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霸太热

往后余生

破镜重圆,1.6w

赠锦鲤 @春风意浓 赠 @小鱼宝 

 

 

 

满场无趣的觥筹交错中,只有一个人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一副事不关己的高傲态度,周围的人陆陆续续地向他投去或好奇或不屑或崇拜的目光,他也始终置身事外,埋头安静看着手机,状似没有注意到身边人的打探。

 

王俊凯应付完一群挺着大肚子谄媚赔笑的老头子,连看都没看,径直向着甜品区的小角落走去。

 

坐在那里的人还是和一个小时前一样,完全没有起来应酬的意思,长在位子上一般一动不动。王俊凯把手上的杯子放在了这人面前的桌上,微微露出点笑意来,望着人的头顶道:“我以为你会走。”

 

被问及的人身子明显僵直了一下,很快又放松下来,头也不抬地回:“没必要。”

 

王俊凯没想到自己会被无视得这么彻底,但想到刚才这人从未看过自己一眼,也没多少失落的情绪,干脆坐在了旁边,把身边人的手机从他手中抽了出来,迫使他抬起头来对上自己的视线。

 

“千玺,好久不见。”

 

被叫到的人全名叫易烊千玺,这些年几乎没有人会当着他的面完完整整叫他的名字,总是只称呼后两个字,显得与他无比亲切。他也没觉得这个称呼有什么不好,然而当这两个字从王俊凯嘴里说出来时,他只感到一阵突如其来的嫌恶,“别这么叫我,高攀不起王总。”

 

说话间他一直面无表情,与他在屏幕面前一贯表现出来的模样无二,压根没觉得此刻站在他面前的这个人有什么与众不同,值得他做出些改变。

 

王俊凯轻轻捏了捏自己的手心,脸上还是那副让易烊千玺觉得无比虚假的笑容,看起来温柔,背地里其实掩埋着深不见底的冷漠。他似乎对易烊千玺的表现和回答都早有预料,所以这时也没显露出特别的难堪和尴尬来,跟个没事儿一样把自己的手机拿出来,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打出来摆到易烊千玺面前,“加一下吗?”

 

易烊千玺扫了一眼屏幕,然后目光缓缓上移,停在了王俊凯的脸上,与王俊凯四目相对着,希望从中看到一点心虚和不安。可是都没有。王俊凯的理直气壮简直来得莫名,让易烊千玺有一瞬间想要出口提醒一下王俊凯他们之前那段不明不白的关系。

 

好在最后理智战胜了冲动。易烊千玺没有说话,一把将王俊凯的手甩开,站起身就往门边走。王俊凯想也没想就跟着他站了起来,刚刚迈出去一步,又像意识到了什么,将自己迈出去的那一步缓缓收了回来。

 

易烊千玺一走出大厅就开始跑,拼命地跑,不要命地跑,仿佛自己身后有什么洪水猛兽,仿佛下一秒钟就会有一张大嘴龇着獠牙向他扑来,把他吃得干干净净。他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等他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才被迫停下时,他才敢回头,极慢极慢地回头,看了看自己身后。

 

说不上是什么情绪,像松了口气,又像早知如此,身后果然空空荡荡,哪里有人的存在。

 

 

 

不是没有想过会和王俊凯撞上。

 

在消失了两年后,那个曾经带给他无休无止伤害的人又回来了。他频繁出现在各种声色场合,频繁以一个圈外人的身份出现在媒体的镜头下,在手机新闻里看见王俊凯的那一天,易烊千玺就知道,他们一定会遇上。

 

只是没想到会这么早,以这么猝不及防的方式,这样云淡风轻的口吻。

 

本来只是一个毫无意义的私人晚宴,易烊千玺也只是以例行公事的态度去走个过场,那点无所事事和满不在乎却在看到熟悉的那个身影时消失得一点不剩。

 

王俊凯问他为什么不走,他没撒谎,确实没有必要,却也撒了谎,他的的确确起过逃跑的念头。易烊千玺自认胆子大,长这么大好像也没什么特别怕的东西,可再次看到王俊凯的那一刻,他有些颓然地意识到,是有的。他害怕看见王俊凯,讨厌看见王俊凯冠冕堂皇的笑,厌烦听到王俊凯一如既往带着笑意的清脆嗓音。

 

他努力让自己比往常表现得再低调十分万分,隐藏起自己所有自觉不自觉的光芒,这样就不会引起王俊凯的一点注意。可是不知道哪一步出了错,王俊凯还是看见了他,还以这样轻率的方式重新站到了他的面前。

 

这是一场无谓的争斗,只有易烊千玺一人参与其中。他在心里给自己下了个赌注,只要他留下,只要他不看王俊凯,只要他完全不在意王俊凯的一切,他就赢了。

 

他确实赢了。然而现在一个人站在车流喧嚣的马路上,孤零零地回头看着身后那幢富丽堂皇的建筑时,他才清晰地知道,他赢得一点用都没有。从踏进宴会到现在一人逃离,这都是他一个人的事情,王俊凯从来没有参与过这场赌注。

 

 

 

把司机打发走,易烊千玺打车回了酒店。司机师傅是个亲切的老大哥,一路上面对着易烊千玺明显不佳的情绪也能兀自攀谈着说些好笑的事。临下车前易烊千玺把经纪人今天硬塞进去的几张名片都拿了出来,认认真真在每一张上面都签下了名,作为礼物送给了师傅,就因为师傅在他上车时的那一句“你不是我女儿喜欢的那个孩子嘛”。

 

到了后洗了个漫长的热水澡,剧本看了几分钟就开始频频走神,易烊千玺不喜欢做低效率的事,知道自己今天晚上是看不进去了,干脆把东西一咕噜推到一旁,直接上了床。

 

酒店房间又大又空,整张床大到转了几个圈也没转到边缘。其实已经很疲惫了,可睡眠和心理总是不同步,明明已经倦怠到什么事都不想做,却还是翻来覆去地睡不着。睡不着便要多想,想没拍好的戏,想即将出的新歌,想家里没被带出来的几只猫……想晚上见到的那个人。

 

人们总是对时间有种笃定的信任,都坚定不移地相信时间能够冲淡一切。易烊千玺是个信命的人,大家都说命是如此,那他便也信如此。

 

