。她的步伐很轻很轻,但想要被听见也不是一件难事。然而直到她站在易烊千玺门口,里面那个坐在冰冷的地板上的人也丝毫没有察觉似的把头低着,没有看她一眼。

 

外婆走了进去,在易烊千玺边上坐下。她这才看到,面前的地板上散落着一张张她再熟悉不过的明信片。哪怕过去了一年多,这些明信片也没有泛黄与损坏,只有边角上有被反复拿起而留下的褶皱。它们静静躺在这间房间的这些岁月,到底被易烊千玺拿出来看过多少次,结果不言而喻。

 

如果刚刚外婆还因为易烊千玺的情绪而隐隐有让他和王俊凯断个彻底的想法,那么这一刻,她也算是明白了。易烊千玺最大的痛苦来自于王俊凯,可他所有的快乐,也只能来自于王俊凯。那个人伤他多深,损他多重,都没办法掩盖他依旧是易烊千玺心尖上的唯一的事实。

 

易烊千玺颓然地抱着膝盖,把头埋在膝间,让人看不见他的表情。外婆这一生都没怎么走出过湖南农村的门,她说不来大话,只会用最简单最淳朴的方式给这个从小就顶天立地的外孙一点陪伴和安慰。

 

她轻轻拍着易烊千玺的背,像易烊千玺很小很小尚不记事时那般,用布满老茧和皱纹的手透过单薄的衣物摩挲着易烊千玺的肌肤,试图在上面留下一点微不足道的温度。

 

“烊烊,你记得你们离婚前那次王俊凯来给你过生日时我给你说过什么吗?”

 

易烊千玺缓缓抬起头来,茫然地看着面前白花花的墙壁,眼中没有一点神采,“记得。”

 

那时是他们最后之期,他和王俊凯都清楚一天之后,两人注定各奔东西。王俊凯执意要给他过最后一次生日,从来不沾油烟、做不来家庭琐事的人破天荒的在厨房里熟练地操作着,让他在客厅里都能听见厨房里锅铲翻动与热汤冒泡的声音。

 

那一瞬间他的眼泪就那么无声地落了下来,可他不想退步,他怕自己退一步,就会彻彻底底的迷失自我。他会在日复一日的忍耐与委屈中把自己活活吞噬掉,他会对那个他深爱的人愤恨怨怼,他会一点一点变成他最为痛恨的那种人。到那个时候,他连被王俊凯爱的资本都没有了。

 

外婆问他是不是想好了,他看着厨房里王俊凯朦朦胧胧的背影,哑着嗓子道了声是。外婆知道他的所想,只对他说了一句:给王俊凯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

 

如果彼此能够放下,那也算是好聚好散;若是最后仍非对方不可,那大不了从头到来。错过的时间未必不是一种累积,至少是那些想念与分别让他们知道,他们早就是对方的不可替代。

 

道理似乎浅显易懂,可等到再一次相遇,易烊千玺才知道,岁月并没有治愈伤痛的能力,那些过往留下的伤疤,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就彻底消散。它们已经刻进了易烊千玺的记忆深处,让他不敢再莽撞,趋利避害的本能促使着他远离危险的源头,不要再一头扎进这温柔陷阱里。

 

这一年多里,他迫使自己不要去想王俊凯,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每天陪外婆吃着简简单单的粗茶淡饭,和小学里的孩子们心无旁骛地嬉戏打闹,他便就天真的认为,他忘了王俊凯了,他不爱王俊凯了。

 

直到王俊凯重新出现在他面前,他才仿佛被人扇了一个响亮的耳光,疼得他顷刻清醒。午夜梦醒时身旁无人的怅然,每个星期等待明信片时的酸苦,再看见王俊凯时依旧抑制不住的欣喜,所有的线索好像一时之间全部浮出了水面,提醒着他这四百多天里过分可笑的自欺欺人。

 

他情不自禁地想要抓住王俊凯的手,想要在王俊凯苦笑和自我怀疑时直截了当地说一句“我原谅你了”,他管不住那颗沉寂了数天后重新跳动和炽热的心,一切挣扎和拒绝都显得过于无力。所有人都在求他原谅王俊凯,连他自己内心深处都选择了跨过这个坎接纳那个似乎完全不一样了的人,可他却始终走不出这个怪圈。

 

那份刻骨铭心的爱意背后,是他无法逃避的恐惧。王俊凯爱的是他还是一个像着沈凉的人,舍不得的是他还是一个夜夜陪伴左右的人,他不知道。如果再有一个更像沈凉的人出现,再一次让王俊凯回味起了那段肆意昂扬的青春,王俊凯是不是又会欺骗和丢弃他,留他孤身一人。

 

这像是一个没有解的死局,他走不出去,王俊凯走不进来。

 

外婆在旁边轻轻敲了敲易烊千玺的手背,把他从痛苦的自我解剖中拉了出来。易烊千玺想到身旁早就该安享天年的人还在为自己那些琐碎操心苦恼,愈发觉得自己罪不可赦。

 

外婆却像是看透了他的想法,轻声道:“你已经大了,有些事不用我们说,你自己也能够想通。要是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那就再等等,等到你找到答案的时候再做出选择。”

 

易烊千玺眨了眨眼睛,微微仰起头,把自己的眼泪憋了回去,不愿意再让外婆担心,只能笑着说:“好。”

 

早上出门后就没有吃过饭,还经历了心情的起起伏伏,易烊千玺已经没什么力气,外婆拽着他的手臂把他从地上拉了起来,“给你炒了你喜欢的菜,先吃点再说,吃饱了这些事就想不起来了。”

 

易烊千玺点点头,乖乖跟着外婆下了楼。本来等在房间门口的十六也没见踪影,外婆唤了几声,没看见十六跑出来,不由有些气闷,“又跑哪儿去了,一分钟不拉着就不听话。”

 

外婆一向好脾气,对谁都说不出重话,只有对着十六时才像是解锁了自己的另一面属性,没事就喜欢叨叨。易烊千玺被逗乐,闷声笑了出来。外婆听见立马回过头来,哄十六一样拍了拍他的头,说:“年轻人就要这样,别一天比我这个老太婆还愁眉苦脸,一点朝气都没有。”

 

易烊千玺心中的郁结散了些,伸手胡乱在脸上抹了两把,想要让自己的状态看起来好一些,沉默着把外婆的批评收下了。

 

走到楼下时外婆径直去了厨房拿吃的,易烊千玺被推到了客厅。一脸无奈地跨进客厅时,他的脸上终于带了点真正的笑意,只是这笑都还没来得及蔓延开便霎时僵住。

 

门外站着脸色苍白的王俊凯,王俊凯的手里还抱着难得乖顺的十六。

 

易烊千玺重重吸了口气才没让自己爆发,他假装没看到王俊凯,直接在沙发上坐了下来,眼睛盯着面前黑着屏幕的电视机,刚刚稳定下来的心绪似乎又开始掀起波澜。

 

门外的王俊凯看见他的动作也只是苦笑一下,动也没敢动。

 

从易烊千玺和另一个男人结伴离开后王俊凯就陷入一种近似疯狂的状态中,可他不敢马上追上去,他怕自己说些不好的话做些过分的事,那么他和易烊千玺就真的再无机会。如今的状况他不是没想过,也早就做好了被拒绝被漠视的准备,只是他从没想到,易烊千玺身边可能还会出现别的人。

 

那个别人会在他离开的这段时间里趁虚而入,渗透进易烊千玺的点滴,把易烊千玺已经凉了的内里重新温暖起来,把易烊千玺已经空洞的心重新填满。而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发生,无能为力。

