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霸太热

单行途

学霸x学霸,校园甜文






第四章  小朋友今天也要加油哟

 
 为了最大程度还原高考现场,联考的考场并未像以前一样按照成绩来分,而是系统随机生成。考试的试卷也是完全依照高考模式来命题,没有因为复习进度还远远没有跟上而只抽取了部分知识点,目的就是为了从一开始就训练学生应对高考的能力。

 
 易烊千玺和赵磊、方思存分在了一个考场,王俊凯则和李舜一同。李舜先在名单上看见王俊凯的名字与自己的紧贴在一起,开心得直跺脚:“凯哥,我们一起!”

 
 王俊凯冷漠三连,“哦,好的,知道了。”

 
 易烊千玺笑他,“你太不给李舜面子了,你看他多高兴。”

 
 “他哪儿是因为我高兴,换作是哪个认识的他都高兴。”王俊凯再了解不过。

 
 赵磊和李舜拖着凳子一路吱吱呀呀的到了他们这边,方思存则静静站在一旁。易烊千玺看赵磊一脸忐忑的样子,很是不可思议,“你这么紧张啊?”

 
 赵磊愁眉苦脸地点头,“太久没考试了,我都怕我明天尿裤子,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文综三科一个都没背下来多少。”

 
 李舜万分同意,“我好怕地理考不好朱老鬼杀了我,上次我没回答出来他的题被他骂得我现在一看见他就想发抖。”

 
 “是男人就要虎一点。”王俊凯鼓励他们。

 
 “……”李舜闷闷不乐,“朱老鬼好宠你啊,每次你去问题他都笑得跟什么一样。”

 
 易烊千玺还不知道这一茬,王俊凯并不是喜欢问老师题的人,大部分时候都是自己消化,能经常去地理老师那儿看来是真的很有提高文综的决心。

 
 “脸在这儿,没办法。”王俊凯理所当然。

 
 联考如约而至,考试时间因为是按照高考来安排,反倒使得这两天成为了学生难得能睡一睡懒觉的日子。易烊千玺一直严于律己,即使是在考试期间依旧按照以前的作息早早起床,接着自己的复习进度往下晨读。

 
 王俊凯本来想着放纵一下,起码睡到八点钟再起床。可是一想到朱老鬼苦口婆心地对他说他其实是有潜力的,只是因为对文综根深蒂固的排斥才会导致成绩不理想,他便觉得睡起觉来都忧心忡忡,像是愧对了这一个多月对几位老师和易烊千玺的骚扰。

 
 两个人最后还是在六点半的时候于教室相遇。

 
 教室里本来只有易烊千玺一个人,安静倒是有了,却总感觉有些冷清,没有以前早读课的那般氛围。一看到王俊凯进来,易烊千玺很明显地双眼一亮,拿着书就直接走到了门口,脸上的笑容都还没来得及收,“你昨天不是说今天直接去考场吗?”

 
 王俊凯疲惫地揽着他回到座位,“别提了,我昨天做梦都是朱老鬼问我为什么上不了九十分,一大早就醒了。”

 
 “太可怕了。”易烊千玺想到之前几次朱老鬼靠在前桌的桌子上,指着他们的鼻子问他们为什么不能上九十不能追满分的样子,替王俊凯觉得心惊,“考试之前居然做这种噩梦。”

 
 王俊凯还不太清醒,把脑袋靠在易烊千玺肩膀上,昏昏沉沉地念:“小学霸,保佑哥哥上一次九十分吧,我再做不到我就要被追杀了。”

 
 易烊千玺把王俊凯搭在自己胳膊上的手抬了起来,拿起笔在他的手腕处轻轻画了几笔。王俊凯眼睛还闭着,“干了什么坏事,别以为我不知道。”

 
 “你不是要我保佑你吗?”

 
 王俊凯睁开眼睛,正好瞧见易烊千玺歪着脑袋在对自己笑,心情变好了一些,抓着他的头发装作恶狠狠地说:“你这就是典型的恃宠而骄。”说完抬起自己的手拿到眼前仔细地瞧,才知道易烊千玺画的是一个简笔笑脸,心里顿时暖洋洋的,自信好像顿时增加了几分。

 
 “凯哥今天也要加油哟!”易烊千玺学着李舜他们的语气喊。

 
 王俊凯给他做了个飞吻,“崽崽也要加油哟!”