可是今天他才猛然意识到,不是所有的人都拥有一样的命,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够被时间追着往前走,一路不回头。

 

原来他还是那么清楚地记得,和王俊凯的点点滴滴。

 

 

 

最初的相遇其实并没有什么浪漫可言,易烊千玺进娱乐圈进得早,唱歌跳舞演戏样样行,却还是只能混迹在最边缘最不起眼的位置陪着那些人吃盒饭,领按时计费的廉价待遇。

 

娱乐圈不干净,待在里面的人都对这个事心照不宣。易烊千玺家里人倒是支持他做这一行,只是两三年过去工作都毫不见起色的情况下,这点支持最后还是慢慢向着劝诫和阻止走去。易烊千玺给了自己两年的期限,如果还是做不出什么名堂,那就离开,去老家跳跳舞,当个普普通通的老师,做人群中不起眼的那一个。

 

本来以为离开已经是既定事实,只不过是数着日子得过且过,没成想一向默默无闻的他却在新戏杀青后被制片人看上,人生第一次以一个个体而非陪衬的身份去参加了杀青宴。

 

到了以后制片人没空管他,留了个和他岁数差不多大的男生帮着照料。易烊千玺天性冷淡,男生想了很多方法引他多说点话,也没让他开几次口。后来就换了方法,改喝酒。易烊千玺对于自己没怎么搭理男生的事多少感到有些愧疚,对于男生接二连三递过来的酒杯便没怎么推辞。

 

男生的眼神这么干净,他从来没有怀疑过这样的眼神会掺杂任何邪恶的东西。可正是这样的眼神,把他送上了一生的耻辱碑,让他需要经历之后漫长的痛苦才能从中走出来,迎接那些他很久不敢奢求的东西。

 

第二天迷迷糊糊醒过来的时候,身边空无一人,只有满身刺眼的痕迹和身后令人难堪的疼痛提醒着他昨晚发生过的一切。他是个绝对的外貌协会,脑子里闪过那些娱乐新闻里的大肚子富豪时,他恶心得去厕所直吐了十来分钟。

 

走出酒店时,他还是曾经的那副模样,意气风发自信满满,可是他的内里,从这一天开始就溃烂了,像被亿万个蚂蚁包裹着穿蚀而过,留下的都是些溃烂的血肉。

 

好的资源就这么接踵而至。他当然知道是谁的功劳,也恨不得把摆到自己面前的剧本撕得粉碎。可这样做能换来什么?换不回那个对所有人都怀着善意的他,换不回那个还对这份职业抱有幻想和期待的他,只能换来他从此的销声匿迹,日复一日的颠沛流离。

 

他接下了所有工作,把每一个用肮脏的交易得到的资源都做得漂漂亮亮,到了后面,名气上去了,粉丝多起来了,他已经分不清楚,他所得到的这些到底是他自己挣来的,还是那个一直站在幕后的人帮他买到的。

 

久而久之,他慢慢成为了圈子里炙手可热的新星,凭借着出色的外表、过硬的实力以及那份在娱乐圈中难得一见的矜贵淡然红遍南北。他还认识了圈子内唯一的一个真朋友,一个只大他一岁多的年轻富二代——王俊凯。

                               

说是富二代,其实王俊凯远比他所知道的富二代都要能干得多,年纪轻轻就经营着两三家经纪公司,带出来的人不是红得发紫就是实力超群。生在富贵家,却长着张让众多男星都自愧不如的脸,即便是从小的天之骄子,也保持着一份难得一见的纯真和干净,永远都带着灿烂又昂扬的笑容。

 

大概是孤独久了,易烊千玺对于王俊凯有些过界的友谊从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抗拒。王俊凯进一步,他不会往后退,王俊凯朝他笑一笑求一求,他便跟着进一步。他喜欢每一次夜深人静时电话里王俊凯的温柔笑意,喜欢寒风肆虐的冬季里王俊凯总是恰如其分的温暖拥抱,喜欢每一次失意时王俊凯从不显得矫情的舒适慰藉。

 

这种喜欢累积到了一定程度,就发展成了爱,爱到了一定程度,就宁愿抛开自己拥有的一切,轰轰烈烈不计后果也要和他走到天长地久。

 

王俊凯心细,知道易烊千玺对于亲密接触多少有些排斥,所以在一起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的触碰也只是简简单单的牵手拥抱。后面时间久了,碰一碰嘴唇好像也挺让易烊千玺欢喜,再久一点,王俊凯吻得难舍难分的样子成了易烊千玺最爱的模样。

 

除了最后那层窗户纸桶得艰难又苦涩。

 

易烊千玺心里的刺其实从来没有拔出来过,只是在王俊凯漫长的抚慰中埋得越来越深,深到易烊千玺自己都看不见时,他才敢走出这一步,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王俊凯。

 

在两具炽热的身体紧密交叠时,易烊千玺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不要想别人,不要想过去,这对王俊凯不公平。他也确实努力做到了,他抑制住自己的颤抖和恐惧,希望王俊凯帮他洗掉所有不堪的回忆。

 

眼见着就要成功了,眼见着易烊千玺已经快要满心满眼都只有王俊凯一个人时,那声熟悉的喘息“啪”一下给了易烊千玺一个巴掌,把他打醒了。

 

他浑身发着抖,震惊、恶心、难以置信……说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情绪,又或者是所有情绪彼此交织。易烊千玺看着自己身上密密麻麻的红色吻痕,只觉得心都在扎着疼。

 

他总是相信别人的眼睛,上一次那双干净的眼睛把他送上了别人的床,这一次这双干净的眼睛把这个“别人”送到了他的身边来加倍嘲笑他的愚不可及。

 

他问王俊凯:“以前我跟你说这件事,说我的痛苦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王俊凯不说话,这是他被问倒时的一贯行为。

 

易烊千玺漠然地扯了扯嘴角,笑自己,也笑王俊凯。睡个人怎么能这么费劲呢,还不如直接拿着钱甩在他面前来得实在,王俊凯做这一通,把付出真心的他搞得一文不值。

 

丢了面子,又丢了里子,说不清楚哪个更丢人。

 

 

 