 

他可以忍受前路漫漫,也可以冷静接受易烊千玺给予的所有冷言冷语,这都建立在易烊千玺还属于他的前提下。但今日一见,他的梦醒了。物是人非之后他才知道,原来他艰苦地熬过这几百天的思念毫无意义,那个曾经一心只有他的人早就没有等在原地。

 

这种心情与其说是绝望,不如说是挫败。是他亲手搞丢了人,所以他只能把所有的不甘和痛苦施加在自己身上。现在的苦果他可以尝,但他不能再等了。

 

哪怕只是一分一秒,他都在恐惧失去。

 

此时见到易烊千玺对他视而不见,哪怕心底仍在隐隐作痛,他也没再像刚才那般失落。只要人在他视线范围内,总好过他遍寻无果。

 

王俊凯低头看了看怀里的小狗,心里漾起些微的期盼。当时他来找易烊千玺一直把这只博美犬带在身边,但为了易主后狗狗不要产生太强烈的抵触心理,他对这狗没敢倾注太多感情,甚至连名字都没给它取一个。

 

他是真的没想到,即使是这样,他也能瞬间被它认出来。

 

外婆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走到了客厅,王俊凯抬起头来看过去时,正好和她的目光对上。

 

他不过怔愣了一秒,随后立刻反应过来,将怀里的博美小心翼翼地放在了地上,对外婆欠了欠身,喊了声“外婆”。动作中规中矩,很是恭敬的态度。

 

等到他起身以后,外婆已经走到了门边,对着扒着他裤子的十六骂了一声:“十六,进去。”依旧说的是湖南话,但王俊凯已不像最初那般迷茫,很顺畅地听懂了外婆的意思。

 

去年他招了个湖南助理,每天以职务之便向助理学习了很多湖南话,现在虽然不会说,一些日常用语他却是能顺利听懂了。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行为,其实费了他很多心力,却也在他疲惫不堪时给了他些许安慰。

 

他知道自己是在为和易烊千玺的未来而付出,这比什么都让他宽心。哪怕是分别,他也希望这段关系不是止步不前的。如今这些付出收获了点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成效,他便觉得值了。

 

只是他没想到,易烊千玺会给这只狗取名为十六。易烊千玺不可能忘了小八,那么十六这个名字,或许有那么万分之一的可能,代表着易烊千玺并没有和以前的生活彻底划清界限。

 

想到刚才十六见到自己时开心得直接蹦到了自己怀里的样子,王俊凯一天的愁绪似乎淡了很多。他可以用一年多的时间思念易烊千玺,十六可以在一年多以后仍然记得并喜欢他,那么有没有一点希望,易烊千玺也没有放下过他。

 

然而连这点希望他都不敢放进心里,怕到时候面对避之不及的结局时被巨大的落差伤个彻底,只能在像现在这样被拒绝时,亦或是夜深人静格外想念时,把这点希望拿出来瞧一瞧,不让他过早放弃。

 

十六听了外婆的话,乖乖进了门,却也只是坐在门口,耸拉着脑袋盯着王俊凯看。王俊凯朝着十六看了一眼,淡淡笑了笑,又将目光放回到外婆身上,等待着自己被宣判。

 

外婆见王俊凯一点不敢乱说话乱做事的样子,心里不由有点难受。这到底是个和易烊千玺一般大的孩子,还是易烊千玺一直藏在心里忘不掉的人,她怎么也摆不出冷脸,只好上前揽住了王俊凯的肩膀,把人带到了屋子里坐下。

 

“没吃饭吧,一起吧,我们刚好要吃了。”

 

她的声音太过温柔,让王俊凯一时之间鼻子有些发酸。下意识地朝着餐桌对面的易烊千玺看去,依旧没能得到一点回应,王俊凯捏了捏桌腿,道:“好,谢谢外婆。”

 

十六见王俊凯进了屋,立马跑过来冲着他猛摇尾巴,用两条腿扒拉着他的裤子拽来拽去。易烊千玺余光看见了这一幕,脸色又冷了几分,却没说话。王俊凯把易烊千玺所有的神情和动作都看在眼里,没敢做出反应,直直地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

 

他想说点什么,但易烊千玺身上的排斥气息太过明显,便也只能作罢。

 

外婆很快就端着饭菜走了出来,看了看两人的表情,也没说什么,只把饭端到王俊凯和易烊千玺面前,对他们说:“吃吧。”

 

王俊凯没有马上动,等到易烊千玺和外婆都正式吃起来后才慢慢端起了碗。

 

整个过程三个人都没怎么说话,易烊千玺是不想说,王俊凯是不敢说,外婆是怕说了王俊凯听不懂而尴尬。好在这顿饭也没吃多久,没一会儿就散了场。王俊凯没有说什么客套话,直接起身把碗收到厨房洗了起来。外婆起初还想阻止,但王俊凯的态度礼貌之外也十分坚决,两人便没再多争抢。

 

吃完饭后易烊千玺就上了楼,王俊凯出了厨房,看着只有外婆一人的客厅,眼中的光束渐渐暗了下来。外婆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艰难地问他:“你等会儿要回去吗?”

 

王俊凯摇摇头,他刚把今天晚上的那趟航班退了,还在镇上租了辆车,等着自己被扫地出门时能派上用场。

 

“我明天回去。”

 

“那你晚上……”外婆的语气有些迟疑,显然有些拿不定主意。

 

王俊凯顺势指了指外面那辆不起眼的车,“我睡车里,没事。”他从来没想过要博取同情,一旦下定决心以后,他就已经做好了孤身奋战的准备。易烊千玺回不回应都没关系,但他不会再逃避。

 

外婆看着那辆停在路灯下的小车,猛地心疼了起来,“那儿怎么睡人啊,还是睡这里吧,我给你铺张床,我们这儿没什么人来,所以只有我和烊烊住的地方收拾出来了。”

 

这句话有点长,王俊凯没能立即听懂,直到外婆在一楼的客房里收拾了起来他才明白外婆的意思。看着外婆佝偻的背影,王俊凯悄悄握紧了拳头。这些年来,他渐渐习惯了独当一面,装作顶天立地无坚不摧的样子,唯一能够放松下来的时间,也不过是有易烊千玺陪伴在侧的几年。

 

可他现在连易烊千玺都失去了,那些辗转反侧的夜里,他多少次渴望能有个人让他倾诉一下内心郁积的苦闷,渴望一点对别人来说一文不值的温暖,可他得不到。

 

他没想到,在经历了长久的天寒地冻后,率先向他伸出援手的,会是他所爱之人的外婆。他自知罪恶深重,也甘愿接受惩罚,但他终究没有那么强大,强大到可以在所有人站在他的敌对面时,笑着收下大家的冷漠和讨厌。

 

外婆这点看似不起眼的帮助,对他来说,已经够多了。不会让他空怀期待沾沾自喜,也不会让他撞着铁墙没有出路,刚好是能够让他不轻言放弃的地步。

 

这份感激他没办法说出来,但他深深记着。

 

外婆给王俊凯收拾好客房后就早早睡下,易烊千玺也始终没有下过楼,王俊凯一个人安静地躺在床上听着屋外那条小水沟里的水缓缓流淌的声音,还是没能平静下来。不知道已经是多久的事了,只要周遭只剩他一个人时,他就会不断想起以前的那些事。

 

和易烊千玺的初见,和易烊千玺结婚的那天,第一次去探班易烊千玺的日子,和易烊千玺过的第一个生日……他想的很多很多,但所有的回忆里都有易烊千玺的影子。

 