 
 易烊千玺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什么乱七八糟的,别这么叫我,都是哪儿学的,太油腻了!”

 
 “你叫我哥那我要叫你什么?”王俊凯真心实意地发问。易烊千玺一掌把他的脸推得远远的,“叫名字,再叫刚刚那个我以后上历史课就看着你睡不会再管你了。”

 
 王俊凯闭着眼冥思苦想,灵光一现,“那小朋友也要加油哟!”

 
 易烊千玺还是不满意,“不要,好傻,你又大不了我多少。”王俊凯不为所动,“那就继续叫崽崽。”

 
 易烊千玺不说话了,默认选择了“小朋友”的选项,他深知按照王俊凯这厚脸皮的程度或许真能够做出在班上大喊他“崽崽”的事,想想都一阵哆嗦。

 
 两人贫了一会儿还是开始认真复习,早上的时间毕竟不多,没背多久就到了该去考试的时间。王俊凯收拾好东西,陪着易烊千玺先去了他的考场,在人进门之前轻轻道:“小朋友别紧张,哥与你同在。”说完才转身离开,小跑着去寻找自己的考试教室。

 
 易烊千玺坐在座位上目送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直到彻底看不见,才回过神埋头使劲戳着自己那个无辜的橡皮擦,后知后觉地控诉起了王俊凯的行径,“只要你不这么叫我我一点都不紧张好吗!王俊凯就是个傻子。”

 
 两天的考试过得很快,结束后大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紧接着又继续按照平时上课时间上起了晚自习。应试的学生自古以来就分为两派:逢人必对答案派和誓死不对答案派。

 
 王俊凯属于后者,李舜则属于前者。

 
 听到李舜追着易烊千玺要答案,王俊凯只觉得脑子都快要炸掉,赶也赶不走,说也说不通,气得直接拽着李舜的胳膊把他送回了自己的位置上。李舜咋咋呼呼不消停,又跑去找其他人。易烊千玺其实也不太喜欢估分,看王俊凯把人赶跑,长舒了一口气。

 
 “小胖子怎么天天热衷于给自己找虐。”王俊凯听到不远处讨论的声音,还在烦。

 
 易烊千玺看着李舜呆呆那样,“天生乐天派吧。”

王俊凯实在受不了,拿出耳机听歌,易烊千玺往桌子上又堆了几本书,帮忙挡住外面巡查老师的视线。王俊凯也不问,直接塞了一个耳塞到他耳朵里,一根线连接着两个人,隔绝了整个世界。

 
 耳机里正在播放的是周杰伦最新的歌,易烊千玺把有些歪斜的耳机正了正,更加清晰的音乐缓缓淌进他的耳中,仿若静水流深,带着他的心绪也慢慢平静下来。

 
 他望着共享另一只耳机的王俊凯,脑海里蓦然闪现出很多年以前的那个画面,那时年幼无措的他,也是在这样喧闹的环境中,被递上了一个放着音乐的耳机,给了尚且少不更事的他一方宁静,让他在多年后再想起那段回忆时,依旧是平静多过恐惧。

 
 “你也该是个很温柔的人吧。”易烊千玺在心里悄悄对王俊凯说。

 
 一中的阅卷速度向来很快,没有大型活动的耽搁平时的联考成绩基本两日就能出来。学生纷纷打探着消息询问年级排名的时候,易烊千玺便知道,结果定下了。

 
 中午的时候教室人不多,廖明毫无预兆地拿着一沓成绩单进了教室,放在讲台上又安静出去。教室里待着的几个人都已经炸开了锅,一拥而上抢着看成绩。大概是想利用学生的羞耻心和虚荣心达到激励学习的目的,一中这几年所有大大小小的考试成绩都是公开的,人手一张全班的成绩册,甚至还有单科成绩年级排名。

王俊凯比较平静,考完了的成绩对于他来说并不太重要,等到人群全部散开,他才上去抽了两张纸下来,递给易烊千玺一张。

“小朋友厉害,还是第一!”

 
 “你这次考了年级第十诶!”