易烊千玺穿着衣服跑出了王俊凯家,王俊凯一路跟在他的身后,却还是只能目送着他上了出租车,一路消失在了视线范围内。

 

后来王俊凯找过很多次易烊千玺,都没有成功。有那么几次,易烊千玺都把电话放到了耳边,把手放到了信箱标志前,可最后还是没有成功接通电话、点开信息。

 

不是恨,是怕。

 

是不是又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对他最后那点自尊心的摧毁,是不是又会看到那双干干净净的眼睛望着他的瞳孔说喜欢,是不是所有努力绽放过的情和爱在这一次的见面后都会因为不可抑制的歇斯底里而消逝不见。

 

到了后来,王俊凯也不再执着,好像终于想开了,不想逗他了,又该过自己全新的肆意的生活了。易烊千玺却不甘了。人的贱根性决定了这种永无止境的患得患失,易烊千玺抱着手机,期盼着再收到王俊凯的一个信息,一个电话,可什么都没有。

 

过去的都已经删干净,新的一个不再出现。易烊千玺甚至想着,只要王俊凯出现来给他一个解释,不管是真是假,他都听,都信,不管是火海还是坟墓,他都下。

 

然而就像是一场你追我赶的游戏,等到易烊千玺一心想要个答案的时候,却再也等不到。易烊千玺给了自己、也给了王俊凯最后一个机会,去两人曾经同居的那个房子里找王俊凯的身影。

 

没有看到王俊凯,只看到一个言笑甚欢的女孩在院子里牵着他们曾经一起养着的那只哈士奇散步。没有听到王俊凯的声音,只听到王俊凯的母亲用毫无起伏的调子对他说:王俊凯要结婚了,女主就是那个女孩。那时候易烊千玺没有想明白王俊凯母亲眼里的那两团火焰到底蕴含着怎样的怒火,他除了麻木的疼痛,什么都感受不到了。

 

他发信息给王俊凯:你有没骗过我的时候吗?

 

一天两天,一个星期,一个月,半年……这条信息从来没有收到过回信。

 

本来以为这就是句点,可是王俊凯在两年后居然又一次出现,在易烊千玺终于愿意彻底放下的时候。

 

迷迷糊糊迎来睡意时,易烊千玺渐渐分不清楚梦境和现实,时间好像又倒回到了两年以前,那个落日余晖无比惊艳的夏夜,王俊凯追在他的身后,大声又真情地对他说爱。

 

他坐在车后座,从后视镜里看着身后越来越小的那个奔跑的身影,突然想到:这是他第一次看见王俊凯流泪。梦境里的王俊凯红着眼眶,哄着他的情绪声声说着“我爱你”。

 

易烊千玺是真的想要相信,只是很久很久之后,他开口说的话却是:王俊凯,你要是爱我的话,怎么会不知道这两年来,我的电话从来没有变过。

 

一刹那的事,王俊凯又消失了,就跟两年前一样,干干净净,不见踪影。

 

 

 

再见到王俊凯已经是两个星期以后的事,易烊千玺接了个新电影,是双男主的。另一个男生是个新人,叫肖峰,还在电影学院上大学,在拍戏上一点经验都没有。剧组里的人大多比较多嘴,闲下来的时候就喜欢八卦这些还没什么名气就拥有了顶级资源的人。

 

易烊千玺对别人的事没什么兴趣,对于那个男生也还算有好感,只是奈何不了嘴碎的人想方设法也要把八卦吹到他的耳朵里,让他多少也有所耳闻。

 

还是那套亘古不变的说辞,包养,金主,钱色交易。

 

易烊千玺品行好,在娱乐圈一路也是稳扎稳打,这两年即使有人想要给他使绊子,用的理由也多是粉丝和经纪公司的事,很少有涉及到他本人的。这下听见别人义愤填膺地给他讲命运的不公,他觉得有些好笑,在这好笑背后,也有许多难言的无地自容。

 

这天肖峰的表现不很好,早上的戏拍得磕磕绊绊,导演敢怒不敢言,脸色变了几变,最后干脆让大家休息,给他找灵感的时间。没想到没歇息几分钟,来了尊大佛,惹得片场阵阵骚动。易烊千玺猜测估计是制片方的人来探班,本来懒得出去,但还是被助理拉着从休息室里出来,勉强去打个照面。

 

没想到一出门就看到王俊凯和肖峰排排站着给大家发午饭,看起来亲密又碍眼。

 

易烊千玺转身就要走,肖峰却不知道怎么看见了他,大喊了一声千玺哥,让他也去吃饭。片场无数双眼睛在盯着他的一言一行,如果拒绝的话指不定明天就会出来什么他欺负新人的通稿。易烊千玺无奈,又回过身去,假装愉快地接过了男生的饭,没有停留就想离开。

 

还没走一步,手臂又被拉住了,易烊千玺觉得自己濒临爆发的边缘,使了大劲儿回头,正对上王俊凯专注的视线。

 

王俊凯及时放了手,一脸歉意地看着他道:“这小子说他今天的表现很不好,给你添了很多麻烦,可以和你单独聊聊他的事情吗?”

 

易烊千玺张口就要拒绝,望见王俊凯眼神里的笃定后,又打消了这个念头。无论是现在还是什么时候,王俊凯总会达到他的目的的,又有什么好逃避的呢,反而给别人落下口舌。

 

两个人一路走出了片场王俊凯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易烊千玺没有陪他散步的心思,停了下来,直言:“就在这儿说吧。”

 

王俊凯这才停下来,转身,又走了两步,在他面前站定,“有这么不想见到我吗?”

 

易烊千玺扭开了头,没说话。

 

王俊凯笑了笑,看起来有些酸涩,“小峰没什么经验,要是做得不好的你直接跟他提就可以,不要生气。”

 

“不敢。片场有这么多导演指导,人都不生气我生什么气。”

 

王俊凯看见易烊千玺竖起的一身利刺,感到一种深深的无能为力,“我们一定要这样说话吗?”

 

易烊千玺转头看着他,脸色从不屑转向不解,“王俊凯,我一直想问,你这样做为你家人想过吗?年轻的时候还可以说是不懂事,都成家立业了你为什么还是这么不知廉耻?”