易烊千玺最初离开的日子里,王俊凯也会一遍遍地问自己,对于易烊千玺的不舍和想念,到底是喜欢还是习惯。如果当初他还有那么一点的自我怀疑,现在也万分笃定了:没什么习惯会用这么久的时间都戒不掉的。

 

他自以为不在乎易烊千玺的那段时间,其实他早就在潜意识里记住了易烊千玺爱吃的所有菜、爱看的所有电影。他以为他接受易烊千玺是因为沈凉,其实不过是当初第一次相遇时的惊鸿一瞥刻进了他的脑海,让他到现在都放不下。

 

过去的时间里,他总爱活在自我欺骗里,不愿意面对内心,不愿意回应易烊千玺的爱意。这般愚不可及的结局,就是他到现在连解释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从小的性格和生活经历让他从来不说后悔两个字,可在易烊千玺身上,他不得不承认,他太后悔了。

 

也许当初能睁开眼睛看一眼自己心底的想法,能不那么吝啬地对易烊千玺说一句喜欢,现在他们都不会是这个结果。然而在这个事上,他连个追责和泄愤的对象都没有,所有的祸根都是他自己埋下的,又能指望谁来帮他买单呢?

 

他不敢太自责,怕没信心再出现在易烊千玺身边。他也不能不自责,怕忘了未来要百倍对易烊千玺好。就靠着那点刚好让自己每天被回忆折磨得痛不欲生的地步,才能让他拿捏好分寸,咬着牙撑下去。

 

周边几户人家已经都熄了灯,王俊凯依旧没能睡着。不知道想到哪里,他终于忍不住,套上外衣出了门。

 

他走到车子旁,倚在车门上掏出了兜里的香烟。其实他没有抽烟的习惯,只是易烊千玺走后,他实在无处排解自己的烦闷,只能用这种方式解救自己。哪怕这样,他也努力把握着频率,一个星期就那么一两次,想得最厉害的时候才能拿出来抽一抽。

 

他害怕还没把易烊千玺追回来,自己倒是先垮了,所以他尽可能推掉所有酒局,不管多忙都按时吃饭,保持基本的运动量。不知道易烊千玺还会不会为他心疼,可他还是想把自己过得好一点,不要让易烊千玺担心。

 

这样的好不是因为不在乎,正因为非他不可,所以才要做好所有准备,为他们不知道多远的未来努力。

 

香烟燃到了头,王俊凯把它在旁边的石墩上摁灭。手上停了下来,更显得孤身一人。朦胧的夜色和微弱的月光将他包裹着,平添了几分寂寥。几米远外的路灯闪着并不明亮的光,王俊凯循着那点光亮看去,猛然怔住。

 

那灯光下,站着衣衫单薄的易烊千玺。

 

夜晚的风总是很大,带着锥人的力道打在易烊千玺的衣服上,显得那身宽松睡衣下的人更加瘦弱。月光和灯光都不明晰,以至于易烊千玺的脸也显得不甚清楚。他就那么站在路灯下,一动不动,四周的房子把他的身子禁锢在中央,让他看起来渺小又寂寥。

 

王俊凯突然觉得,易烊千玺是和他一样孤独的人。

 

他们是彼此的救赎者,只是一个过去不承认,一个现在想逃避。四下吵闹或宁静,他们都融不进去,星光明亮或晦暗,他们都看不入眼。

 

王俊凯使劲擦了擦眼睛,慢慢走到了易烊千玺身前,将自己的外套搭在了他的身上。不知道是他的动作太轻柔,还是这深夜太祥和,易烊千玺没有闪避,也没有拒绝。

 

“睡不着吗?”王俊凯问道。

 

易烊千玺微微仰起头,借着那点惨淡的光束想要看清王俊凯的表情。这是一张他第一眼看见就再难忘记的脸,它曾给过易烊千玺温柔的笑容,也曾赐予他冷漠的眼神。可现在,这张脸上面只有满满的关切和疼爱,甚至夹带着一点畏手畏脚的小心。

 

许是夜深人静时人总是更容易心软,易烊千玺轻轻应了声“嗯”。

 

王俊凯没想到易烊千玺会回答,一时有些不知所措,愣了半晌才道:“外面太冷了,去里面坐着吧。”

 

“王俊凯。”易烊千玺垂着头看着粗糙的水泥路,冷声问道:“你在想什么?”

 

“想你。”王俊凯没有马上回答,他酝酿了很久的词句,最终选择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坦白,“想以前的我们,想未来的出路,想怎么才能得到你的原谅。千玺,即使你现在就站在我面前,我也感觉我们从来没有这么遥远过。”

 

“我没有恨过你。”易烊千玺很快接话。过去那份爱太纯粹太热烈,所以哪怕是遍体鳞伤,他也从未想过要恨王俊凯。那段失败的婚姻并非是王俊凯一人的错,他们一个欺骗隐瞒学不会爱,一个沉默逃避一味给爱。

 

这样不对等的感情,又如何能够长久。

 

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的侧脸,苦笑了一声,“是吗,可我很恨我自己。我总是在反省,在回忆,越是这样就越恨自己。千玺,我不敢跟你求原谅求机会,只是你能不能不要把我从你身边赶走。如果很久以后,你一个人走得累了,发现一直在你身后的我也没那么差,你能不能,稍微回一下头,看看我?”

 

“小凯……”易烊千玺的心里空落落的,他像是又没出息地掉进了王俊凯的包围圈,情不自禁地就要回答“好”,好在他及时忍住,淡漠地说:“我们还可以做朋友,也仅限于朋友。”

 

“你知道,我从来不只是想做朋友。千玺,我们从头来过,你把我当做一个陌生人来慢慢认识,我愿意一直等,等到你不想我再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在你身旁,等到你再一次敞开心扉。我不知道这需要多久,但我会一直等下去,直到你心甘情愿为止。”

 

“何必呢,我们……”

 

“千玺!”王俊凯打断了易烊千玺的话,他不想从易烊千玺的口中听到那些话,只要是没有听到,那么他就还可以一直欺骗自己,一直坚持着,“太晚了,进去吧。”

 

“给我点可能,就当可怜我,好吗?”他的语气近乎祈求,让易烊千玺的心倏然抽搐了一下,引起一阵短暂而尖锐的痛。

 

易烊千玺许久才叹了口气,转身回了屋。他怕再多一分一秒,他就止不住心软,止不住点头。

 

王俊凯站在原地一路看着他的背影,很久之后才露出一个凄然的笑来。这已经比他想象的好太多了,易烊千玺还愿意站在他面前心平气和地说话,还愿意向他吐露心声,总好过让他唱着独角戏,像个跳梁小丑。

 

不知道又站了多久,王俊凯才跟随着刚才易烊千玺的路线回了房间。这一夜他难得没有做噩梦,一觉到了天亮。

 

次日王俊凯按着闹钟的时间六点就起了床,轻手轻脚地在厨房里做起了早餐。十六和他差不多时候起,一看见他就蹬着小短腿在他脚边转来转去。王俊凯没怎么理它,一门心思煮着粥。夏天的饭菜冷得慢,他特地盛了几碗出来,方便快速冷却,保证外婆和易烊千玺起来不会还烫着。

 

他草草吃了点东西,把十六放回了房间,一个人开车到了镇上。昨天晚上他就注意到门口的那盏灯坏了,路灯又太暗,他便想着去买个灯替换一下。

 

买好东西回来时易烊千玺和外婆已经起了床,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易烊千玺看他满头大汗的样子,没什么大的反应。王俊凯自顾自地拿着东西进了厨房,看见离开时盛的那几碗粥都已经没有了,舒了口气。