 
 两个声音同时响起,易烊千玺和王俊凯都笑了起来,他们第一时间看的都不是自己的排名,这不符合常理,却没人觉得有何不对。

 
 王俊凯没有很兴奋,能有进步固然是好事,但这个程度还不足以让他自视甚高。让他略微有些意外的,是他这次拿了语文的年级第一和英语的年级第二,文综虽然排名还不是很好看,但也有了提高。易烊千玺不偏科,数学英语都拿了年级第一,语文和文综也排在前列,把班上的年级第二整整甩开了二十分,形成了断崖式的差距。

 
 王俊凯从课桌里摸索许久,终于找到了一根他存了几天的糖,就等着今天给易烊千玺,“给,哥奖励你的。”

 
 “这奖励太抠门了吧。”易烊千玺嘴上说着瞧不上,却还是笑着收下,塞进了自己书包里。

 
 “有就不错了。”王俊凯还觉得不划算,“你看看你都没给我准备什么东西。”

 
 易烊千玺左顾右盼,自己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存在。

 
 王俊凯一把抱住他往怀里蹭,“这么为难就以身相许吧,看在你长得不错的前提下我勉强同意了。”

 
 “你同意我还不同意,你才只值一根棒棒糖。”易烊千玺费力从王俊凯身上爬起来,怒目而视。

 
 廖明每次考完试都要分析一波,给每个人说说症结所在。易烊千玺的成绩显然让他挺满意,即使不敢大夸特夸,但看得出来眼角的每一根皱纹都带着笑,只让他继续保持。王俊凯还是老样,所有老师都说他有灵气,只是缺点沉稳,他也没觉得自己哪里不沉稳,无非就是能力还不够,没必要给自己找借口。

 
 朱老鬼这次还算仁慈,大概心情挺好,整个班上的气氛都要欢乐许多。加之他本身就极具幽默天分,段子相声张口就来,大家总算是乐呵呵地逃过一劫。

 
 唯一的意外出在了憨厚老实的语文老师方史身上。

和文综三科不同,语数英三门需要和整个年级竞争。文科班的成绩被理科班压制不是一日之事,方史不是个很有抱负的人,崇尚尽力就好的教学方式,但班上学生能拿到这一科的年级第一,对他来说也是件不可多得的喜事。

 
 从进门开始方史的身上就往外冒着喜气,王俊凯懒洋洋地撑着头,对易烊千玺说:“老头是不是捡钱了。”

 
 “看起来像。”

 
 方史人不是很勤快,讲课不用在黑板上板书时都是坐着讲。与往常相同,他站上讲台就把其他老师扔得老远的凳子搬过来坐下,拿着卷子两句话总结了一下班上的语文成绩,说辞变化不多,还是夸他们有进步,还有上升空间。

 
 王俊凯被他最后拎了出来表扬。易烊千玺看自己旁边这人还是刚才那副不为所动的样子,伸手戳了戳,“夸你呢,你不给点反应啊。”

 
 “王俊凯这次除了分数是最高以外,还有一点是我想要提的,就是他的作文。这次全年级作文上五十分的都不多,他是唯一一个拿了满分的。”

 
 都是电脑阅卷,发下来的答题卡上并没有写明学生每道题的得分,刚知道这个消息的王俊凯也愣了愣。其他学生都在感叹,饶是像易烊千玺这种见惯了大风大浪的也有些开心,说了一声“凯哥威武”。

 
 “我们改作文压分压得挺厉害,能得到满分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想让王俊凯来给我们念一下他的作文,给大家欣赏一下,其他同学也借鉴一下别人的优秀之处。”方史继续说道。

 
 王俊凯终于被吓到,下意识地往易烊千玺那儿瞟,“方老头是不是看我不顺眼针对我?”

 
 易烊千玺拼命憋着笑,使劲摇头。

 
 “王俊凯?”方史开始催促。

 
 “诶!”王俊凯赶紧站了起来。

 
 “快上来吧。”

 
 王俊凯实在不想做这么丢脸的事,先不说作文的好坏,念作文这事本身就能让他尴尬到毕业。想要让易烊千玺帮自己想想办法,结果他低头看过去,易烊千玺已经笑得要从凳子上掉下去了,哪里还有一点学霸该有的矜持。

 
 “快来快来,别不好意思。”方史继续催命。

 
 王俊凯沉重地把答题卡拿到了手上,再沉重地挪动了一下挡住自己的板凳,咬牙切齿地对着易烊千玺低语:“臭屁孩儿,你别笑了。”

 
 易烊千玺在自己手心掐了一把,勉强能说话了,“哥哥要加油哟,别紧张,我与你同在。”