 

“什么?”王俊凯脸色顿时暗了下来,没有明白易烊千玺的意思。

 

易烊千玺不想和他多说,生气自己曾经爱着这么一个人,也恨自己曾经被同样对待。他没看王俊凯,回身想回片场,走了几步被王俊凯从后面追上来堵住去路,王俊凯高大的身躯挡在他的面前,看起来像一道密不透风的墙,怎么都穿不过去。

 

“说清楚再走。”王俊凯说。

 

“还不够清楚吗?你们有钱人是不是觉得玩别人特别有成就感特别爽快?你还希望多少人成为我,还是说你就没有满足的那一天!”

 

王俊凯冷着脸,许久之后才反应过来,那点略显呆滞的困惑没了,换上了一张苍白惊异的脸:“你觉得我在跟小峰好?”没等易烊千玺回答他又想起来什么事情,补充到,“成家立业又是什么意思?你以为我结婚了?”

 

“我认为什么样不重要,你怎么样也和我没关系,可以放过我了吗?”

 

王俊凯满腔怒火都烧了起来,抓着易烊千玺的手臂冷冷问道:“这么长时间了,我在你眼中就是这么个人吗?”见易烊千玺倔强强撑的样子,王俊凯的心又软了下来,把声音调低了许多,“这是我表弟,我开始并不同意他来当男主,但是我家人非要逼我把他塞进来,我实在没有办法。除此之外,我们一点别的关系都没有。我也没有结婚,没有成家。易烊千玺,我想了你两年,你就这么对我?”

 

易烊千玺像听到什么好笑的事,轻蔑地勾了勾嘴角。后面那句话几乎冲掉了他因为误会王俊凯和肖峰关系而形成的全部不安,让他除了发笑,想不出来还能做点什么。

 

王俊凯轻轻拽了拽易烊千玺,一把把人带到了自己怀里,“我真正答应让他来是因为我知道你在这里。我不是来探他的班,而是想来看你。”

 

易烊千玺没能立刻反应过来,扎进王俊凯怀里的那一瞬间才如梦惊醒,一把将王俊凯推开,厌恶地皱着眉,退到了三尺远。王俊凯被易烊千玺的表情伤到,愣愣地看了看自己的手心,意识到有些事情并没有那么容易解决。

 

易烊千玺不明白王俊凯今天突然的变化是为了什么,他只感到不安,又像是回到了两年前整日抱着手机等待王俊凯消息的那段日子。他现在唯一的想法就是逃,逃得远远的,不要再和王俊凯扯上关系。

 

这次王俊凯没有再将他拉住,易烊千玺强迫自己不要去想王俊凯瞬间黯淡的眼眸,他需要反复警惕自己:王俊凯才是真正的演员。他的情、爱、高兴、受伤都只是达成目的的一种手段,而非真正的情绪展露。

 

不要信他,你无数次的信任,都没有换来过好结果。

 

剧组的人都是在这个圈子里摸滚打爬了很久的,没有谁是个没眼力见的二愣子。谁都知道那个新人演员有靠山,只是没人想到这靠山竟然是王俊凯。之后的日子里众人对待男生的态度更是尊敬,暗地里坏话说尽,明面上笑容不断。

 

易烊千玺看在眼里,他不知道肖峰有没有把这些话听进耳朵里,但是肖峰还是之前的模样,整天笑嘻嘻的,没什么架子。久而久之,剧组里的人也渐渐知道了他的脾性,对他不再有这么大的偏见。易烊千玺心里松了口气,当初误会肖峰和王俊凯的事其实一直让他有些不敢面对肖峰,见到肖峰不再被挤兑也算了平了他心中的一些不安。

 

唯一的问题大概就是肖峰开始频繁粘着他。易烊千玺是个格外怕麻烦的人,能别招惹的人都尽量不要去招惹,拍了这么多戏都没认识几个人,戏散后各自东西,再看见就打个招呼,没再遇到就当没有认识过,几乎不会有什么人值得他耗时间去交际。

 

肖峰却成了唯一的例外,整日哥长哥短的跟在他屁股后面嘘寒问暖,吃饭对戏上厕所样样都要陪在易烊千玺左右。换作平常这其实是很让易烊千玺反感的一件事,更何况肖峰和王俊凯之间还有那么一层关系,但拒绝许多次也不见成效后,易烊千玺也就认命了,把肖峰当弟弟一样照料着。

 

易烊千玺对自己看人的能力没什么信心,然而本性使然,他对于这种乖乖孩子一向没什么戒备心,更何况肖峰从没有任何越界的行为,也没有对他不利的动机。

 

剧组三天两头就有人请吃饭,肖峰每次都跑得最快,把热腾腾的饭菜给易烊千玺送到休息室去。易烊千玺劝不听,后来也就心安理得地接受下来。只是日子久了,他还是觉得肖峰的铺张有些不妥,委婉地让他不要年纪轻轻就挥霍着家里的钱来撑场子。

 

肖峰人傻,还没马上懂易烊千玺的意思,自己琢磨了许久才傻不愣登地说饭不是他买的,是王俊凯的主意。之前的相处中肖峰从来没有在易烊千玺面前提过王俊凯,易烊千玺便以为肖峰并不知道他和王俊凯的事,但看着他这下说起王俊凯的表情,易烊千玺才后知后觉,他好像又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

 

想开口问知道多少,好像又没有必要,易烊千玺嘴巴张张合合,最后才无关紧要地“哦”了一声。

 

肖峰一看他冷下来的表情就发怵,他的世界里没有及时止损的概念,只有从小学到的坦白从宽,当下就把王俊凯的事抖得一干二净,对易烊千玺说:“我哥说你是他的初恋,让我不要给你惹麻烦。我跟他说剧组的伙食不好,他就答应给我们送饭,但是不能告诉你是他送的。”

 

易烊千玺扫了他一眼,淡淡道:“他让你这么说的吗?”