 

要换的那盏灯比较高,他端了两根凳子出去叠着,刚想站上去,外婆急急忙忙地跑了出来,连连嘱咐他小心。外婆一看便知他要做什么,上去扶住了凳子腿,一脸担忧地望着他。

 

王俊凯笑了笑,想让外婆不用担心。他朝门缝里看进去,发现易烊千玺已经不在客厅里,眼神不由暗了暗,很快又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娴熟地操作起来。

 

他的动作丝毫不显生疏,而站在总电闸旁的易烊千玺却看不见。易烊千玺的反应比外婆快,一看到王俊凯端着凳子出去就猜到了他要干嘛,想也没想就跑去关了电闸。他没见过王俊凯做这些事,担心几乎是出于本能。等到几分钟后重新开了电闸,灯泡发出亮光后,他才半是怅然半是自嘲地上了楼。

 

王俊凯坐在客厅里陪着十六玩,目光却始终往楼上看去。直到十一点多易烊千玺还是在上面,王俊凯看了看表,难免有些失落。他自知不能期盼太多,却总想着易烊千玺能时刻处于他的视线范围内,昨晚的那番对话不知道有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此时面对易烊千玺的疏离,他仿佛又从天堂回到地狱,比最初一直处在地狱时来得更痛。

 

最后他也没去打扰易烊千玺,只是问外婆要了易烊千玺的新号码,踌躇再三后给他发了个短信:千玺,我走了,下星期再来看你。

 

意料之中的,易烊千玺没有给他回复。失望多了,好像也没那么痛了。王俊凯告知了外婆一声,俯身捏了捏十六的耳朵,大步离开。他没有回头看,驾驶着车子一路向前,这一次,哪怕易烊千玺没有再等在身后,他也不会惧怕。

 

他会一步步的往后退,退到有易烊千玺的地方为止。

 

易烊千玺第一时间就看见了那条信息,说不出的烦闷。他做不到无动于衷,却也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姿态和王俊凯相处,他想做朋友,可王俊凯不愿意,他不想做恋人,可王俊凯步步紧逼。他是真的没辙了,沉默和躲避已经是他能做到的最大程度让步。

 

他害怕和王俊凯的相处会让自己沦陷,也怕控制不住情绪时的冷言冷语会让王俊凯难过。即使到现在,他也不愿意看见王俊凯做出那般无力和疲惫的样子。昨天晚上王俊凯倚在车边吸烟的那个身影,像是剧毒一般渗透进了他的四肢百骸,让他每次想起来,都会疼得喘不过气。

 

他使劲捏着手机,双眼紧盯着上面的“下个星期再来看你”几个字,只觉手心发烫。他不想欺骗自己,他在期待,可这份期待被浓重的压抑盖住,让他呼吸都艰难。

 

王俊凯离开后的日子一切照旧,星期一再到学校时,易烊千玺明显能感觉到许停多次欲言又止。他不是个好奇的人,便也没有主动开口询问许停。到了下午放学时许停先沉不住气了,趁着办公室里只有他一个人时问了一句:“王俊凯他,还在这儿吗?”

 

易烊千玺微不可察地皱起了眉,他和王俊凯的事比较隐蔽,但是有人有心想要查,也并不难查到。他习惯了住在自己的圈子里,因此对于个人隐私有一种近乎执念的保护,更何况是有关于王俊凯的那部分。许停一直是个极其注重分寸的人,易烊千玺不知道为什么这次他会跑去探究王俊凯的事,甚至得知了他的名字以及他们的那段过往,这让易烊千玺感到一阵不舒服。

 

不管是甜是苦,他都没想过和别人分享他和王俊凯的事,哪怕是当初离婚时面对父母的质问他都没有说过一句王俊凯的是非,更不要说其他人。强行压住内心的不耐,他淡淡答道:“没有。”

 

许停背对着他松了口气,也意识到自己的一时鲁莽,连忙转移话题:“我送你回去吧。”

 

易烊千玺是真心把许停当朋友,见两人之间有些尴尬,也顺着许停的话假装刚才的事没有发生,“不用了,上次车子停学校一直没开回去。”

 

他的语气还算平和,没有生气的样子,许停安下心来,没再坚持。

 

晚上洗漱完上了床,王俊凯又发了短信来,是一张小八的照片以及一些生活琐事,算是把明信片换了个方式寄出。前两天王俊凯还会尝试打几个电话,但易烊千玺都没有接,他便只能用信息的方式和易烊千玺说说话,虽然是自言自语,但好在也有了个寄托,不至于太过难熬。

 

易烊千玺视线扫过装着明信片的那个抽屉,又看了看王俊凯新发的那条信息,不知道什么时候便进入了梦乡。他又一次梦到了王俊凯,可梦境却不再是最初的诀别和伤痛,取而代之的,是王俊凯一遍遍喊着“千玺”的温柔面庞,以及他坚定不移陪在他身后的稳重从容。

 

次日清晨醒来时,易烊千玺感觉眼皮有些沉重,到镜子前一看才发现眼睛不知为何肿了起来,带着浓重哭过的痕迹。他没想到一个梦境会对他造成这么大的影响,烦躁顿时将他充斥,让他洗了几把冷水脸也没能冷静下来。

 

他没敢把王俊凯的短信放在心上记着,毕竟湖南和北京距离不近,他在的地方又在湖南山区,来一趟需要转很多趟车。王俊凯工作的繁忙程度他太熟知不过,过去王俊凯加班到七八点是常事,哪怕是周末也少有完全闲暇下来的时候。这样的王俊凯,要想个个星期来湖南,实在不太实际。

 

于是星期五给学生上完课回家看见王俊凯时,他惊诧得没能及时反应过来。

 

王俊凯略有些局促地坐在沙发上,目光就从第一时间就放在易烊千玺身上没有移开过。桌子上摆着不少包装精致的礼品盒,都是他精心给外婆选的保健品。易烊千玺随便扫了一眼,迅速收拾好心情坐在了外婆身边。

 

十六往常都要在家门口等着易烊千玺回家,今天难得没有出来,易烊千玺下意识地用视线在客厅里找了一圈,果然看见它懒洋洋地趴在王俊凯脚边睡觉。还没来得及生十六的气,他又一眼看见了十六旁边另一个懒洋洋的存在。

 

即使已经胖得变了形,易烊千玺还是当即认了出来,那是小八。他没有陪在小八身边,但因着王俊凯的明信片,他把小八每个阶段的样子都深深印入了脑海里。

 

大概是易烊千玺的目光太过赤裸,小八蓦地抬起头来,隔着几米远的距离看向他。王俊凯把易烊千玺的欣喜和惊讶都看得清楚,俯身推了推小八的肚子,小声道:“去千玺爸爸那儿。”

 

猫不比狗一样长情,易烊千玺理所应当地认为小八早就不认识他,没想到小八得到王俊凯的准许后却突然精神起来,蹦蹦跳跳地爬到了他的腿上。易烊千玺愣愣地看着小八,轻轻顺着它的毛,看向浅笑不止的王俊凯。

 

王俊凯只是那么笑着,眼角堆起一小层皱纹,一瞬不瞬地望着易烊千玺。对视只持续了短暂的一两秒,易烊千玺便很快移开了视线。但这一两秒里,他的疑惑和感动已经烟消云散。他想到了王俊凯写的明信片,过去的岁月里那人不知道多少次把自己的照片展示给小八看,还借着照片威胁小八听话。

 