 
 “你就高兴吧,等会儿再收拾你。”王俊凯终于还是被逼上梁山。

 
 高中写的都是议论文,差不多的题材翻来覆去地写,早已造不出什么新的花样。王俊凯文字功底很好,摆脱了大家用了数年的司马迁陶渊明,引用的基本都是比较少见的论据,即使是朴实无华的语言,也能因为他极强的文字组织能力而变得格外吸引人。清晰的条理,言之有据的论述过程,使得他的作文无论从哪个层面看都是篇上好的佳作。

但这离满分作文还有一步之遥。

 
 真正让王俊凯这篇作文从上千份文章中脱颖而出的,是他针对题目做出的与众不同的选择。

 
 这次的作文题目还是大家很熟悉的根据时事热点来在社会公德和自我满足之间进行选择。这样的题目,选择二字一贯只是摆设,无论真心还是假意,出题人和阅卷人想要看到的都只是学生拽着笔杆子实现自己的道德升华,两年的高中教育早就让大家明白怎样回答才是绝对不会出错的答案。

 
 独独只有王俊凯,不信邪地选择了一千多人都避之不及的自我满足这一项。

 
 “我想我还没强大到可以毫无顾忌地向每一个陌路人都伸去一只手,我想这个社会还没温暖到让每一个我都能够肆无忌惮地行一次善。万万千千的人怀着一颗炽热的心走在了公德的最前沿,千千万万的人又因为这颗炽热的心未能被感同身受而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或许理想中的世界容不下自私的这个我,但自私的我一直盼望着有朝一日能看到这个理想中的世界。”

 
 “我知道他会来,我还在等。”

 
 最后一句话念完,底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不知道是出于真心还是应付。王俊凯知道方史肯定还有话说,把答题卡放下,安静站着等他开口。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就是这篇作文,第一次阅卷的时候,只得到了三十分,也就是现在满分的一半。”方史沉默了一会儿,继续说道:“每个老师都在努力把应试的万全之策教给你们,但我们并没有左右你们真正思想的能力。”

 
 “这篇作文能拿到六十分,不是因为它的剑走偏锋,而是它本身值得。可我还是得说,如果让我点评,我不会愿意你们走同样的路,也不会鼓励王俊凯以后再这样做。这一次是因为有老师在这一千份试卷中把它挑了出来认真阅读,才让它从三十分的不及格作文成为了满分作文。”

 
 “可是下一次还有吗?高考还有吗?我不知道,你们也不知道。就当是买个保险,王俊凯,我还是不建议你以后再这样选择。以你的文笔和深度,哪怕是选最普通的一项依旧可以拿到高分。”

 
 易烊千玺早就没有了笑意,他听完王俊凯的作文,又听完方史的话,只觉得一盆冷水把他从头淋到了脚,周身都是凉意。他不愿意去想这些事,可这一刻他的的确确感到了无法言说的悲哀。他讨厌在英语作文中套用千篇一律的好句型,讨厌在阅读理解里硬扯连文章作者本人都并没有的弦外之音,讨厌在历史题上刻意歌颂只被告知了片面的那段史实,讨厌在政治书上见到一段又一段教他做人的空洞谏语。

 
 可他什么都改变不了。

 
 高考教会他们努力,教会他们拼搏,教会他们不服输,却也教会了他们不要再轻易做自己。他看着讲台上的王俊凯,突然很想对他说:“王俊凯,你不要变,你不要成为泯然众生的样子,你该一直带着你的赤诚发光发亮。”

 
 可他没资格说,也不能说。他没办法否认,方史所言,确实是为了王俊凯好。

 
 讲台上的人似是感受到他的目光,也回望过来。易烊千玺才发现,状似乖乖应下老师话的王俊凯,眼中燃烧着微弱的火光,看向自己的眼神坦率而真挚。

 
 他挑着眉毛,一脸漫不经心地笑。

 
 那样子分明是在说:“易烊千玺,你怕什么。我会永远做我认为对的自己,我会永远是你想要的样子。”

 
 我会永远是你想要的样子。

 
 易烊千玺悬着的心渐渐落下,身上的温度慢慢回升,隐隐听见自己急促的心跳。

 
Tbc.

 

 

没想到写个考试写了一章,心动了,下章必须暧昧了。

 

评论(210)

热度(96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2. 嗑口434浴霸太热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