 

肖峰顿时就炸了,“当然不是了!他要是知道我告诉你了他能打死我,但我又不能骗你,所以先跟你坦白了,我哥那儿我再慢慢想怎么交待吧。”

 

他的表情看起来是真有些不知所措,易烊千玺心又软了,有什么必要和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屁孩儿计较,这是他和王俊凯的事,别人没必要为之操心。心软的同时却又是真的不明白,他以为王俊凯在上一次那通无厘头的话后不会再招惹他,现在又算怎么回事,打着初恋的名义就能特殊照顾的话,当初在一起时怎么会走得那么干脆果决。

 

肖峰知道易烊千玺没有因为这件事生气后,干脆也就放开了,每天杵在他旁边,丝毫不把自己当外人。大多数时候都是虚心求学,向易烊千玺讨教演戏的技巧,偶尔也会跟个同年龄层的人一样,旁敲侧击地打探自己男神女神的八卦。更偶尔的时候,他会若有所思地看着易烊千玺,不住感叹他哥的眼光真好。

 

按照他的说法,王俊凯家里摆了不少易烊千玺的照片,所以他很早就对易烊千玺的事了如指掌。他并不知道两个人之间那些纠葛矛盾,脑子里唯一的想法就是好看的人就该凑一起,几乎是不遗余力地撮合着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复合。

 

易烊千玺警告了几次,肖峰不听,久了以后便了懒得说了,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主动忽略所有带那三个字的话。

 

唯一的一次主动问起,大概就是肖峰提到王俊凯和他妈的关系不好时才脱口而出的一句“他不是说要结婚了,怎么没结”。他是信王俊凯的,那天王俊凯的惊诧和疑惑不是装出来的,只能证明确实发生了什么导致两年前的婚并没有结成。

 

得到的结果出乎意料,王俊凯是被逼的。当年那个让易烊千玺记了两年的女生甚至都没和王俊凯见过面。

 

说不上来是什么感受,好像还是放下了心中的很大一个包袱。好像只要不是王俊凯主动的,当年那段感情就不算这么狼狈,王俊凯至少没有背叛过他。

 

这其实也就够了。重归于好太过天方夜谭,除去这场莫须有的婚姻,他们二人之间也剩下千万个矛盾等待着解决。易烊千玺懒惯了,看不到希望的事情,何必要去做它。

 

 

 

一个多月后王俊凯又到了剧组,借着肖峰的口约易烊千玺见一面。易烊千玺不愿意,他不知道这有什么意义和必要。可王俊凯坚持,肖峰也坚持,两方都僵持不下时总要有人先退一步,王俊凯不退,那只能易烊千玺退。

 

这一退就给了王俊凯可乘之机,直接把人拉着去了几公里外的饭店。

 

易烊千玺生气,但也无可奈何,他今天才算是见识到了王俊凯是多么犟脾气的一个人,任他在车上软硬兼施也不动摇半分。

 

色香味俱全的饭菜端上来了,易烊千玺才知道为什么王俊凯要坚持来这里,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熟悉的店主,易烊千玺这才相信,有时候人的潜意识真的在发挥作用,帮助他忘记那些他觉得痛苦的回忆,包括这个他们一起来过的地方。

 

和王俊凯不同,易烊千玺嘴巴挑,不吃的东西列出来都能写个一米的清单,当初来这里时看着臭豆腐红油抄手这些也是死活不愿下口,最后被王俊凯逼着吃下去,从此都忘不掉这家店的味道。

 

易烊千玺讨厌找回忆,他和王俊凯的回忆不多,但每一个找起来都是鲜血淋漓,那是王俊凯走后他一个人重温时留下的痕迹。可王俊凯等不下去,什么循序渐进的鬼话一看到易烊千玺就都不作数了,放易烊千玺一个人思考,三五年都不会有结果。

 

一顿饭吃得安安静静,王俊凯不说话,易烊千玺更不会开口。吃完饭两个人还是无声地走在路上,易烊千玺心理压抑,想马上飞奔回片场拍上个十天十夜的戏也不要经历这种煎熬,王俊凯手心都紧张出了汗,直到易烊千玺快要走到车边了才鼓起勇气拉住了他,斟酌许久只说了一句:“可以聊聊吗?”

 

易烊千玺不知道两个人还能聊出什么花样来,但既然已经走到了这里,有些东西要么就别带走,要么就全部打包,拖泥带水不是他的习惯。

 

两个人坐在密闭的车内,一点浪漫的气氛都没有,但是比起广阔的空地来说却能给易烊千玺更多的安全感,好像自己被什么包裹着,不至于没着没落的。

 

王俊凯抽了根烟,易烊千玺没问他怎么又把为自己戒的烟捡起来了,安静等他吐出最后一口白雾。

 

“你还愿意管着我吗?我不想抽烟了。”王俊凯开口就是这么一句。

 

易烊千玺说不出话来,他不知道王俊凯到底是持有怎样一种天真的想法,才会认为两个分开了两年的人可以在不解决遗留问题的情况下就这么简简单单的重新和好。他沉默,王俊凯就等待,看谁耗得久罢了。最后还是易烊千玺沉不住气,望着窗外极轻地说:“回不去了。”

 

王俊凯不理解,“为什么?”

 

“你知道吗?”易烊千玺回头看他,眼里星河流转,那些星星点点的光像短暂的烟火,转瞬即逝,“分开以后我去找过你,我那时候想,要是你回来了,我们就继续在一起,要是你不回来,那我们就算彻底完了。”

 

王俊凯看起来并不意外,应该是知道这件事。易烊千玺想到自己那条至今仍未收到回信的信息,心里残存的一点火也就灭了。

 

“你还愿意听我迟到的解释吗?”王俊凯问。

 

易烊千玺揉了揉眉心,“算了吧,已经过去了的考试,再让我知道标准答案又有什么意义呢。”

 

王俊凯把手搭在了方向盘上,从易烊千玺的角度看过去,好像在发抖。“好,原来你已经向前看了,以后我不会再找你。”

 

把易烊千玺送到片场,王俊凯没有下车。易烊千玺推开车门,顿了一下,回身想要说点什么,最后还是放弃了,迅速下车、关门,一气呵成,在王俊凯的视线里,毫不留恋。

 

站在车边,想着是不是要做个告别的时候,易烊千玺的电话应时响起,来电号码很陌生,这是私人号,没几个人知道,他想着挂断等会儿回拨的时候,车内的王俊凯却也拿起手机放在了耳边,眼睛直直望着他。