其实哪里是小八长情,是那个照顾着小八的人在迫使小八记住。

 

易烊千玺感觉肩上莫名沉重了很多,没敢再多想下去。王俊凯见他突然又恢复那副漠然的表情,心底那点燃了一个星期的希望好像又灭了。

 

他避开十六的腿,到房间里抱了一个巨大的轻松熊出来。以前易烊千玺喜欢偷偷摸摸地抱着个小熊睡觉,他总是想不明白,直到易烊千玺走后,那些留下的东西成了他唯一的精神支柱,他才知道,其实那是安全感的缺乏。

 

抱着那些已经没有了易烊千玺体温的东西入眠时他常在想,以前自己给出去的究竟有多么少,才会让易烊千玺面对就在身边的他时也仍旧如同只身一人。他不知道现在易烊千玺还有没有这个习惯,但即使是多此一举,他也想要在这幢房子里留下点什么,让易烊千玺一人入睡时,有微弱的可能会想到他。

 

这个轻松熊是他专门定制的,足足有一米八,摆在哪儿都显得极有压迫感,就算是他这样一个挺拔的人抱着也显得颇为滑稽。他径直朝着易烊千玺走去,在易烊千玺疑惑的神情中把轻松熊摆在了他旁边。

 

“千玺,这个是给你的。”

 

易烊千玺还没做出反应,小八先好奇地跳到了轻松熊背后,转着圈欣赏。看着王俊凯眼中星星点点的光,易烊千玺努力移开了视线,淡淡道:“我现在不需要了。”

 

王俊凯脸上的笑容快速塌了下来,他不是没想过会得到这个回答,可真的听到时,所承受的打击还是叫他有些煎熬。趁着易烊千玺没有看他的时机,他重重掐了自己的手臂一把,脸上又带起了笑,坚持道:“收下吧,就当是朋友送的,行吗?”

 

这句话颇有些无赖,说是没想做朋友的是他,现在又摆出朋友身份的也是他,易烊千玺却没有再打击和嘲笑,只觉得有人拿着小刀刮着自己的眼睛,火辣辣的疼。许久之后他才极轻地答道:“好。”

 

他说着好,却没有动作。王俊凯心里很害怕,怕自己前脚离开,后脚易烊千玺就会把这只熊丢在某个无人问津的角落。于是他又觍着脸说:“我给你拿到房间去吧,这里放着占位置。”

 

易烊千玺闻言深深看了他一眼,那一眼似乎透过王俊凯虚假的笑容,看见了他毫无信心的内里。王俊凯抽了口气,掩盖住自己的难堪,站起身来。

 

易烊千玺本想说自己上去,但最后关头还是改了主意,轻轻点了点头。

 

王俊凯如临大赦,一秒钟都没敢多耽搁,抱着熊跑到了易烊千玺的房间。这是他第一次踏进来,房间里的装潢如他所想的一般简单,墙上挂了几幅简单大方的装饰画,床头柜上摆了一个白色的中式台灯和一个小小的相框。靠墙的两侧一面放着衣柜,一面放着书架,书架上面整齐排列着被保护得很好的各方面书籍。和易烊千玺说的一样,房间里并没有出现娃娃小熊之类用于排解情绪的东西。

 

王俊凯走了进去,把怀里的轻松熊小心翼翼地放在了床中央。傻大个的熊和整个房间的陈列显得格格不入,他也当没看见,仔仔细细地理了理床单。

 

走之前他拿起那个不起眼的相框看了看,里面的照片只有四个人——易烊千玺、他父母和外婆。照片拍得有些年头了,像素不算高,背景也没多好看,可照片里的易烊千玺笑靥如花。这对王俊凯来说,比什么都珍贵。

 

放下相框,他没动其他东西,迅速下了楼。

 

晚上吃完饭王俊凯还是抢着洗了碗,只是这次出来易烊千玺没有逃上楼,而是坐在外婆旁边陪着她看电视。王俊凯没敢和他们挤在一起,自己坐在了另一侧的沙发上,静静地陪着他们看。

 

外婆一贯热衷于看家庭伦理,没一会儿王俊凯就被剧里复杂的人物关系和狗血情节弄得有些迷茫,想着拿出手机看看,余光却瞟到易烊千玺一脸专注的样子,他生生止住了自己拿手机的动作,专心看起了电视。

 

刚能理清点剧情时,耳边却传来一阵平稳的呼吸声。王俊凯朝着声音的源头看去,发现外婆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睡着了,姿势却还是保持着看电视的姿势,端端正正地坐着。易烊千玺显然也看见了,有些无奈地拿了件外套来给外婆搭着。

 

看外婆那个样子实在不很舒适,王俊凯试探性地问了句:“要不叫醒外婆让她去房间睡吧……”

 

“不用。”易烊千玺直接打断他,“她就这样,经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睡个半小时自己又醒了,又开始继续看。你看,遥控器都还被她握着呢。”

 

王俊凯顺着易烊千玺手指的方向看见了那个被外婆牢牢攥在手里的遥控器,却仍是十分呆滞的样子。刚才易烊千玺说起外婆的样子太过柔和,说的话也太过家常,王俊凯一瞬间竟生出一种他们已相伴多年的感觉。

 

那些误会与伤害都不复存在,那些起起落落都悉数消失。他们的这条路走得一帆风顺,开始为爱而来,后来为爱不终,一直一直,平平稳稳地度过余生。

 

易烊千玺很快也察觉到了自己的语气太过亲昵,僵硬地转了话题,说:“我睡觉去了。”

 

双腿不受控制地追着易烊千玺走了两步,王俊凯拉着他的手臂,轻声道:“好梦。”

 

易烊千玺没有回答,逃也似地跑回了自己的房间。

 

王俊凯今天一直都在奔波,为了早点处理完公司的事安安心心来陪易烊千玺,他几天没能睡个好觉,已经累得不行。只是他看向歪着头东倒西歪的外婆时,不由又会一遍遍地回味刚刚易烊千玺不经意间流露出的那点温柔,便强撑着陪在外婆身边,直到外婆醒来追完剧后才上了床。

 

次日他还是没敢睡到太晚,硬把外婆推出了厨房做起了早饭。易烊千玺贪睡,王俊凯没有把他叫醒,只是给他留了份早餐,等着他起来吃。

 

易烊千玺一下楼便看见了餐桌上的早饭,沉默着将它吃完。中午时王俊凯又抢着做饭,易烊千玺没有再同意。王俊凯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放在谁身上都没办法不被打动,但易烊千玺不愿意越了尺度。

 

在王俊凯的再三坚持下,易烊千玺近乎残忍地揭穿他:“王俊凯,我一直没有对你住在这里提出过异议,是因为你是客人。”

 

客人就应该在亲密线以外,和主人保持基本的距离,而不是妄图取代主人的位置凡事都要亲力亲为。

 

这一句话马上让王俊凯收了锋芒,苦笑着走出了厨房。易烊千玺看着他的背影,并没有想象中的开心和轻松。他不会说狠话,这句话他能说出口,王俊凯能被伤到,不是因为他狠,而是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真的。

 

这次炒菜时他难得心不在焉,恍惚中把菜倒入油里时,没有滴干的水让锅中的油瞬间炸了起来,溅了他一身。被衣服遮挡着的手臂并没什么大碍,裸露在外的手背却被烫得霎时红了起来。出于本能的,易烊千玺轻轻“嘶”了一声。

 

这一声并不大,却不知怎么被王俊凯听见,让王俊凯被吓得转眼之间就出现在了他面前。

 

易烊千玺有些怔住,呆呆地站在原地看着自己的手。王俊凯顺着他的视线迅速看见了他被烫红的右手,急得没了理智,想也没想就拽着他的手腕带到了水龙头下,放着冷水往手背上冲。冰凉的水流打在手上,抵消了原本火烧般的灼热,易烊千玺终于回了点神,说了声谢谢。

 

王俊凯置若罔闻,蹙着眉盯着易烊千玺的手看,生怕情况比自己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好在冲了十多分钟后那抹鲜红稍微褪去了些,他才稍微放下心来,问了外婆要来医药箱,把易烊千玺按在凳子上,拿出烫伤膏给他擦。

 

换做平常他连个肢体接触都不敢有,此时也是着急过了头,以至于他极为自然地就牵起了易烊千玺的手,想要往上面涂药。易烊千玺却比他要冷静得多,把手抽了出来,说要自己来。王俊凯这才注意到他举止的亲密,略微愣了愣。

 

很快他又神色如常,强硬地拉过易烊千玺的手,直接往上面抹药。这次易烊千玺没有再躲开,安静由他动作。想到易烊千玺是疤痕体质,王俊凯擦得及其认真,把手背上完完整整的涂了厚厚一层。

 

手指在易烊千玺的手背上打圈时,他不由又想到了曾经肌肤相亲的那段日子,一时也放松下来,半是抱怨半是心疼地说:“我炒那么多次菜也没被烫到过,怎么就把你烫到了呢。你不要懒,一定要记得抹药,这里已经有个小泡了,不注意着以后会很丑的。”

 

他的语气像是哄小孩子似的,不太正经。易烊千玺看着他的发旋,没忍住低低笑了出来。王俊凯正欲抬头,刚好撞见他展露笑颜,一双琥珀眼星河流转,妩媚灵动。就连那对吝啬在世人面前出现的梨涡也在这笑容中绽放开来,如摄像机下缓慢盛开的火红玫瑰,耀眼夺目。

 

王俊凯屏住了呼吸。他有多久没见过易烊千玺笑了,起初是不在乎,后来是见不到,到了现在,是易烊千玺不愿意。他知道自己没立场要求太多,所以对于易烊千玺偶尔的恩赐感恩戴德。

 

于是他在失神地望着那对梨涡时,喃喃低语道:“千玺,我好久没有看见你对我笑了。”

 

易烊千玺却如遭雷击,脸上的笑容倏然崩裂,只余下一脸苍白。他望着王俊凯的眸子,问道:“王俊凯,我笑起来,是不是真的很像他?”

 

王俊凯还没适应易烊千玺的表情变化,便被这句话打了个措手不及,寒意从他的脚底一点点向上蔓延,刚才那点温暖像是幻境,这一秒的他冷得遍体生寒,像一座没有意识的冰雕一样僵在原地。

 

漫长的沉默后,他说:“千玺,我是不是还没告诉过你,自始至终,我喜欢的都是你。”

 

“我不……”

 

“千玺,你别说话,让我说完好吗?”王俊凯打断他,用那双失了光芒的眼睛向他祈求,“就这一次。”

 

“我给你写过这么多明信片,什么都说,就是没有说过沈凉,不是因为我想故意隐瞒,而是我想当着你的面亲自告诉你。我和你第一次见面那天,你摇下车窗笑着对我说谢谢,那个笑容我一直记到现在。那之后的半年里我总是想起你,后来更是借着你处于低谷的机会接近你。我也曾经以为我是因为沈凉才接纳你,其实不是,我们最开始相处的那段时间里你甚至笑都不会对我笑一下,我怎么会联想到他的身上去呢。”

 

“千玺,不管你信还是不信,我都要告诉你,打动我的是初见时被光芒环绕的你,是低谷时依旧扛着压力不愿意向我寻求一点帮助的你,是一心站在我背后不向我索取一点的你。我没有爱过谁,对沈凉的感情也只是年少时的青春悸动,所以我迟钝到喜欢上你也不自知,用冷漠和疏离让你寒了心。”

 

“当时和沈凉的事我并不是有意瞒你,我也在第一时间就拒绝了沈凉要和我和好的要求,那次被你撞见我们一起吃饭不是因为别的事,而是我想帮你争取《暗素》这部戏,但是被他使了绊子,所以答应和他吃一顿饭来换取这个资源。”

 

看见易烊千玺的瞳孔猛地缩了一下,王俊凯用更大的力度握着他的手,继续说下去:“我一直没告诉你《暗素》是想给你一个惊喜,我看见你说到它时眼睛里闪着的光,真的没办法无动于衷。找沈凉解决这事并不是我的初衷,还让我觉得自己非常无能,我更不想你因此有了负担,不愿意再接这部戏,所以选择了最蠢的方式来处理,让你一直蒙在鼓里。”

 

“后来救沈凉那一次,真的和他的身份无关。如果是其他什么人,哪怕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我也会站出去。如果是你,就是赔上我的这条命,我也不会有半点犹豫。可事情发生在沈凉身上,我没办法改变,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站出去。这跟沈凉没什么关系,千玺,我要个心安,如果我能做到的事我却没有去做,我永远不能原谅我自己,你能明白吗?”

 

易烊千玺没有回答。

 

“我没想为自己狡辩,也不需要你现在就原谅我。我这辈子做过最傻的两件事,一是我以为我爱沈凉,二是我以为我不爱你。如果时光能够重来,我一定不会再和你结婚,不会再让你受那三年委屈,而是要认认真真地追求你,让你堂堂正正地来到我的身边。你是我爱上的第一个人,不管我追逐你多累多久,这都是我心甘情愿的,但是你不能误会我是因为别人才对你好喜欢你,我是真的想要和你在一起,无关别的谁,只是单纯出于喜欢,对你的喜欢。”

 

王俊凯说完后,整个四周似乎都安静下来,易烊千玺还是维持着开始的那个表情,冷冷淡淡的,看不出他心里所想。从给易烊千玺擦药起王俊凯就一直保持着蹲着的姿势,他的腿虽然恢复得不错,但还是留了些不太好的症结,此时整条小腿已经麻得失去知觉。

 

就在他被一片死寂压得沉闷到了极点时,易烊千玺却突然开口了,简单至极,却足够王俊凯红了眼眶。

 

他说:“我知道了。”

 

他的语调平淡无波,让人猜不出这句话后蕴含着的是怎样的心情。王俊凯却已经不那么执着于此了,对他来说,能够对着易烊千玺亲口说出这些话,已经比什么都来得重要。他明白短时间内易烊千玺无法相信这些话,也知道自己的爱来得有些莫名其妙,他总会用时间证明的。

 

证明他绝非心血来潮。

 

这次谈话以后易烊千玺明显不再那么躲闪王俊凯,让他稍加安心的是,王俊凯没有打着爱的名义逼着他做出决定,只是用一贯细腻的方式让他渐渐能够容下王俊凯处在自己的生活之中。

 

七月份的时候天气已经到了三十几度,哪怕是乡下的户外也热得人昏昏欲睡。王俊凯坚持着每个星期五都去湖南一次,然后星期天又赶着时间回北京工作。易烊千玺还是不太接他的电话,他便锲而不舍地每天给易烊千玺发短信,大到父母朋友的事,小到天气的微小变化,他都不厌其烦地一件件告诉易烊千玺。

 

他能够感受到易烊千玺渐渐软化下来的态度,只是他依旧没办法安心,因为还有一个人的存在——许停。

 