 

易烊千玺的心里猛地震了几下,他犹豫了很久,还是在自动挂断的前一秒按下接听。

 

“千玺,这两年你是不是接到过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

 

易烊千玺手指尖痉挛了一下,难以置信地看着王俊凯。

 

“我想给你打电话的,怕你不理我,所以换了很多很多号码,你接通了我也不敢说话,怕一听到我的声音你以后都不会再接陌生号码。两年前我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好,没有给你一个交代是我的错,我知道你恨我当初做过的事,所以愿意放手让你想清楚你心里到底有没有我,我在等着你走出来,也在为我们的未来准备着。我准备了两年,以为终于可以站到你身边了,没想到已经迟了。两年前就应该和你说的,过好自己。”

 

没有给易烊千玺反应的时间,车子急转弯,飞速消失在视线里。易烊千玺看着已经挂断的电话,不知不觉已经泪流满面,他看着那越来越小的一抹黑点,突然想到:两年前,王俊凯是不是也这样看着他,像惊弓之鸟终归巢,从此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凌晨三四点了易烊千玺还没能睡着,这对他来说是很少有的事情,高强度和不规律的工作要求他有足够的睡眠质量,像现在这样的情形让他痛苦,头痛欲裂。

 

肖峰住在他隔壁,三点半的时候突然从房间里传出乒乒乓乓的声音,在夜晚中被无限放大,被易烊千玺听得一清二楚。肖峰是个很有时间观念的人,该睡就睡,该起就起,赖床都很少有,更别说在这个时间点外出。

 

易烊千玺心里有些不好的预感,他不敢想,自我催眠般用耳塞把耳朵堵得紧紧的,可心跳还是不受控制的越来越快,胸口涨到呼吸不过来。

 

肖峰小心而急促的敲门声把他解救了出来。易烊千玺下床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腿有多么软,打开房门,肖峰像是个炮仗一样突突突往外吐着词,“我哥喝多了,现在一个人在酒吧,我得去接他,但我一个人可能不行,千玺哥你能帮帮我吗?”

 

易烊千玺霎时放松了紧绷的身体,披了件大衣就跟着肖峰出了门。王俊凯把助理打发走,一个人醉倒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易烊千玺又急又气,折磨自己对谁都没好处,王俊凯以前和他在一起时就经常犯胃病,喝多了有多严重不言而喻。

 

说好的过好自己,说好的不再打扰,又是放屁。

 

肖峰看他脸色不好,纠结很久才犹犹豫豫地说:“千玺哥,我跟你说了你千万别生气,我哥是真的离不开酒,去年我隔三差五就见到他喝得不省人事,后来实在身体受不了了,他妈看不下去,不和他闹了,他才稍微收敛一点。这几个月他基本都没怎么喝了,他助理也没怎么打电话给我,今天可能是有什么意外。”

 

易烊千玺不愿意细想,只问:“他和他妈妈在闹什么?结婚的事?”

 

“不止。”肖峰对易烊千玺有种与生俱来的信任,再加上王俊凯也确实对易烊千玺不一般,他不想再瞒着,坦白道:“我大姨……以前找人催眠他。”

 

易烊千玺死寂的眼神瞬间燃起了火焰,目光灼灼地看着肖峰,把他的手臂捏得发青,“你说什么?什么催眠?”

 

“我也不清楚。”肖峰不知道易烊千玺的反应为什么这么大,有些害怕,只能实话实说,“说是要让我哥变正常,但是我哥死都不愿意,每次被我大姨骗着喝了药去做催眠,起来后整个人恍恍惚惚的,最难的时候甚至拿笔拿刀戳自己来保持清醒。后来他彻底和我大姨决裂了,我大姨没法给他做催眠,但他老是说自己记不住了,就拼命喝酒麻痹自己,直到又想起来了才停下。哎,有时候是真的搞不明白我大姨,亲儿子,何必呢。”

 

易烊千玺发着抖,浑身都冷到了极致,他感觉到自己在被动接近事实的真相,可是真相可怕到让他不愿意接受。如果隐瞒得到的结果是这样的话,他宁愿王俊凯曾经的一切都只是一场骗局,他宁愿自己再经历一遍曾经的那种痛苦也不想王俊凯经受这些。

 

油门一路踩到了底,坐在副驾驶的肖峰几次吓白了脸,愣是没敢说一句话。拍戏的地方在郊外,到酒吧整整花了两个小时。易烊千玺锁了车,看也没看肖峰一眼,一个人像匹孤狼一般,目不斜视地直冲进酒吧。

 

王俊凯坐在显眼的吧台旁边,易烊千玺一眼就看见了他,他气得想随便拿个酒瓶就把王俊凯砸醒,可看着王俊凯毫无生气地趴在吧台上,嘴里还反复嘟哝着他的名字,那双曾经熠熠生辉的桃花眼,此刻没有一点神采的样子,他所有的愤怒和恐惧都变成了心疼。

 

多么可笑,真的有人在阔别两年后,还会为曾经伤透了自己的爱人心疼得几乎发疯。

 

肖峰走得慢,眼神也不太行,等他磨磨蹭蹭找到王俊凯的时候,却看到他一向强大的大哥此刻了无生气地靠在易烊千玺的肩膀上,他一向尊敬的千玺哥,则用一种他从未看见过的眼神,一眨不眨地看着王俊凯。

 

 

 

折腾了一晚上,易烊千玺把肖峰赶去了片场,自己留下在酒店照料王俊凯。

 

王俊凯睡得不安分,他大概很久没有安心睡过了,墨黑的眉毛紧紧皱着,任易烊千玺怎么用手抹平都舒展不开。他的手心即使睡着了也还攥着什么似的,握着坚实的拳。易烊千玺使劲把他的手掰开,被那上面密密麻麻的几个小洞扎得僵住。

 

肖峰没有骗他,这是他的第一个念头。光是这个念头,就够他发疯。

 

易烊千玺不敢想,这么明显的伤痕是要多久的积累才足以形成,他所以为的难以消化的伤痛,比起王俊凯来说,真的算得上什么吗?

 

其实他拒绝真相的原因哪里有他以为的那么高尚,不过是害怕罢了。害怕自己不是那个真正的受害者,害怕自己才是加害于人的那一方。

 

害怕那个他数十年如一日在乎的人,伤得比他还要重,重得多。他才是最自私的一个人,因为自己不敢爱,把努力爱的人拒绝在门外。

 

王俊凯醒在第二天,和彻夜未合眼的易烊千玺来了个四目相对。他显然不知道怎么会在这里看见易烊千玺,闭上眼睛轻轻甩了甩头,这个动作他做得很自然很熟练,可能在这两年的午夜梦回时做过很多次,不同的是,这一次再睁开眼睛,易烊千玺还在,就在他眼前。

 

昨天才说了告别,今天就以这种方式见面,怎么看都有点卖惨的嫌疑。王俊凯不喜欢,也不想要,他看着易烊千玺,想着要不要为自己找个体面的理由,或者干脆沉默放他离开。

 

易烊千玺望着他,脸上冰封的冷漠似乎在今天瓦解了很多,冷峻的脸在橘黄色灯光的照射下看起来格外温柔,“你还想说吗,你的解释?”他问。

 

王俊凯没明白这反转是什么意思,确认易烊千玺脸上的表情不会有假后才微微笑了笑,说:“也没什么,就是我妈逼着我结婚,我不愿意,所以和她定了两年的赌约,过了两年她就不能管我了。”

 

易烊千玺猜到了这个结果,只是王俊凯脸上的淡然和麻木终究还是狠狠戳到了他心底最艰涩的地方,让他咽下了一口血水,追问:“就这样吗?”

 

王俊凯闭上了眼睛,“就这样。”

 

“好,我信你。”秘密就让它成为秘密吧,这是王俊凯努力两年为他们换来的可能,如果这点欺骗就能换来一个人的安心和另一个人的自尊,那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王俊凯,我一直没有问过你,那时候我……我的出现只是一个意外吗?谁都可以?”

 

王俊凯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事,这或许会成为易烊千玺永远好不了的伤疤,成为他们之间永远的芥蒂,可他又何尝好过,这一次大家都坦率一些,要是还爱,那就走下去,要是不爱了,那他就看着易烊千玺往下走,这没什么,只要他好。

 

“不是,我喜欢你比你想象的要早很多,那天一起的一个公子哥知道我对你的想法,才会对你下手。我事先并不知道,应酬完上去就看见了你……”

 

“我还清醒着,这是我永远不能原谅这自己的地方。所以我不敢面对你,只能站在身后支持你的事业,即使这不是你想要的。我用新身份接近你,和你在一起。你问我有没有不骗你的时候,那时我不能回答你,现在我告诉你:有,除了这件事,我什么都没有骗过你。我对你的喜欢,从来都是真的。”

 

“我是真的喜欢你,这两年也没有变过分毫。千玺,你信吗?”

 

千玺,你信吗?

 

你信一个愿意为你去死也不想忘记你的人会欺骗你的感情吗,你信一个曾经给予过你全世界最炽热目光的人会不曾爱你吗,你信那些夜晚的相依相偎一往情深都只是你的幻境一场吗?

 

“我可能已经不是两年前的那个我了,你真的还爱吗?”易烊千玺看着王俊凯的掌心,哽咽着。

 

“我们都不是以前的那个我们了,我爱所有时候的你。”

 

“王俊凯,这一次,天塌下来了也别再自己跑掉,我真的会恨你。”

 

“好,死也一起。”

 

就这样吧,易烊千玺想,那些数不清的梦境早在警示着他的死不悔改,那就洒脱点,做自己想做的,爱自己想爱的,如果这样炽烈的爱情最后也只能烧作一抔灰烬,那就当命中注定,谁也别怪谁。心死了就重新活过来,信任不在了就重新建立起来,只要人还在,还是他,什么都不重要。

 

这是他一辈子的人,从王俊凯在电影院看见他的惊鸿一面开始,从那个让他渐渐忘却的噩梦夜晚开始,从他们山盟海誓也要走到岁月尽头开始,就已经注定了。

 

 

 

新戏拍完后,肖峰和易烊千玺的亲密程度已经引起了王俊凯的极大警惕,奈何肖峰实在察觉不到王俊凯那凌厉的目光背后究竟带着怎样的意味,几次被明示暗示过后依旧当着易烊千玺的跟屁虫。

 

王俊凯把自己的东西都从家里搬了出来,和易烊千玺住在了一起。那些情根过分深重,以至于即使过去了两年他们仍然能够保持着最初的那份默契。

 

手上这部戏拍完以后易烊千玺的工作便是为新专辑做准备,王俊凯工作效率高,没有必要的应酬时都在家里陪着易烊千玺。恰逢肖峰放暑假,跟着赖在这里蹭吃蹭喝,本来只有易烊千玺一个人住的房子顿时多了很多人气。

 

三个大男人,一个不会做饭,吃外卖吃烦了以后才商量着一个人学几个菜轮流下厨,导致厨房每天都弥漫着硝烟,战争一天都停不下来。久而久之,几个人也能做出点样子来,王俊凯怕易烊千玺累,把他的那一份也一起包揽过来,惹得肖峰成天地喊着不公平。

 

家里不大,三间房间,一个给猫,一个给肖峰,王俊凯只能“勉为其难”地和易烊千玺挤在一起。终归是太久没有在一起,又顾虑着肖峰的感受,王俊凯一直没有做什么太亲密的事,就这样每天晚上出去散散步、相拥着睡觉的生活已经让他分外满足。

 

暑假放完,肖峰乖乖回了学校上课,房间还是给他留着,他也不客气,隔三差五地就往易烊千玺他们这里跑。王俊凯的工作渐渐忙了起来,白天家里常常只有易烊千玺一个人在。

 

没想到迎来了个不速之客。

 

易烊千玺其实一直在等着王俊凯的妈妈找上门来,他们都知道,要是这个坎过不去,谁都无法安心。见到王俊凯妈妈的时候他还算平静,这位让他无比费解的母亲曾经以为王俊凯好的名义对王俊凯造成了这么多的伤害,易烊千玺实在没有什么好脸色要面对他。

 