一个月多的时间里,他不过也只在湖南待了五六个周末,竟然撞见了许停去家里玩三次。大概是对于敌人的天生警觉,他在第一眼看见许停时便知道那人对易烊千玺怀着并不单纯的心思,但见易烊千玺没有避讳过,他也只能硬吞下心里的恐慌,任由许停和易烊千玺在他的眼皮底下相处。

 

他不敢多说什么,一个原因是明白易烊千玺真心把许停当朋友,知道许停的心思后可能会有些尴尬,另一个原因也是他没什么立场和资格。

 

认真说来,他在许停面前并没什么优势,最好的情况下也不过是站在同一起跑线,往坏了想,许停甚至比他更有可能得到易烊千玺,至少许停出现在了易烊千玺最难过最无助的时刻,给予了他无限温暖,而他王俊凯,除了给予过易烊千玺最沉重的痛苦和伤害,什么都没有付出过。

 

对此他也无计可施,只能拿出自己十二分的真心,让易烊千玺能够看见他这个备用选项的存在。

 

他一直记挂着易烊千玺说过想要在家门前种一片果树的愿望,趁着七月中旬自己的工作不太多,腾了三天时间出来,往易烊千玺那儿拉了十几棵果树,一个人顶着烈日种了起来。

 

易烊千玺以前是听他提过这事的,但想着实在不太靠谱,便没多放在心上。于是那日王俊凯真的风风火火地种植起来时,他不免震惊得无以复加。

 

他就那么站在门口,看着王俊凯拿着铲子一下一下的刨开土,抱着笨重的树木认认真真地栽进那个土坑里,再一点点的填平周围的缝隙。他从来不知道王俊凯有这十八般武艺,可王俊凯似乎总能给他新的颠覆,从最初的做饭,到后来的换灯泡,再到现在为他种下这一片果树,那个高高在上的王俊凯就这么一步步在他面前从神坛走了下来,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只是单纯喜欢着他的王俊凯。

 

种到第五棵树的时候,易烊千玺还是没能忍住,拿着毛巾和凉茶走到了王俊凯身边,对他道:“你何必呢。”

 

汗水顺着脸部轮廓从额角滴了下来,王俊凯接过易烊千玺的毛巾认真擦了擦,又捧着凉茶畅快地喝了几大口,才笑得明媚道:“你说过的话,我全部都记得。”

 

易烊千玺怔怔地看着他的眼睛,以及他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汗珠,像是突然着了魔一般,扯过毛巾来直接给王俊凯擦了起来。王俊凯没有奢望过这么多,刹那间僵直了身体,傻傻地看着易烊千玺的脸。

 

擦完汗后易烊千玺眼中一闪而过的动容又消失不见,只余下无波无痕的清澈眸子,“你不用这样,天气太热了,还是进去吧。”说罢他便转过了身,想要离开,却被王俊凯一把抓住了手。

 

“我不知道是不是过了时效以后我做的这些就没办法让你看见了,但我还是会做。现在的易烊千玺要是已经不想要不在乎了,那我也好歹让以前的易烊千玺没有了遗憾,现在的易烊千玺要是还在乎着,那我做什么都是有意义的。”

 

易烊千玺回头看了他一眼,终究没有回答他到底还在不在乎这片果树,只是抽出了被王俊凯握着的手,转身走出他的视线。

 

这段插曲没有让王俊凯放弃,他中午饭都没有吃,从早上十点忙到下午五点才种完了所有的树。对于这些事情他原本一窍不通,但又不愿意让其他人来做,只能自己咨询相关的专家,每天查询相关知识,能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养,他都查得仔仔细细,写在便利贴上贴了一床头柜。

 

想到未来不管他在不在,这片土地上都会留存着有关于他的记忆,所有的汗水都不算是什么了。

 

他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种完树后迫不及待地就想要让易烊千玺验收他的劳动成果,没成想踏进门后一句“千玺”还没喊出口,却听见了那个他最不愿意听见的声音。

 

坐在屋里的许停这些天来已经对于王俊凯的出现见怪不怪,见王俊凯进来,也只是坐在凳子上微微颔首。王俊凯不会给易烊千玺难堪,礼貌地回笑了一下。

 

只是那颗方才还被热情和兴奋浇灌通透的心,已经在这一刻被打回冰窖。

 

许停是来叫易烊千玺去家里吃饭的,王俊凯不曾想他们已经熟识到易烊千玺都见过了许停家长的地步,顿时如被重重敲了一棒,愣在沙发上看着易烊千玺。

 

身后的那道目光太过炽烈,哪怕是和许停聊着天易烊千玺也明确的感受到了王俊凯的注视,顿感如坐针毡。

 

他不是个喜欢占便宜的人,如果有人对他好,他便会十倍百倍的还回去。初来乍到时许停帮了他很多忙,让他在这个地方努力扎下了根,他无以为报,所以在后来许停母亲生病时挺身而出,帮她联系了北京熟识的专家,在她看病的事上费了不少心力。如今许停的母亲终于康复,回湖南后就打电话说要他去家里吃顿饭,他实在没有办法拒绝。

 

但这些现在都没办法没理由告诉王俊凯,于是他努力忽视掉王俊凯灼热的目光,换了身正式一点的衣服和许停出了门。

 

王俊凯看着许停的车驶离出视线,脸上的表情终于绷不住,像被抽去了芯片的机器般垮了下来。不管多么努力伪装,他都不得不承认,他太怕了,怕许停的陪伴会在不经意间让易烊千玺沉迷其中,怕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始终得不到易烊千玺的原谅。

 

他骄傲惯了,也自信惯了,易烊千玺是他此生最大且唯一的死穴。但凡别人往这个死穴里踏足半步,他便瞬间灰飞烟灭。

 

十六和小八跟着外婆到邻居家玩还没回来,这么大一幢房子,又只剩下他孤零零一个人。这一刻,他止不住想,好像在哪儿都没什么分别,不管是湖南的家还是北京的家,原来都不是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家。

 

他还是走不进易烊千玺的世界,而那个世界,似乎已经不再需要他。

 

易烊千玺回来时已经是晚上九点,王俊凯一直没敢睡,坐在沙发上等着他。见许停将易烊千玺送到后直接掉了头离开,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等待的那几个小时里,他是真的以为易烊千玺今晚不会回来了。他甚至为易烊千玺找了许多借口,为了安全,为了方便,总之都与许停无关。

 

好在这些借口都用不上了,易烊千玺就站在他的面前,哪儿也没去。

 

“还没睡?”易烊千玺问他。

 

“千玺。”王俊凯站起身来走到易烊千玺面前,目光扫过易烊千玺干干净净的脸,伸手轻轻顺着他的发梢,道:“你不要和别人在一起好不好,你现在还不原谅我也没关系,多久我都愿意等,但你不要和别人在一起好不好?”

 

易烊千玺本没解释的打算,但王俊凯眼中浸满的悲伤却像让他难受得失去了理智,直接张了口:“我和许停只是朋友。”

 

“嗯,我知道。”王俊凯没想到易烊千玺愿意向他解释,心里的阴霾散去不少,他牵起易烊千玺的手,亲了亲他的手背,“你等等我,别走远了,我怕我一不留神,就真的追不到你了。”

 

易烊千玺没有再说话,匆匆上了楼。王俊凯苦涩的笑容如同锋利的刀刃,把他刺得遍体伤痕。关上房间门,重新进入那个王俊凯进不来的堡垒,他才缓缓地说:“你也等等我,让我再相信你一点,再相信我自己一点。”

 

之后的王俊凯又恢复了原样,他在易烊千玺这儿已经跌过太多次,如今早已学会了收敛起自己的情绪,一心一意对易烊千玺好。他再清楚不过,他们之间的问题不在许停身上,也不在沈凉身上,在易烊千玺这里,任何城府心机都不会收获成果。

 

他能坦坦荡荡地说出来自己的想法也不过是想求个心安和无悔。即使到最后易烊千玺依旧选择了别人,他也为自己曾经拼尽全力争取过而问心无愧。

 

况且他的努力并非没有回报,之后的几个月里,他知道了易烊千玺所有的好恶,陪着易烊千玺给十六和小八洗了好几次澡,生病时得到了易烊千玺整晚的照顾,这些比起许停的出现给他的打击来说,要珍贵得多。

 

日子不紧不慢的过着,转眼就到了十月下旬,易父易母做完一项研究出来刚好有了个假期,王俊凯便瞒着易烊千玺带他们回了湖南。虽然从来没有听易烊千玺念叨过对父母的思念,可他早把易烊千玺字里行间的内疚和难过看进了眼里。

 

终究还是他的错,易烊千玺为了躲避他跑到湖南,父母工作忙,上一次过来看易烊千玺已经是半年前。当年的离开是易烊千玺的一意孤行,不能靠别人来买单,所以他固执地不回北京,和父母远隔千里,也不过是想在父母面前、在王俊凯面前争一口气。

 

王俊凯心知肚明,见易父易母闲了下来,想也没想就帮他们买好了机票,带着他们到了这里。

 

将易父易母的行李置放好后,王俊凯没有在楼下看见易烊千玺的身影,便当他是在楼上休息,喘着粗气大步跑了上去,在紧闭着的房门上敲了几下,却无人应答。想着易烊千玺是不是睡死了,他蹑手蹑脚地推开了房间门。

 

然而床上除了那个孤零零躺在床尾的轻松熊,空无一人。

 

王俊凯心底有点失望,但也还是笑着下了楼,告诉易父易母易烊千玺有事出去了,让他们多等一会儿,自己则照着湖南的口味做起了晚饭。他的心情难得愉悦,只要想到易烊千玺回来后看见父母的表情,他便觉得充满了动力,没有多想其他。

 

易烊千玺一早就被许停拉去了河边钓鱼。

 

他对于许停从来没起过别的心思,但那日王俊凯的话却像是魔咒一样整日在他耳边回荡,让他不由自主地就拉开了和许停的距离。许停到家里时他依旧热情款待着,只是他开始努力避免让许停送自己回家或者和许停单独吃饭的行为。

 

他不知道许停的心思,也害怕是自己多想,可这种想法一旦存在,他就难以抑制地想要疏离许停。这对他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许停对他好,于他有人情在,也是他难得能说得上话的朋友,他这样的行为,实在不算厚道。

 

于是许停一再邀请他出来钓鱼后,他只得应下。

 

抛开许停不说,易烊千玺对钓鱼一直算是钟爱。以前在娱乐圈不少粉丝说他年纪轻轻就像个老干部一般,现在看来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日色渐渐暗下,黄昏的余晖铺满整片天空,易烊千玺看了看自己钓到的那一箩筐鱼,有些心不在焉。

 

昨天王俊凯发来短信,说是有点事耽搁要今天才来,他居然记挂了一天。

 

许停偏过头看了看明显思绪飘远的易烊千玺,问道:“在想什么?”

 

“啊?”易烊千玺愣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哦,没什么,有点晚了,我们要不要……”

 

许停冲着他笑了笑,放下鱼竿,双手撑在身后,很是认真地说:“千玺,你知道吗,你偶尔露出的这种傻傻愣愣的样子真的很可爱。那时候我在学校第一次见到你时你也是这个样子,又害羞又紧张地对我说你好。”

 

易烊千玺没明白许停怎么突然扯起了以前的事,呆住没有回话。

 

许停双目远望着这条小河后的丛山,突然觉得有心无力。他不是感觉不到这几个月来易烊千玺对他态度的变化,也深知这些变化是因谁而起,却还是觉得很难过。王俊凯没有出现以前,他想着循序渐进让易烊千玺接纳自己,王俊凯出现以后,他才惊觉自己的这步棋走得多差,他连循序渐进的机会都快要没有了。

 

钓鱼哪里会重要到让他一个星期对着易烊千玺念了四五遍,他不过是想趁着这个机会最后争取一下,不要给自己留有遗憾。

 

毕竟易烊千玺,真的是他见过最好的人。

 

“我们还没熟悉起来的时候我就感觉你是一个很孤独的人,你身上总有一种不让外人接近的气场,我不信邪,想法设法的接近你,用尽毕生所学和你成为了好朋友。我亲眼看着你渐渐开朗起来,和学生逐渐打成一片,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那时候我就会想,这都是我的功劳,我对你来说是不一样的,只有我能激发出来你的另一面。”

 

易烊千玺瞪大了眼睛,下意识地想要阻止许停继续说下去,许停没有给他这个机会。

 

“我有事没事就喜欢逗逗你,看见你脸皮薄不好意思的样子就觉得特别可爱,让我忍不住想要保护。我还特地找了你以前所有的视频电视剧看,在舞台上光芒万丈的一个人,私底下居然能单纯美好成这个样子,真的让我很惊喜。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的情绪完全被你牵动,看见你开心我就开心,你难过我就难过,你在我身边我就满足,你一离开我就失落。你太耀眼了,所以我藏着自己的心思以好朋友的身份站在你的身边,不敢奢望太多,也不敢跟你说我的真心话。”

 

“我用自认为最无私的方式对你好,其实也只是自私地希望你能被我感动,有朝一日看见我的存在。可那天王俊凯出现在我们学校时,我突然就觉得,我从来没有认识过你。我没见过你这么愤怒这么纠结,没见过你完全压制不住自己情绪,没见过你看着别人时一双眼睛里全是不舍和悲伤,我才知道,原来你也不是圣人。只是你所有的波澜起伏,都只会为了他而起。”

 

“这几个月我没事就往你这儿跑,看见王俊凯的出现就特别焦虑,生怕他下一秒钟就会把你抢走。最近我突然不怕了,不是因为我有自信,而是我真的没有见过这么快乐的你。可能你自己都察觉不到,即使是现在你还没有接受王俊凯,你也会因为他做的一点小事整个人容光焕发,会因为他的一次示弱开心不已。以前的你哪怕是高兴也像是蒙了一层纱,现在的你是真的像一个小孩了,完完全全地卸下了防备。”

 

“千玺。”许停最后看着他道,“我看得出来,你不属于这里。王俊凯真的很幸运,能得到你的爱。不管以后还能不能做朋友,我都想认真对你说一次:你真的很好,我真的特别喜欢你。”

 

易烊千玺这次没有再沉默,他看着许停的眼睛,一字一句道:“谢谢你,谢谢你能看到我的好。”

 

挥别许停后,易烊千玺只身一人回了家。还没走到家门口,他便远远闻到了那股熟悉的饭菜香。他的耳边又响起了刚才许停的那番话,原来在别人的眼里,王俊凯的出现带给他的变化如此之大。踏入家门前,他难得敢仔细地看了看那一片果树,他看得入了迷,也不知道站了多久,连王俊凯何时走到了他的身边都全然不知。

 

王俊凯顺着他的视线看去,揉着他的头发轻声说:“你回来啦。”

 

易烊千玺侧身看向王俊凯,在那人满脸笑意的感染下,也不禁浅浅笑了起来。

 

“嗯,回来了。”

 

Tbc.

 

 

 

 

 

 

 

 

 

 

评论(143)

热度(4131)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