可是他还是努力做出一个晚辈的恭敬态度,不为什么做人的修养,只为王俊凯现在在他身边,这个女人生育了这么好的王俊凯。

 

王母大抵是习惯了那副高高在上的姿态,把易烊千玺家里打量一番后便忍不住评头论足,最后还是被易烊千玺的毫不在意打败,终于进入了正题来。

 

还是那套熟悉的说法,不配,不好,没未来,这些人像是拿着望远镜看破了别人的余生,迫不及待地想要向你展现他的高瞻远瞩,易烊千玺只觉得好笑。配不配好不好如果他和王俊凯都不能说了算,那还有谁能够往里面再插一脚。

 

“你知道吗,你总是让我觉得,你喜欢王俊凯太少,王俊凯喜欢你太多,这对他不公平。”

 

易烊千玺抬眼懒懒散散地看了她一眼,等她说下去。

 

“这两年你就没想过他为什么不来找你吗?”她皮笑肉不笑地做出一个奇怪表情来,“他其实有机会的,但他不愿意。他跟我说,他在等你想明白,等你走出阴影,等你搞清楚你到底是不是爱他。你说说,一段感情如果没底线到了这种程度,那还有什么值得留恋的?”

 

“我看见他房间里写得遍地都是的你的名字我就觉得恶心,就因为你,他工作也不做了,成天在家里看你的那些花边新闻,拿着那几张皱巴巴的照片翻来覆去地看,你要是在网上有点不好的消息,他就跟没了命一样帮你找人解决。喜欢你让他没尊严了,你明白吗?这不是我儿子应该有的样子。”

 

易烊千玺使劲捏住了衣角,“他是什么样子您说了不算,我说了不算。我爱不爱他够不够爱他也不需要您来帮我确定,他自己有眼睛。倒是您,连亲儿子都可以折磨到这种程度,现在又装出这幅深明大义的样子给谁看?”

 

最后那个一向心高气傲的女人也只能落得个狼狈而逃。这种人是不会被戳中亲情的点,她只会因为别人指出了她的虚荣心而感到不安,宁愿自己永不再出现也不能让那份留名在外的高贵和优雅败坏。

 

可笑,又无耻。

 

这事不需要让王俊凯知道,这个坎过了,那就毫无负担地在一起,不再有任何保留,也别再多加任何压力。他没告诉王俊凯的妈妈那个公平问题的答案,他知道这个问题只有他和王俊凯才会明白。

 

任何索取和获得都是因为心安理得,任何心安理得都是因为彼此占有。

 

 

 

年关将至,王俊凯忙得脚不沾地,却还是尽量多的抽出时间陪在易烊千玺身边。

 

数不清是今年的第几场雪了,整座城市被弥天大雪覆盖,白茫茫一片,不见一点杂质。书房的窗户没有关上,几片鹅毛扑棱到了睡着了的王俊凯的肩膀上。易烊千玺走进屋里,关上窗户,拈去那几片一碰便化的雪,埋进了书桌上的那个小盆栽里,再把王俊凯手中未放下的文件轻轻抽了出来,为他盖上今年新买的双人毯子。

 

王俊凯睡眠浅,这次却睡了个好觉,直到日暮黄昏才醒来。

 

醒来刚好看见旁边坐着看书的易烊千玺,那点还没走完的睡意便被冲掉,只留下满腔无法言语的柔情来。

 

“跟你说一个除了我现在只有你知道的秘密。”易烊千玺眨眨眼睛对王俊凯说。

 

王俊凯捏着他的颈窝,配合地回他,“什么啊?”

 

“我确定好我的新专辑名字了,就叫《FOR YOU》。你知道鲸鱼Alice和宇航员Michael吗?我准备用它们做封面,一个是我,一个是你。”

 

王俊凯装不懂,捏着他的鼻子调侃:“来,让小聪明蛋给我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怎么表白一下还这么委婉?”

 

“自己想,不告诉你。”易烊千玺打开了王俊凯的手,转而踩着拖鞋“噔噔噔”的去拿了个包装精美的工具包,把王俊凯按在座位上,神神秘秘地说:“王俊凯,要过年了,我给你剪头发好不好?”

 

王俊凯傻乐,“又是从哪儿学来的邪术?”

 

易烊千玺撒娇似地轻轻戳了他一下,他立马就住了嘴,一动不动地任由易烊千玺摆布。易烊千玺是个真正的天才,任何对于别人来说困难的东西到了他手下都会变得易如反掌。闪着微光的剪刀在他的手中恍如一把经过世界上最先进工艺打造出来的工艺品。

 

刀起,发落。

 

最后一根脱离大队的长发被修整干净,易烊千玺为王俊凯扫去颈间残留的碎发,得意洋洋地拍了拍手,“专门为你学的手艺,怎么样,满意吗客官?”

 

王俊凯对着镜子左右看了看,不比他花大价钱做的造型差,忍不住夸了起来,“我们宝贝没有做不好的事。”

 

易烊千玺立刻就跟着臭屁了,“那是。”

 

夜色降临,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又看到了那年他在电影院时,男主角喊着棒棒糖骑着单车转身时的那双澄澈眼睛。易烊千玺知道王俊凯眼中骤起的滔天波涛意味着什么,他不想拒绝,也不再觉得羞耻。这是他们爱着的痕迹,所以他慢慢走到了王俊凯面前,俯下身经验生疏地用自己的唇去印王俊凯的唇。

 

雪下得更大了,那点细碎的、微不可察的雪花落下的声音,被屋内压抑而动情的呻/吟掩盖,倒成了这曲久不停歇的乐歌的伴奏,绵延悠长,在里面的人走不出来,永远都会相爱。

 

世界上最孤独的鲸鱼遇到了世界上最孤独的宇航员,从此再难的时候也相互依偎,深海中无人问津时宇航员拉住了茫然无措的鲸鱼,宇宙里四处漂泊时鲸鱼牵起了恐惧无望的宇航员。

 

为王俊凯,为他们。

 

今夜依旧漫长,而新年已经要来了。

 

End.

 

 

 

 

 

 

 

 

 
鲸鱼和宇航员梗出自《sing for you》mv。

 

评论(170)

热度(5398)

  1. 共153人收藏了此文字
  2. 遥遥一玺浴霸太热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